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心醉神迷瀘沽湖

心醉神迷瀘沽湖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很小的時候,通過我所熱愛的地理課,就知道雲南邊陲的瀘沽湖是一個美麗的地方,聽說過在那裡生活着神秘的摩梭人,是聞名世界的女兒國。於是心存嚮往,想要領略瀘沽湖美麗的風光,感悟摩梭人獨特的文化。不想這個機會竟然在我等待了幾十年以後,真的在初夏時節突然降臨,讓我得以圓了夢想。

  ??

  ??走進永寧,目睹瀘沽湖的浩瀚與魅力,感受摩梭人的真誠與坦蕩,靜靜地坐在湖邊的木椅上,承受着柔軟的柳枝的輕拂,我發現自己竟然也會失語!心裡有萬語千言,一時之間竟然不能下筆。只覺得心裡突然空了,自己找不到身處何方;又突然滿了,堵得人心裡發慌,眼裡的淚不由自主地滑下了臉頰。

  ??

  ??

  ??

  ??在看到瀘沽湖的第一眼之前,我設想過很多種場景,無外乎清澈的湖水,周圍是茂盛的草場,有野鳥悠閑地踱着步子。我從來沒有想到過她會是在群山環繞之中的一汪湖泊,我全然忘記了她是生存在高原之上,遺世獨立的一粒明珠!

  ??

  ??到達瀘沽湖的時候,天氣很陰沉,風也有些瘮人。太陽若有若無,似乎很羞澀又似乎是很不情願地在雲彩的空白處投下了斑駁的亮點,映照得小片的湖水呈現出湛藍色。而站在山頭上遠遠望去,大片的湖水是沉靜的灰色,帶着一種濃郁的憂傷。對面遠處的獅子山,也叫美人峰,是摩梭人熱愛的神山,此時也靜靜地卧在湖水旁,似一個默契的情侶與湖水寂靜相守。一直覺得,山與水是不能分割的,有山無水,少了靈性;有水無山,少了偉岸與格調。而這裡的神山與湖水,天然的就是一個整體,不能割捨。

  ??

  ??同行的朋友告訴我,秋天來臨時的瀘沽湖是最美的,層林盡染的山峰,藍得潔凈如玉的湖水,飛翔的海鷗,人行其間,如同走在沒有邊框的圖畫之中。而我這一次的來訪,顯然讓瀘沽湖沒有準備,她顯得很慵懶,很安靜,沒有調動所有的激情來歡迎我。我卻以為這份安靜正是我所需要的,這份明媚之外的憂傷,正是我所期盼的啊!

  ??

  ??站在湖邊上,近距離地感觸瀘沽湖,與從山坡上俯瞰她,截然不同。眼前的瀘沽湖突然寬闊了,變得浩淼起來。而先前的那份安靜,此時也躁動不安了,是我驚擾了她的夢境么?

  ??

  ??晚風乘着浪花,席捲而來,扑打着腳下的岸堤。一層又一層的浪,由遠而近,竭盡全力地追趕着,就像追逐着一個夢境的行者,那麼執著,那麼深情。岸邊停靠着的幾艘小木船,隨破浪起伏,在傍晚的天光下,顯得格外冷清與寂寥。冷風穿透了我單薄的衣衫,讓我情不自禁地打着哆嗦。

  ??

  ??朋友說瀘沽湖近旁的幾個客棧,已經沒有多大意義了,今晚要帶我們住進瀘沽湖中間的小島上。於是我們來到了位於瀘沽湖腹地的里格島,住進了達吧旅行者之家客棧。主人達吧,是一個高大英俊的摩梭族小夥子,熱情好客,風趣幽默。他開的客棧很有名氣,自己開設了網頁,還加入了越野俱樂部,經常開着自己的三菱吉普參加越野活動。

  ??

  ??客棧臨水而建,全是摩梭人慣常住的木楞房。溫馨的黃色燈光下,一本本介紹瀘沽湖、摩梭人的書籍,彷彿張大着眼的孩子,等待着我攬它們入懷。一棵許願樹上,掛着眾多遊客留下的真情留言,散發著久遠的光輝,昭示着一顆顆渴求寧靜、盼望真愛的心靈。

  ??

