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流浪貓

流浪貓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很早的時候,便喜歡貓,亦愛養貓。

  每當想起陪伴着自己走過人生最為美好青春歲月的那些活潑可愛的貓時,心是陣陣的喜悅和溫馨。但是,自從父親故去以後,在這十多年的時間裡,一直都沒有再養過一隻貓。儘管還是會在見到它們的時候,不免要暫停一下腳步來多看兩眼的,卻也只是徒然的增添了一絲淡淡的留戀而已。

  家所在的小區一般是很少見到貓的,大多數能夠見到的都是那種寵物狗。想來可能是應驗了一句老話的緣故吧:狗是忠臣,貓是奸臣。畢竟人都是在內心深處傾向於前者的,而後者則總是被人心的善所不恥的。可是貓這麼可愛的小動物怎麼就被枉定為奸了呢?這當真是個問題?想想,再怎麼講任何事情都不能一概而論,事無絕對,人無完人嗎?可見,當初能夠得出這個結論的某某也不怎麼樣,也是一個知其然,不知所以然的三流角色。

  又為什麼很難見到貓了?想起往昔在平房度過的溫馨融融的日子,還有那許多一直不曾去忘記的人和事,自然也會有關於貓的一些瑣碎記憶了。並且在當時是常常會見到不少貓的,而基本上都是那種沒有人家的“野貓”居多。因為家房后便是僅僅一牆之隔的醫院,再加上附近的幾處廠子,都是那些無家可歸的又整日流浪的小貓小狗們的休息場所,都會在無形中為它們提供出有利生存的環境和空間。而時值今日,在城市的不斷改造中,在高樓大廈的不斷崛起,平房幾乎蕩然無存的氛圍里;一切都彷彿是被無由禁錮的,是被磚石,鋼鐵所牢牢封閉的。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開了,溫暖消失了;代之而來的是冰冷,漠然同無情。而這一切又都在毫無例外的剝奪着貓的生存空間;因為一切似乎都被禁錮,被封閉了,自然就使貓的活動氛圍縮小了,當然也包括那些其它動物的活動,生存的氛圍在內。

  而只要是存在於這個世界的,無論如何都是應該享有屬於自己的生存權力的;而人,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動物,卻只在為了滿足自己那無止的慾望,便輕易的剝奪了之於人以外失靈的生存和選擇的權力。這確實可以說是人類的悲哀!人性的悲哀!

  但是還好,終於在去年,在家的樓前樓后又見到了那可愛而可憐的貓,野貓,流浪貓。

  見到的時候是在去年冬天的十一月份,當時的氣溫很低,外面到處是冰天雪地的。而那隻可愛又可憐的小貓看上去只有一歲左右,是那種比較普遍的黑白相兼毛色的小花貓。傍晚時分,我剛剛下班回來,便在樓道門口見到了那隻小花,它一直在衝著我一聲聲咪咪的叫着,一付可憐兮兮的模樣。我只是隨便的一招呼,它便跑了過來,不由得我蹲下了身子,用手把它輕輕的抱在了懷中,輕輕的摩挲着它那毛茸茸的一團。當我的眼睛碰上它的眼睛時,宛如又回到了兒時的歲月一般,又回到了住在老房子的那段無暇時光一般。於是我將它抱回了樓上,抱到了熱乎乎的屋子裡,又急匆匆的下樓為它買了愛吃的食物。而轉眼間夜便悄悄的溜走了,天亮后還是要工作,要忙碌,要生活。這隻小可愛,小可憐卻成了棘手的問題最後唯有橫下一條心,復將它抱到了樓下,就當是沒發生過一樣。

  想起這件事,不由得深深的感到自己的殘忍,還倒不如當初不容留它那一夜的好,既然留了就不應該又放棄。出爾反爾,反覆無常,有時候是最大的罪,一種最大的殘忍!就像是有些人同樣的出於憐憫之心而暫時容留了一個陌生的乞丐,等到天一亮,太陽一升起,後者還是要一如既往的顛沛流離,並不曾真正的去改變什麼?或許他還會因為那溫暖安逸的一宿而時時懷念,結果便打消了自身積極進取的態度,可能會越來越懶惰,終究一事無成。

  所以當想到這些時,驀然間明白了一個淺顯而不無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有些時候倒不如冷漠一些的好,只是小小的憐憫是毫無用處的,甚至只會適得其反。若要真正的做到悲天憫人亦並非什麼難事,只需要堅持就是了;需要有始有終,你才會無愧於心,無愧於人生的。

  突然又想到了那隻流浪的貓,因為年後一直再沒見過,想它應該有個歸宿了吧?就算依然如故,至少春天來了,天氣轉暖了,想它也可以好過一些了。

您正在瀏覽: 流浪貓
網友評論
流浪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