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巧遇張家界雪境

巧遇張家界雪境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雪景,對於喜好攝影的我是一件好事,因為我還沒見過真正的雪呢。早就聽說了張家界的雪景是如何如何的美,今年怎麼也不能錯過了,我是在晚上8點鐘才到達張家界市的。張家界冬天的天氣很冷,我找了家二星級賓館住下,準備第二天一早前往張家界森林公園。賓館的單人間空調曖氣勁爆,躺在床上很舒服。一個人的旅行,寂寞不必多言;有時候更會有孤獨無援的感覺,想像着張家界是個仙境,幻想着桃花運,在煙霧繚繞的山間邂逅一個美女。不知不覺鬧鐘就響了,原來已經是第二天清晨了。一出門,外面好多的雪,到處一片雪白,真是漂亮極了,迫不及待地往張家界森林公園而去!出了賓館在汽車站邊上的小賣部買了一張景區地圖,邁步啟程。

  從市裡到森林公園要50分鐘的車程。中巴車上有2個衣着鮮艷的MM遊客:一個臉圓圓的,一個臉紅紅的,個子都小小的。於是和她們搭話,得知他們一行3人,臉紅紅的與身旁的小帥哥是一對,臉圓圓的是燈泡。他們還請了1個土家阿妹當導遊叫(軒子)陳怡軒。我想,反正我單身一人,就和他們搭夥玩吧,以平衡他們的男女比例。一下車地上的積雪還很厚,足以把我的鞋子給蓋住

  於是在外面買門票、買草鞋、甩開眾多圍上來的草根導遊和小販,由土家導遊帶着通過指紋識別系統,我的雙腳終於踏進了大名鼎鼎的張家界森林公園!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座平地拔起的陡峭山峰,心中一片興奮,看着身旁剛認識的快樂MM,心中輕輕的,儘管還背着二、三十斤的背包。經過了大氧吧廣場就看到了一個巨大的同心鎖。

  軒子說,如果是單身的話在裡面照張相,後面很快就會艷遇的,如果是小兩口一起在裡面照個相的話就代表永結同心!為了能有個艷遇,同行的臉圓圓趕緊跑到裡面搶在我們中的第一個,呵呵,比我還急!

  金鞭溪是夾在陡峭高山之間的一條清澈小溪,溪水汩汩,到處是白茫茫的一片,有密密的綠樹與歌聲靚麗的不知名小鳥相伴,對聽覺、視覺和嗅覺均是一種享受。溪水一部分是山上的雪融水、一部分是降水後山峰吸收飽和后多出來的水份,最終是流向洞庭湖。兩旁的山是鬼斧神工,一座座山都像是摩天大樓一樣平地拔起,崖壁與地面多為90度。山的相對高度高的有四、五百米,低的幾十米,有幾座山連在一起,像連體嬰兒般,也有傲然獨立的,顏色偏赤。由於這些山都是石英砂岩,質地較疏鬆,所以不適合攀岩。但正是因為質地疏鬆,山的吸水能力強,能將山腳下的水份吸收到山頂。這裡有一俗話說“山有多高,水有多高。”山上不毛之地也長着綠色的樹就是這個原因。

  臉圓圓的因為穿了條鳳凰買來的苗家裙子,直接套在衝鋒褲子上面,就昵稱她為小裙子。小裙子身上披紅掛綠的,一路上嘰嘰喳喳,生動得像少兒動畫片中的小人物。臉紅紅的特徵明顯,臉紅撲撲的就像進口特級紅富士蘋果,於是稱其為小紅。小帥哥幾天沒刮鬍子,但鬍子卻規規矩矩、長得其所,顯得很有型,遂稱其為小鬍子。一路上我們幾個人有說有笑,很開心。

  張家界的景點分三種類型:一種是山的形狀類似人物,一種是有中央領導人來過並題字或者某知名電視台來此拍過外景,一種是場面開闊適合拍照。第一種景點大多牽強赴會,譬如豬八戒背媳婦,仔細一看,豬八戒鼻子上就長了一棵蘑菇狀的大樹,就像鯨魚露出海面呼吸時噴出的水花。所以,我覺得導遊講解各個景點時,你聽不聽都罷,自然景觀三分形象七分想象,自己體會,導遊更大的作用在於帶路講解風土民情。昨晚在市區因為開着空調睡覺感覺不到有多冷,看這樹枝上面冰塊就知道有多冷咯