  ??卸下行裝,用過晚餐,順着島上的青石板路,慢慢地走進瀘沽湖的深處,心靜如水。岸邊,一株株柳樹,嫵媚多情地來牽扯我的手臂,不料我的眼光卻與湖水中的朵朵白花交匯纏綿。那一朵朵清雅的小花,各自有一根細細的嫩莖托着漂浮在水面上,隨波浪一盪一盪,惹人憐愛。我蹲下去,仔細觀察那花,像極了匆匆一現的曇花,只是花朵微小,且又生活在水中,問朋友,才知道叫海藻花,只生活在這清澈無比的瀘沽湖中。放眼望去,果然,沿着青石板岸堤的水域里,星星點點,朵朵潔白,攝人心魄。原來,也只有這水,才能有這樣的花。

  ??

  ??岸邊,很多原木的座椅,供你隨時歇息。但是因了這花的清雅與惹人愛戀,我卻坐在臨水的一座小棧橋上,想像自己也滑進清涼澄澈的湖水裡,與這花為伍。而風,不解我意,一味地寒冷起來,逼迫我不得不起身再去尋找一條路。很多時候,難道不是這樣么?你想做的事情,旁邊總有人會驚訝,會勸阻,會設防,不讓你去愛,甚至,不讓你去恨。共3頁,當前第1頁1 文/shatanbaige

  ??

  ??朋友找到我,說要帶我去拜訪真正的摩梭人家。朋友是麗江人,因工作的關係,與島上的摩梭人幾乎都成了朋友。我們走進了拉克家屋,拜訪了當家人楊六斤大姐。

  ??

  ??拉克家的祖母屋裡,火塘的火苗燃得正旺,我們主客按照順序圍着火塘坐下來,聽大姐闡釋着摩梭人對於生命的熱愛,對死亡的豁達,對生離死別的坦蕩胸懷。

  ??

  ??祖母屋是摩梭家屋最重要的構成部分,融匯了整個摩梭文化的精華,是每一個摩梭人生、老、病、死以及人生在世最重要禮儀(成丁禮)的所在地,也是所有重要家庭活動(飲食、款客、議事、祭祀、敬神等)的場所。母屋與家屋的門框極具特色,它的頂部相當低,門檻卻又特別高,令人不可能大搖大擺橫衝直撞,必須低頭鞠躬,才能進入母屋,充分體現出摩梭人對母屋的尊崇。因此,整個摩梭社會的文化結構,可以稱作“母屋社會”或者“母屋文化”。

  ??

  ??盛裝的楊大姐,臉色健康紅潤,談起話來,神色坦然,毫不扭捏。她的家人,妹妹、弟弟、兒子、侄子,還有她的男朋友,都圍攏在她的周圍,大家都是歡欣的,臉上呈現出祥和的、平靜的光澤。楊大姐說,摩梭人,男女之間,在平常的勞動、節日中相互有了感情,大多會實行走婚,也就是漢族人說的“談戀愛”,就是男方晚上走到女方家裡,與心愛的女子相會。走婚之前,男方會攜帶禮物,到女方祖母屋火塘敬鍋莊。

  ??

  ??走婚最講究感情,最尊重真情。女方懷孕后,男女都不得再與別人走婚,除非感情淡薄,雙方分手。孩子出生后,要擺滿月酒,確定孩子身份,讓村民祝賀孩子誕生,公開走婚關係,男子就可以白天在女方家幫忙,晚飯後到女方火塘邊聊天。此後,男女家屋便結成親戚,誰家有事都去幫忙。孩子從出生、成丁禮、春節,到父親去世,都有父子間的責任。

  ??

  ??走婚的男女不存在共同家庭與財產,各自與自己的家人生活在一個家屋裡,互相關愛,團結一心,從來沒有什麼紛爭。女人承擔著生育孩子的重要職責,是傳宗接代的根根。有女兒,就意味着家族興旺。故此,有“婦女是根種,缺了就斷種”“無男不愁兒,無女水不流”的諺語。孩子都跟隨女方生活,女方家裡的所有成員都有義務撫養孩子。男人不是以丈夫的角色出現,而是以舅舅的身份承擔著養育侄子侄女的任務。舅舅在家裡的地位也很高,有“舅掌禮儀母掌財”之說。

  ??

