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野蠻生長讀後感

野蠻生長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野蠻生長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野蠻生長讀後感(一)

  昨晚和朋友一起談論馮侖的《野蠻生長》,這本書可讀性很強,馮侖以雜談、段子的形式就中國當代商業社會核心價值觀等多個主題,以他自己的親身經歷和在企業發展過程的經驗和感悟,向我們展現了我國在社會轉型期企業家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心路歷程。這本書充滿了馮侖對經濟社會諸多話題的理性思考和深刻感悟,書中的很多觀點見仁見智、啟迪思維,對我們更深刻理解企業從誕生到發展的過程以及企業家這個特殊群體有很大幫助,並對企業在市場經濟逐步走向規範的狀態下,中國經濟和企業發展有更多的期待。

  就啟迪思維的角度,我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幾點:

  一是關於投資。投資是時間的函數,投資就是發現價值,創造價值,到實現價值的過程。非常精闢,我們平時與投資公司打交道,他們就是通過挖掘企業,幫助企業發展到最後實現價值、合理退出。

  二是關於管理。企業家在管理別人的同時,更主要是管理自己。企業家從創業初期的自我意識到以制度管理為主的嚴格自律,是一個企業走向成熟和優秀的必經之路。我想這一點不僅僅對企業家,對我們每個人也是適用的。一個人在工作、生活中自律程度的高低是他邁向成熟與優秀的重要標誌。

  三是關於偉大。偉大源於自我管理,在於專註於一件事情的長期積累。守正出奇,偉大是在堅持中熬出來的。這是我在讀過所有的書中對偉大產生原因最精闢的解釋,有哲學的高度,也適合中國的商業文化的特殊性。

  四是關於幸福。談到慾望與能力的平衡以及處理金錢是非問題的思考,耐人尋味,值得深思。

  書中談到的人物,從牟其中到王石,折射出的是中國第一代企業家隨着經濟制度的變遷,探索企業發展之路。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他們都深深的打上了我國改革開放過程中思想發展的烙印。面對歷史,這本書除了給我們客觀、理性的哲學思考外,更引發我們對經濟、社會、企業未來的思索。中國在各個領域都面臨與國際接軌,經濟發展越來越規範,在經濟大轉型的今天,我們如何更加智慧的面對工作和生活,更加從容的迎接困難和挑戰,這本書給了我們很多可以借鑒和思考的東西。

  野蠻生長讀後感(二)

  忽然的一種緊迫感,知識面感覺太狹窄了,雖然在大學裡面號稱讀過很多書,但覺得那都是裝出來的,“書到用時方恨少”,各個方面都還很欠缺,我真的需要讀書了,有閑暇的時間都得讀書,還要學習英語,做一個“國際複合型人才”。

  想當初豪情,畢業之後一定要進入一家大型房地產公司工作,覺得自己能勝任,自己是一個人才。可現實卻是殘酷的,臨畢業之際我放棄考研,突然發覺自己隱忍不住再過幾年才去實現自己的某些夢想了,覺得那樣會太慢了,自己也相信社會是個大學堂,你要去實現,光有文憑是不夠的,你得去社會去練兵,真槍實幹才能進步更快,書本知識歸根結底要運用出來才是真本事,不然空有理論學識毫無意義,的確在現實生活中也確實如此,用到的知識真的很少。臨近畢業的前一個學期是找工作的高峰期,我放棄考研買了一身正裝毅然決然投入找工作的大潮,理想跟現實到底有多遠?很努力地去找工作,收集各方情報,學習各種面試法寶,可依然是一路坎坷,憑我的學識和經驗,外加自己對房地產的熱愛,太想進入一家房地產公司了,可是大的公司都是喜歡南開天大這些好學校,學校不佔競爭力確實是一大無奈,好不容易來個把房地產公司來我校招聘,那競爭場面壯觀的!令人慎得慌!面試都有個初次的簡歷篩選過程,而我連這個都通不過,然後才是接下來的網絡測評,反正我是沒有到過這一關的,去過南開天大幾個大的房地產公司,僅僅是去感受了一把房地產大亨的那種霸氣,其他毫無所獲,因為我根本就沒有機會。旁敲側擊,我要迂迴作戰,也許真是自己的一些弱勢造成的(成績不是頂尖優秀,不是黨員,不是學生會幹部,沒有干過什麼大事件等),我一定要繞回房地產的工作,獅子座的自負向來可怕。小企業的面試我就直接pass了,直接講解大公司的面試經歷。東方園林的面試我是開了小差的,當時沒有太放在心上;天津建工總承包的面試,我費了很多心思去準備最終進入到英語翻譯環節,最後還是敗下陣來,但是這次面試收穫真的很大,領略了國企的霸氣;最後上海中技是我成功的案例(雖然最後由於女朋友的原因我沒去,但是這個公司我還蠻喜歡的,唯一的遺恨就是交了1500元的違約金),一路都順風順水,筆試面試,這個過程也確實讓我找回了很大的自信。找到這份民企的大企業工作的機會,心理雖說還有些落差,但是還好,畢竟總體來說還沒偏離建築房地產行業,我搞銷售也許能掙到更多的錢,從而能更快去實現人生的理想。但是為了愛情,我果斷放棄,希望這個決策沒有錯,我也一直堅信!

