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寫給《致青春》

寫給《致青春》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近來養成了吃飯打包的習慣,買個飯,匆匆上樓,打開電腦,邊電影邊吃飯。以前是不打包的,因為不能立馬吃飯,浪費包裝資源和一次性筷子,吃完以後還要自己去扔垃圾。從這個角度來說,無論什麼習慣,好的壞的,都是培養出來的。在時間的面前,沒有人是不變的,就像鄭微說的:“最後,我們都會變成自己討厭的那一類人”。

  現在才寫看完《致青春》的感受,晚的不是一點半點,我總是後知後覺,時下特別流行的東西,我一點興趣沒有,只有等它過了氣兒,我才會慢吞吞的覺得,哎,還別說,這東西貌似還真不賴……我覺得挺驕傲的一點,曾經風靡一時的偷菜和鬥地主,我一次也沒玩過,眼下收視之最的《爸爸去哪了》我也一集沒看過,我也挺納悶這種心理是怎麼生出來的。美名其曰保持與這個時代不同,呵呵,時代不屑一笑,無情的碾壓而過,果斷把我給甩在了後邊。這一點我老爸反倒是比我超前,那時候偷菜偷得“六神無主”如坐針氈,鬥地主斗的昏天暗地日月無光,不過我估計《爸爸去哪了》他應該不怎麼看,再等個幾年,他倒是可以看《爺爺去哪了》。

  回歸《致青春》。誠然,以他們電影人專業的角度,《致青春》尚有諸多不成熟,算不得佳作。主線不明確,敘事混亂;劇情冗雜,主次不分;沒有《陽光燦爛的日子》里的懵懂,沒有《那些年》里的清新,甚至你都不知道趙薇到底要向誰致敬一個怎樣的青春。但是你不可否認“致 青 春”這三個字的魔力。青春本來就是最寶貴的東西,年少輕狂的日子裡恣無忌憚的笑聲,纏繞於人們的夢境中始終都不曾散去。無論是青春進行時,還是青春過去時,都無法抵擋這三個字所帶來的誘惑。從這個角度說,就算影片手法不成熟,就算趙薇犯了新導演能犯的所有錯誤,觀眾也都可原諒,就像原諒自己年輕時犯下的錯,畢竟,誰的青春不迷茫,誰的青春不犯錯。

  趙薇通過《致青春》,講述了成長的故事。所謂成長,就是痛到你掉層皮,化脫出另一個自己。鄭微在愛情的長河中摸着石頭向前走,一路跌跌撞撞,從開始的靈動俏皮、“無法無天”,小燕子附體,到後來剪了短髮,像是閆妮和小S的變異綜合體,一臉的嚴肅卻無法遮蓋心中的暮氣沉沉;陳孝正,從開始時坐在地上都要墊上一本厚厚的書,看見別人在寢室抽煙都要義憤填膺的貼上一張“禁止吸煙”,到後來,西裝革履滿不在乎的往地上說坐就坐,左手香煙,右手火機,看似瀟洒地吞雲吐霧,煙頭在黑暗中明滅,屌絲到高富帥的逆襲,以他自己的話來說,是用人格的失敗換來的;朱小北,從開始時沒心沒肺的假小子,到後來的職場精英,她擅長幫別人記憶,但她自己卻以遺忘告別過去……一路走來,他們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無關乎悲喜,無所謂成敗,成長的真相本就是這樣,於殘忍之中奢侈的品嘗點滴甜蜜。

  片中留下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阮莞和張開。阮姑娘面容姣好,體態婀娜,當躋身女神一列。她與鄭微不一樣,雖然鄭微嘴上說“我們都愛自己勝過愛愛情”,但她依舊相信愛情,因為她曾對林靜說:“那又怎樣,我還是會不斷地去愛”,只是我想她可能不再相信愛情能永遠。而阮莞在全身心愛過受傷以後,選擇了與一個自己不愛的人結婚,她不再相信愛情,她開始相信生活,向現實靠攏。她最後一次選擇相信愛情的結果,便是付出生命。鄭微去墓地看她的時候說:“只有你的青春是永不腐朽的”,可是,阮莞的青春真的是不朽的嗎?或許,她的青春,早在她說:“只見過六次,能有多愛,但我相信他會是一個好丈夫”的時候,就已經坍塌了。

  陳孝正出身寒門,貧賤的生活讓他發自心底的自卑,他把“人,首先要愛自己”作為第一準則凌駕於一切之上,所以當鄭微對他說“也許我願意跟你一起授受苦呢”的時候,他幾乎是大吼出來,“可我不願意”!他不願意什麼?不願意鄭微跟他一塊受苦?我想他首先不願意的,應該是他自己以後還要吃苦!無所謂對錯,面對生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有人說他懦弱、負心,換個思維,他或可稱“梟雄”。與陳孝正相比,張開可能更出彩一些。張開是片中一個富有喜感的人物,他哪都能張開,無論是面對牙尖嘴利的鄭微,還是面對東家長李家短的八卦黎維娟,他都是遊刃有餘,輕鬆談吐,只有面對阮莞時,他才會顯出一縷莫名的忐忑與局促。最後他去墓地給阮莞送花的時候,大家才恍然大悟,開始時那兩束滿天星是他送給阮莞的,他本來可以一直送下去,直到鼓足勇氣向阮莞表白。可是第二次阮莞的拒絕,讓他成為了一個不敢表露心跡的暗戀者,這種心甘情願的配角成為了他青春的全部,而後,隨着阮莞的死而消逝……( 散文網: )

  最後,四個姐妹中,唯一一個能跟“幸福”掛鈎的,就是黎維娟。她從一開始要的就是麵包,她從一開始標榜的就是“我可要待價而沽”,她從一開始就告訴自己“人不都是往高處走嗎”。鄭微還在這條路上跌跌撞撞踽踽獨行,她已經實現了曾經的夢想,得到了一直追尋的“幸福”,雖然這幸福,與愛情無關。

  以張開念得那首詩做個結尾:

  雲海 天涯

  兩渺茫

  何日功成 還鄉

  醉笑陪君三萬場

  不用訴離殤

您正在瀏覽: 寫給《致青春》
網友評論
寫給《致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