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我家的棗樹

我家的棗樹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又是棗花飄香,蜜蜂飛舞的季節,我禁不住回想起我家的兩棵棗樹來了。

  從我記事起,我家的院子里就有兩棵棗樹,一棵已經很老了,斜斜的半靠在門樓的邊上,聽爺爺說是他小時候種的,已經有幾十歲了,老棗樹像一個久經長桑的老人默默地守候在我家的院子里,另一顆長得很奇怪是兩棵小棗樹互相纏在一起的,媽媽說那是她到我家時姥爺特意給媽媽種的,兒時的記憶中兩棵棗樹就是我最好的禮物。

  春天一到我最喜歡的就是等着看棗樹發出的嫩芽,棗樹發芽晚,別的樹都鬱鬱蔥蔥了,它才剛剛發芽,紅瑪瑙般的樹枝上頂出一個個嫩綠的芽孢,過不了幾天,一片片鵝黃的葉子就在春天搖擺了,這是我喜愛的就是躲在東邊的屋子裡,用媽媽的老花鏡倒映出屋外的棗樹,再花鏡的後面放一本沒字的書皮,就就像放電影一樣,窗外的棗樹和天空就倒影在我的世界里。

  棗花開滿枝頭的時候,成群的蜜蜂就象趕集似的,在我家的院子里嗡嗡的鬧着,小時候的我對蜜蜂有一種莫名的恐懼,老是怕他會突然地蜇我一下,儘管媽媽說蜜蜂你不惹他就不會蜇人,可我還是躲得遠遠地,也想把蜜蜂趕得遠遠的,可媽媽說沒有了蜜蜂采蜜棗樹就解不出又大又甜的棗子了。為了八九月間的棗兒,蜜蜂啊我惹不起你還躲不起你嗎……

  每年的雨季是棗樹瘋長的日子,爺爺就會用一把斧頭把棗樹的周圍砍傷一道道的傷痕,我很替棗樹心疼,可爺爺說如果不砍棗樹就不會接太多的紅棗了。為了那饞人的紅棗,只好讓心愛的棗樹受傷了,好在棗樹就像絲毫也不在乎着外表的傷痕依舊挺拔而翠綠着。

  終於等到秋天收穫的時候了,兩棵棗樹都掛滿了一串串紅瑪瑙一樣的棗兒,這是我成了家裡最有用的人,我身體瘦小會爬樹翻牆,夠棗就成了我每天的任務,那那可斜躺着的老棗樹不費力地就爬上去了,老早樹的枝條散落在東房和門樓的上面,我站在房頂毫不費力地把最大最紅的棗兒摘到我的口袋裡,放到我的嘴裡咬一口,那滿嘴的清甜就散在我整個的胸膛里,現在看到大街上賣棗的也買着嘗嘗,都沒那時的新鮮脆甜了。而那棵纏在一起的小棗樹,就不太好摘了,細細的樹身我上不去,樹上的一根根硬刺也讓我望而生畏,我只有上到高高的圍牆之上,才能摘到,還免不了會被棗樹刺傷。但是為了心儀的甜棗,一點小傷算得了什麼呢。媽媽多次說我不讓我上去,她總是怕我會掉下來,好在我們還有一個妙法,小棗樹細小,等棗子熟了大半的時候,我和姐姐就站在樹下,用力的抓住棗樹的樹榦拚命地搖動,滿樹的棗兒就像下雨一樣落了下來,哪一個個棗兒打在頭上生疼,可我們只記得歡樂的笑了,疼嗎似乎不記得了。

  棗樹是不讓用長竹竿子打的,據說是用竹竿子打了棗樹就會鳳凰,就不結棗了,到現在我也弄不明白鳳凰是怎麽回事,只知道鳳凰了的棗樹會在樹頂長出一叢叢茂密的嫩芽,而那棗樹就在也不接棗了,那顆斜着的老棗樹在我十三四歲那年就鳳凰了,像一個年邁的老人,燃盡了自己的青春,每年依舊會發芽,只是再也結不出香甜的棗了,後來爺爺嫌他礙事就找了匠人把它伐到了,做了一副犁杖……

  現在離開家鄉已經二十多年了,老房子早已翻蓋一新,那可纏着的棗樹也因為愛事兒伐掉了,每次回到老家看着嶄新的房子,總有一種陌生的感覺,我知道兒時的歲月已離我遠去了,我再也找不到兒時的樂趣了,每到中秋我就又想起家裡的兩棵棗樹了。

您正在瀏覽: 我家的棗樹
網友評論
我家的棗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