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遲到的花鴨

遲到的花鴨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春江水暖鴨先知。鴨也是動物界的寵物,也有不少點詩說鴨之句。鴨知到冬慢換腳,落雪在看鴨脖短,好是一身冬羽知,在看幾步顫鴨尖。這尖一定是晃來晃去的鴨之尾了。

  我家的鴨子都是借的母雞婆的窩,和雞蛋放在一起的鴨蛋慢慢的和雞子一起多一天少一天的破殼,然後接得出來的。花鴨的蛋小了一點點,是最後的一枚蛋,耐了心思等,又過了六天破殼揀出的是一隻嬌小的花鴨。

  遲到的花鴨就如此誕生了。鴨是扁扁的嘴,小雞子之嘴則是起稜子的向日葵花籽子一般,尖尖的;鴨子之嘴則是嘴頭是橢圓的,沒有可開的葵花籽子一般。鴨子的叫聲和雞子不同,長大時是呱呱的叫,或是嘎嘎的啼鳴。小時的鴨子叫是不大的嗡嚶之聲,和雞子不同,和嬌鵝不同;是由於嘴的形狀的不同和物種有別的原由,所以鴨叫之聲也是動物合唱班的可以識別的動聽之聲。物在小時叫聲多都是細膩,柔軟,朝潤的。鴨在小時吃的食物和雞子不同,雞子吃的是有乾淨水的穀米,也叫小米籽,小小嬌鴨吃的是粗粒易散的米面,也是必需拌的乾淨水的。

  花鴨嬌小的多,算是遲到的小鴨。鴨雞在嬌嬌小小時都是嫩黃有白的,在有三個月齡多時,鴨子的顏色就有了變化,最後的一枚蛋的小小絨鴨,出落成了花色,是深點的天蘭蘭伴着熒光的綠,體質運動的少了小小時的肥,翅羽鮮亮好看,尾有斑斑花點,所以叫了花鴨。

  花鴨也是每天和浩蕩的鴨鵝之群走2到3里多的路去,有雨落的泥濘,也有硌腳的細碎土石之子,鍛煉着身體,成長着自己;遲到的花鴨,和鴨們一樣叫嘎嘎你追我趕,在草甸和溝頭的水窪襲水,潛頭翹尾,吃食水底的草類和可食之物,休閑時嘴梳羽枝,打的羽枝有響。在日有餘暉將落,在走2到3里的路回的家來。

  在遞的一年的春夏之季就有的不是遲到的蛋生了出來。

您正在瀏覽: 遲到的花鴨
網友評論
遲到的花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