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豌豆花

豌豆花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夜裡下班回家已困得不行,本要洗洗睡了。

  但一想,今天是2011年的第一個凌晨,還是留下點東西的好。

  看了看孩子熟睡的臉,甜甜的呼吸就像開滿半坡的豌豆花,我想自己的父母也這樣看過自己的。

  輕聲的回到自己的屋子,經過走廊的鏡子時發現自己已人到中年。

  窗外的雪還在下着,在回家的路上看着雪還想到了李後主的厥詞:江南江北舊家鄉。四十年來夢一場。現在坐在窗前覺得自己連破落也沒有了。

  晚上看了幾條新聞,是幾個貪官判了刑的。看后一點也沒感覺,更不要去用啥思想了,好像是孔子說的吧:上失其道,而殺其下,非禮也。朋友說去看下今年的電影吧《讓子彈飛》,裡面有句台詞:步子邁大了會扯到蛋。

  到底是新年了,往舊年裡的親人也都會使自己記憶一下的,特別是那些永久的影子。在年裡吃糖糕是我忘不了的,,那又甜又香的糕就是年裡的氣味了。第一次吃水蒸糕是小時候在南京的家裡,爸爸用糯米橘皮和粽葉紅糖蒸了一籠,涼后切片吃的。簡直就是太好吃了,街上都買不來這樣的口味呢,橘子皮在糕裡面蒸化之後的芳香真的很特別的。記得當時爸爸高興的樣子現在想起來就是個大男孩的樣子。后回老家上學才知道奶奶蒸的糕更香,並且奶奶還做了好多糖的,有:霜米糖,豆末糖,蘭花糖,芙蓉糖,花生糖,芝麻糖,番茹絲糖和苞啰花糖。就是現在想一下,嘴裡都生了滋味呢。

  年裡的雪還在下着,糕和糖我是再也吃不到了,走廊鏡子里的我已過了父親當年蒸糕的年紀,我想再下幾場雪也就到了奶奶的年紀了吧。發個“新年好”的祝福吧,給自己的親人一樣的。就像這場雪白白的,一片一片的落在我的窗檯前,涼的卻有了滋潤。滋潤着下一個春天裡的一藤豌豆花,花瓣里開着舊年裡的記憶,我來化作春風柔和的親一下,又怕你發現。

  家鄉2011年元月1日凌晨《豌豆花》

您正在瀏覽: 豌豆花
網友評論
豌豆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