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回老家的路上,經過一方荷塘,我倒沒為此駐足觀賞過,卻經常推薦給朋友去拍照,向他們誇讚那裡的荷花如何的純美,荷葉如何的大如雨傘,很有景緻。

  今年夏末,因一位同事高血壓,說是聽說泡荷葉水喝,能降血壓,就是沒處找到荷葉,我就帶她去了荷塘。只見這時滿塘的荷葉相擁相擠,一直蔓延到岸上,正好可以在沒水的岸埂上採摘。同事一邊欣賞着,一邊挑選着,一會兒就被荷葉掩映,看不見了蹤影。我在等待的閑暇之時觀賞着這一池茂密的青翠:圓圓的葉片,厚厚的葉質,隨風舞動着旺盛的生命,潔白的花瓣散開來,露出黃黃的花蕊,很是精緻。葉和花相映成趣,讓我想到江南的採蓮,想到“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的句子。採蓮既是實物的收穫,收穫更多的應該是情趣,是美麗如畫的生活,是人與自然的完美融合吧。

  沒想到時令剛剛過了中秋,我再從此經過,滿塘的荷葉已經枯萎,蓮蓬挺挺的舉着,一派暮秋肅殺的景象。感覺慘淡並不幽怨,只是覺得荷葉在向世人說著的什麼,讓人除卻浮躁。

  當我一次給學生開班會的時候,因為學生貪玩,不珍惜在校時間,不珍惜讀書時間,我就給他們講了荷塘,講到荷在整個夏季是怎樣的碧翠,田田的荷葉是魚兒的傘,是蜻蜓的家,即使落在頁面的是濁水,荷葉也能聚成晶瑩的露珠,這露珠,這荷葉,儲存了多少年少人的心思,讓駐望者生出了多少美妙的遐想。一幅幅的畫面又會在多少玩耍的孩童眼裡留下一世美麗的記憶,可荷的季節只是夏!那麼你們呢,能永遠十六歲嗎?

  父親年事漸高,二胡掛在牆上,很久沒動了,書法也是懶得寫了,衣服也不是很講究了,記的在我小的時候,父親對這些是絕對用功不輟的。父親對自己的年老體衰很安詳,很坦然。是啊,在旺盛的生命季節,美麗了,經歷了,付出了,收穫了,沉澱了一股清雅,一股銳氣,一種枯而不萎的精神,不正是荷一樣的人生嗎?

  晚上散步回來,我開始靜下心來寫我喜歡的東西,我不再把事情推到明天了,生命閃亮的季節,如浪,如荷,流走的不會再回來,逝去的不會再怒放,珍愛我們的生命,及時勉勵,不能辜負生命閃亮的季節。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