  金鞭溪全長走完要3個小時,一路上遊客稍多一些。走着走着,前方出現一大群遊客,不知為何駐足。剛剛看清楚他們是在看猴子時,一隻碩大的猴子眼露凶光地爬過來,同行的MM手中一袋零食在一下子被猴子搶到手中。此時我挺身而出,往空中踢了幾腿,把隨後趕到的猴群嚇退幾步,但袋中食物大多被搶走了。猴子們利索地瓣紙吃糖,樣子很逗,於是我們破怒為笑。有一隻猴子把一整個橘子放進口裡,不到兩秒鐘,就把橘子皮吐出來,裡面的全吃光了。有的猴子搶到幾棵花生,就噌噌噌爬上樹,獨自呆在樹上吃,在樹下面只能見到它紅紅的屁股和扔下來的花生殼。據說猴子從不搶當地人的東西,只搶遊客的,見到年輕的MM路過,有時會跑過來騷擾,抓手抱腿,這與解放前劫財劫色的湘西土匪相似。俗話說山中沒老虎,猴子稱霸王。猴子的手腳都有尖利的爪,如果他上來搶東西,最好就放手,否則會被抓傷。它們雖然體形不大,但速度快,真赤手空拳打起架來,一個成年男子不一定夠它們打。不過,如果你的眼神夠惡或者手裡有棍子,它們也會很怕你。

  一個很壞的遊客拿着一個彈弓打它們,樣子比剛才搶我們東西的猴子還野蠻,我們就走開了。張家界的林子大了,什麼鳥人都有。走了近四分之一時,看到了一個很大的雪人,前面的朋友們堆的,像是豬八戒,真是可愛至及!

  因為天氣冷,所以一致投票通過不坐電梯上去,選擇走路上山,我們在“千里相會”的景點稍作休息,準備上山。上山的路全是台階,有3800多級!高度有500米左右!聽起來有些膽寒,之後找了個當地人幫忙背行李,給了他20元,這才上路。這位背行李的山地大叔一路總是笑呵呵的樣子,連負重爬山那種累活,都能保持笑容真不簡單。女孩們就不行,一爬山就都花容失色!

  冬天來張家界,看的就是雪景,雪越大越好。我很幸運,看到了張家界的好雪景。大雪封山使景色更美,但樹枝樹葉被結冰后負重過度會突然折斷,給遊客帶來危險;折斷的樹枝擋住路,行人難以通過;山上環保車也停止運行,使不同景點之間的快速移動變成不可能,而景點之間的距離有的遠達10公里,全靠雙腿步行並不現實;森林公園管理處還將部分較險要的景點封閉起來,使遊客可觀賞的地方減少。儘管困難不少,但是我想,帶有一些危險性才更好玩。否則還不如去爬廣州的白雲山。我們玩的就是心跳,考驗的就是意志。

  我們一上山,越往山上走,積雪越來越厚,樹葉都一層冰包裹住了,像是琥珀一樣晶瑩剔透,而樹技、樹榦也被冰柱所包容,變得冰肌玉骨。

  漫山遍野都是這樣的美麗,太迷人了。上山的台階曲曲折折,每轉過一個彎,就看到不同的景觀,山越高,景色越是嘆為觀止,一路上我們讚歎的“哇”聲不斷。當走到快接近山頂時,視野非常開闊,極目望去,遠山磷次櫛比,沒有盡頭,天地一片白茫茫,不論是大樹還是小草,不論是山路還是平地,都白得那樣的聖潔和崇高。往下望去,峽谷深不見底,虛懷滿胸。

  我們俯身對着山下的峽谷大吼一聲,聲音繞山而走,蕩氣迴腸,好像山間有着靈氣。半山腰不知哪裡有幾個猛男聽見了,就回應我們鬼哭狼嚎了一番,興趣盎然。總共花了兩個多小時,我們完成了3800多個台階的路程,上到山頂吃過了午飯,雪花開始漫天飄舞。我們遊玩袁家界遊覽線迷魂台,天下第一橋等景點。所謂天下第一橋,就是在兩座毗鄰的陡峭山峰之間,有一塊扁長的天然大石頭將“一線天”連接起來,這座天然的石橋絕對高度有350米,這真是自然奇觀!

您正在瀏覽: 巧遇張家界雪境
網友評論
巧遇張家界雪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