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黃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她叫大黃,在達貢山現場比較有名,所有住在生活區的員工都認識她。先赴緬的同事講起過她的故事,起先這裡的人不歡迎她,把它從達貢山送到曼德勒。出人意料的是半個月後,她又回來了,四隻腳全部是血,腰部似乎也受了傷,沒精打採的。可以想到大黃經歷了艱難的長途跋涉,曼德勒到達貢山崎嶇的山路即便汽車也得走8個小時,何況一條狗,她要風餐露宿,路上難免還有比她厲害的野獸追趕。也許是對達貢山這塊土地的眷戀,憑着驚人毅力的支撐,她回來了,於是大家不再趕她走了。

  從此她成了這裡的特殊業主,成了大家的好朋友。大黃作息比較規律,早上中午我們開班前會,她會準時報道,不同的是參加的地點每天都有變化,我們開會時,她躺在地上靜靜地聽着,開完會便跟着我們去現場,她很聽話,大家忙時她就躺着睡覺。

  大黃長得漂亮,一生黃里透紅的毛,整整齊齊,脖子上有塊白毛,這便是她與中國狗的不同;脖子與頭過渡的曲線圓滑,倒像貓科動物;再看她的耳朵,耳根處多出一處像耳朵一樣的東西,我姑且把這種耳朵叫成重耳,這就如同我們把雙眼皮的少男少女叫成帥哥靚妹一樣,大黃的重耳也給她增加了一份魅力;人常說狗臉無情,因為狗大多兇狠,狗臉也以黑色居多。可大黃的臉偏偏跟她的膚色一樣,只是嘴角處稍有點黑。所以大黃給你的感覺是像一個溫順的少婦,為此大黃在達貢山狗族中能算上:“第一美女”。

  我們在一天天地熬着日子,大黃呢,也一樣地在我們周圍來來去去,現場和生活區甚至於周邊的商店都留下了她的足跡。

  但是隨着大黃的發情期的到來,日子不再平靜。達貢山現場雌雄比例失調,連狗也不例外。母狗本來就很少,何況是這樣美麗的一條狗在拋繡球尋找如意郎,於是幾十條公狗前來為她獻殷勤。晚上,接連不斷的狗吠聲把剛剛入睡的人們驚醒,人們開始討厭這狗吠聲。

  一天夜裡,我突然在睡夢中聽到玻璃打碎的聲音,以為有人在打架。第二天才知道,玻璃是前排我們廠焊工老劉打的,因為昨晚聽到狗在抓他的前門,老劉於是拿了根鐵棍出去打狗,狗沒打着,一失手打碎了他前排後門的玻璃。據說,當時一條狗正在跟大黃纏綿,其餘十幾條狗為了報復情敵,群起而攻之。為避免那條公狗不受傷害,大黃拖着她的情人來到老劉這裡求救。沒想到驚動了正在做美夢的老劉,差點成了老劉的刀下之鬼!

  事情終於玩大了,狗吠聲,驚動了公司領導,領導一聲令下:打狗,一個不放!一場橫禍即將降臨在了大黃和她的情侶、同胞們的身上。

  大黃幸免於難,因為她的主人南師傅出來要保護她,南師傅找過公司領導,也找過有關部門負責人,說不要傷害大黃。領導同事們表示,我們可以不打大黃,但槍棒無情,難免誤傷,並建議他拴好大黃。

  但她的好多同胞卻慘遭殺戮,我沒有見過打死的狗,聽說很慘,有的甚至腦袋裡打進了鐵螺帽,據說是緬籍保安用彈弓打死的;我也沒有吃到食堂做的狗肉,聽說很香。

  大黃被管制以後,我們很少見她。

  在第一次回國休假前,我最後一次見大黃是在露天庫。那段時間我們正從十五冶那裡接收庫房,大黃被一位同事牽着到了露天庫。那時的大黃已經懷孕,但身體還不至於臃腫。好久不見大黃在公眾前露面,因此大家都過來跟她打招呼。我們機械專業整庫的負責人李更生李二哥牽着大黃更是愛不釋手。

  突然,十五冶保安養的一條母狗在朝大黃示威,發出呼呼的聲音。不好,要打架了。十五冶的朋友和我們都在呵斥自己的狗,企圖阻止她們。狗就跟小孩一樣,在我們呵斥自己狗的時候,對方就更凶,以為沒有人為對方撐腰。於是兩條狗開始接近,準備開火。這時的大黃被二哥用鐵索死死地拉着,我開始為大黃擔心。但因十五冶的朋友在場,我又不好意思開口讓二哥放手,希望二哥識趣些,二哥呢也比較死相,跟他打牌一樣就知道一條道走到黑。我所擔心的事終於發生了,大黃被那隻母狗撲倒,我說了聲,二哥快放手!二哥終於放手了,可惜遲了,大黃因為一開始的被動,嘴角已被咬破!但仍頑強的抵抗。我們不能坐視不管了,大家趕緊把她們打開。

  因為大黃吃了虧,氣得要命,瞪着那隻母狗呼呼地在叫。我於是責備二哥,你他媽的不拉偏架大黃能吃了虧!二哥自知理虧,只在一旁苦笑。

  最近一次見到大黃是在去年12月初,我剛剛借調工程部協助劉二旦拉土修路。那天,大黃由她的主人南寶國牽着,南師傅準備上班去,遇到了跟我一塊負責修路的小吳,他們聊了起來。當時的大黃剛生過孩子不久,大概是因為給小狗哺乳的緣故,比先前瘦了許多,再加上冬季褪毛,毛色明顯沒有以前光亮,而且還露出了黑色的雜毛。

  南師傅在聊天的過程中說到,如果領着大黃能夠在曼德勒出關,那該多好。我說,回到昆明也是個問題,飛機上不會讓你帶她的。南師傅說,回了國還怕啥,我打的也要把她帶回去。

  我不禁一怔,那得要多少錢,可我沒好意思說出來。憑南師傅對大黃的熱愛,我想他能做得到。南師傅是我們達貢山三位高級技師之一,平時不苟言笑,我想他一定是個心性高傲的人。即便如此,我還是能看到他陪着笑臉向就餐的同事要吃剩的蛋黃,骨頭等。而他呢,自己食堂打得肉和雞蛋更捨不得吃,給大黃留着。大黃這主兒因為有了這樣好的主人,慣得也不成樣子了,吃雞蛋只吃蛋黃,不吃蛋清!

  又有好長時間沒見大黃了,大家跟我一樣對大黃的熱情也在漸漸消退,日子在平淡中一天天地走過,畢竟我們來達貢山快一年了,生活環境已基本適應,想家的感覺不像剛來時那麼強烈。但我們仍要感謝大黃,在初次遠離國門的日子裡,它曾不經意間為我們消去了一縷鄉愁。

您正在瀏覽: 大黃
網友評論
大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