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窗前的翠竹

窗前的翠竹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新的辦公地點是一個城市開發新區,人際罕至,佔地面積甚大,從窗前眺望,附近千米之內沒有建築物阻擋,視野極佳。恰巧辦公室空間特大,且有一面落地窗,閑暇之餘,我總喜歡獨立窗前,欣賞着大自然的美。

  新區的開發總是有着其獨特的特徵,地皮祼露、塵土飛揚、機器轟鳴…單位搬遷還是稍顯匆忙,綠化還沒有完全成功,那像穿了十年衣服上的補丁一樣的黃沙就是最好的證明。可就是這樣的情景,當我第一次走近這裡,凝望着它們的時候,我沒有任何失望,因為我發現在我窗前有一叢翠綠的細竹,它像一塊埋藏在塵土中藍寶石,璀璨的光輝掩映了身邊的一切。

  窗前的翠竹以株距十厘米被集中種植在草坪中間的一塊空地上,長約三米寬一點五米左右,在這塊以畝為單位的綠化上,它是顯得如此渺小,為更好地保證成活,竹子的頂部已經被全部砍去,在離地一米高的地方用竹片做了一道護欄,它們就這樣帶着身心傷害開始了自己生命的另一個旅程,而陪伴它們的只有那位失去的同胞—竹片。竹為水性植物,以珠江流域和長江流域最多,秦嶺以北雨量少、氣溫低,僅有少數矮小竹類生長。可世事總是如此,移植的季節適逢深冬,天寒、少雨、大風哪一樣都是它生存路上的障礙,葉子慢慢有些枯黃、凋落,地上的竹葉日漸增多,當大家在空調房裡抱怨可惡的天氣時,我在想,明年的春天我還能看到你翠綠的身影嗎?當第一聲雷鳴劃破蒼穹的時候,那柔潤的春風也開始了對整個大地的撫摸,所有的一切都在變化着,枯木逢春吐綠、原草雨後發芽,而最讓我驚喜的是,那一叢窗前的細竹,也正在悄然地發生着變化,它終於挨過了那段最艱難的時刻,迎來了它生命中屬於自己的春天。

  前些天同學探訪,一起閑聊,問及日後發展規劃,都已有了那份屬於自己的目標,目標看似近在咫尺,卻又遠在天邊,沒有殷實的經濟基礎,沒有業內人士的指引,有的只是那年輕人的一腔熱血和對成功的追求,他們的起點就像窗前翠竹一樣,面對着的是貧脊的土地、惡劣的環境,只有憑着堅強的毅力和頑強的鬥志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立足之地。他們也有那快竹片,那就是他們父母殷切期望的眼神,朋友支持鼓勵的目光,只要經受住了風雨的考驗,定能迎來自己的春天。

  竹為高大、生長迅速的禾草類植物,莖為木質。竹枝桿挺拔,修長,四季青翠,凌霜傲雨,倍受中國人民喜愛,有“君子、歲寒三友”之美稱。中國古今文人墨客,嗜竹詠竹者眾多。在這其中我猶喜歡鄭燮的“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人在成功前可能付出了很多,可能是低眉,也可能諂媚,一經成功就容易產生了那種難以言說的心理,也就是中國人說“揚眉吐氣”、“衣錦還鄉”,而此時最難擁有的是那份發自內心的正直的品格。古人詠竹還有一反例“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而我對於它的理解更願意相信這是對年輕人的激勵。

  此刻耳邊響起了月光下的鳳尾竹的旋律,月光啊下面的鳳尾竹喲;輕柔啊美麗像綠色的霧喲…我在想人們對於成功的慾望不也正和人們對於傾心女子的愛慕一樣么?

  二0一二年二月二十四日午書於辦公室

您正在瀏覽: 窗前的翠竹
網友評論
窗前的翠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