  回到重慶,為了能在重慶安家立業,我得繼續找工作,但高峰期儼然已經過去,我該何去何從?茫然又毅然來到重慶,租個一個月的房子開始找工作同時準備考開縣的事業單位(註:人生會有很多不停的選擇,我的很多選擇很不堅定,很茫然,容易受他人的影響,而不去細緻全面思考自己想要什麼?這導致我大學期間做了好幾次錯誤抉擇,既浪費時間又浪費金錢,切忌!要堅定自己的路!),跟本不了解重慶的市場,我從人才市場開刀,卻發現這是最沒有意義的事情,人才市場不會有好的工作的,接着就在網上投工作,有了幾次面試的機會,高不成低不就,最後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旅遊地產公司準備下叉,而此時老爸一個電話叫我回開縣國土局實習,讓我又陷入一個抉擇(註:這個抉擇也有誤,犯了前一個注裡面說的那個毛病——不堅定,但也並不是一無所獲,至少讓我了解到了政府部門裡面的工作氛圍,同時認識了幾個政府部門的人)。實習結束回到學校忙着寫畢業論文,同時還得兼顧事業單位考試和工作的事情,沒學習事業單位的初審不合格通知讓我好不苦逼(註:這就是無用功,浪費!如果你足夠堅定,你會少走很多彎路,所以之後我爸叫我繼續考,我就很果斷),於是又決定回重慶找工作吧,不然到時候真的畢業即失業,那就太悲催了。提前投好簡歷做好準備,有兩個不錯的公司,“好!準備出發!”(註:這次回來也有為了女朋友的原因),前途依然迷茫。不過這次回來還比較順利,面試的幾家公司都決定要我,唯獨最牛逼的一家外企沒要我除外(註:當時英語口語的確沒有準備好,錯失良機,所以,不打無準備之仗),最終,我選擇了上善。房地產策劃是我職業規劃裡面的一個備選職業,但是真的要我去勝任它的話,我幾乎一張白紙,這也導致我投遞很多房地產公司的簡歷石沉大海。從小做起,雖然心裡有落差,但是我堅信只要我足夠努力,還是有機會做好的,而且小公司裡面我所學的東西會更全面,能更多地區參與更多事情,能儘早將決策和執行合二為一,這種感覺很好!希望能與上善有更好的合作,在此謝謝黃總的提攜。唯一不好是與女朋友相隔兩地,我回到了開縣。不過重點是繼續學習,學習是重點!

  寫這麼多的廢話,都是記的流水賬,毫無邏輯可言,不是策劃師的風格,見笑了!但是我只是想說,你一定要足夠堅定!不能彷徨,他人的建議你得仔細斟酌,不要自亂了陣腳,你有你自己的路!堅定走下去!

  野蠻生長讀後感(三)

  在讀《野蠻生長》這本書之前,對馮侖知之不多,僅僅知道萬通是他旗下的企業,他被譽為"地產界的思想家"。

  讀完全書,更印證了馮侖是個充滿智慧,用心思考的人,在這本書中,馮侖先從企業的"原罪"說起,然後分別從"合伙人"、"投資"、"管理"、"金錢"、"政商關聯"、"偉大"、"愉悅"、"女生"、"死亡"等方面向讀者展示了他自我的親身經歷和感悟,向讀者展現了他在企業的創立、發展壯大過程中自我完善的心路歷程。這本書充滿了馮侖對中國社會經濟中諸多話題的理性思考和深刻感悟,書中的很多觀點見仁見智、頗能啟發讀者的思維。

  書中說了很多故事,從故事中見道理,讀來每每讓人掩卷沉思,在書中,咱們能夠看到中國民營企業是如何發展起來及企業家是如何管理自我、領導別人的。萬通初創,正是中國處於經濟蓬勃發展,房地產市場興起之初,"萬通六君子"懷着想做事的共同理想信念,創辦了企業,能夠說,他們當初湊在一齊,有一種江湖聚義的味道,即馮侖說的的"江湖方式進入",之後"萬通六君子"分家,並各自成就了一番事業,得益於以"商業方式退出",他們此刻仍是好兄弟姐妹,因此他們都是"偉大的人"。因此馮侖說要成就一番偉大的事業,就要有一個偉大的時刻,偉大的地點,還有偉大的人。

  馮侖關於偉大的論述,用兩句話來概括,一是"偉大是熬出來的",二是"偉大是管理自我"。他認為做事業,首先要有一個奮鬥的目標,定下了目標,就像人生有了個航標,即使正因各種原因使行為出現了偏差,但奮鬥目標這個航標總會指引回正確的航線上來,定下一個方向後,就要一嚮往一個方向上發奮,知難而進,百折不撓,就是"熬",對信念的執着不能靠一時的小聰明,在遇到困難時,多數人是再選取而不是將原來的選取堅持到底,"成功者與常人的差別並不是智商而是一種毅力",專註於一件事情的長期積累,就必有成功的一天。而管理自我,在於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做什麼事情對事業有幫忙,怎樣有效安排自我的時刻,怎樣圍繞事業目標做知識儲備,要有一個自我的原則,善於管理自我,是事業成功的關鍵之一,王石就是一個善於管理自我的人。

  讀完本書,我不禁對自我的現狀進行思考,一是,我想做成一番事業嗎 我的奮鬥目標是什麼 我的未來該往哪個方向發展 二是在管理自我上,我是比較糟糕的,比如,近期的讀書計劃,雖然按期讀完,但沒及時寫上讀後感;日常生活的毛病,更是比比皆是,要求自我在晚11:30前上床睡覺,到幾乎都到將近凌晨1點,飲食要清淡,卻總是偏好重味重辣,平時總說忙碌,但事後看來,所做的事情似乎都無關緊要,"忙"只是自我不想做很多事情的借口,是管理自我糟糕的表現。

  這本書給了咱們很多能夠借鑒和思考的東西。如果,從此刻開始,我能修正自我的奮鬥目標,定下一個發展方向,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改掉自我的陋習,更加完善、有效地管理自我,這將是我讀這本書的最大收穫。

您正在瀏覽: 野蠻生長讀後感
網友評論
野蠻生長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