  ??從楊大姐的講述中,我們得到這樣的結論:用主流社會的標準,傳統摩梭家庭根本不算“家庭”,因為不是以夫妻作主軸,而是終生與母系血緣親屬同住。摩梭人深受這種母系文化的熏陶、滋養,家屋團結和睦,根本不存在婆媳糾紛、妯娌吵鬧、翁婿不和、姑嫂爭執的事情,甚至連現代社會束手無策的夫妻矛盾,也不可能在傳統摩梭家屋裡發生。男女老幼皆無後顧之憂,沒有孤寡老人或鰥寡獨身者,乞丐或者流浪漢聞所未聞;摩梭大家族集經濟、財政、生產、勞動、情感、宗教、教育、撫養於一身,自給自足,沒有經濟壓力,絕少社會問題,法庭門庭冷落。兩性和諧平等,感情自由少壓力,關係純潔度高,隨情而聚、情逝而散,不像漢族不顧一切去維繫夫妻名份。這樣的社會構成特點以及產生的結果,恐怕是我們所謂的主流社會也需要認真去思考並研究的吧?為什麼我們崇尚的文明帶給我們這麼多煩惱,而遭我們誤解的所謂“邊緣人”卻擁有自足的幸福和快樂?

  ??

  ??有很多所謂的學者,甚至個別走出去的摩梭人,會為了自己各種各樣的目的,將生活在美麗的瀘沽湖旁邊的摩梭人,描繪成“沒有父親,沒有丈夫,沒有家庭,沒有婚姻的社會”,甚或把走出瀘沽湖之前的自己描繪成一個“愚昧、無文化”“性解放”的摩梭女子,但是真正的摩梭人對這些人與文字卻是不屑一顧,嗤之以鼻。我想,他們正是因為生活在浩瀚而神秘的瀘沽湖邊上,所以他們的胸懷格外豁達,思想格外純凈,行為舉止格外坦率。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明媚的瀘沽湖,註定了要有神奇的摩梭人來相伴相守的。共3頁,當前第2頁2 文/shatanbaige

  ??

  ??回去客棧的路上,遇到一個個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摩梭女子參加篝火晚會打跳歸來,她們黑紅的的臉上還帶着笑意,漂亮的頭飾與艷麗的服裝,在月光下格外養眼。

  ??

  ??第二天,楊六斤大姐執意請我們用過了摩梭人的早餐,然後划船陪我們去暢遊瀘沽湖。清晨的瀘沽湖,從蒙蒙的水霧中慢慢蘇醒過來,展露出她柔波的心胸,接納我們,任由我們的小船在她的身體上劃出一條條細紋。晨風依然攜帶着寒意,讓我們都裹緊了外衣。海藻花依然優雅地盪着,與山坡上的點點杜鵑遙相呼應。柔和的山峰與小島,舒展着自己的曲線,牽引着我們的眼睛,從近到遠,直到蒼茫的深處……

  ??

  ??身着民族服裝的楊大姐姿勢優美地划著船,高聲唱起了摩梭情歌,音色優美響亮,婉轉悠揚得旋律,飄蕩在湖面上,聽得我們一個個屏聲靜氣,只差把眼前的這碧波當作可以任意馳騁的草場,想與心愛的人一道策馬而去,又或者並肩躺在這碧波蕩漾中,悠閑地睡了去……

  ??

  ??與楊大姐發自內心的爽朗與坦然相比,我們缺少了多少純粹的快樂啊!我們擁有了高級住房,擁有了體面的職業,擁有了讓人羨慕的地位,擁有了足以讓自己過得去的金錢,可是為什麼我們卻不能擁有發自內心的快樂?當所謂的文明人在鄙視摩梭人的低級、落後、愚昧時,為什麼我們卻感受不到由衷的幸福?

  ??

  ??瀘沽湖,並不回答我,只是一層一層,溫柔地用自己的波浪,舔舐着我的手指,就像久違的外婆的手,撫摸着孤獨的我。我似乎得到了一個答案,生命,本來就是自由綻放的姿態,開放與凋落,由着自己的心性與本分,獲得自由綻放的快樂,感悟必然凋零的滿足,何必強求生命的持久?何必在意生命必須按照別人的設計來完成一個模式?瀘沽湖,摩梭人,存在得多麼率真,多麼執著!為什麼瀘沽湖一定要碧藍澄澈?為什麼摩梭人不能按照自己千年以來的民族傳統生存?對於生命,對於生活,她們都有自己的認知,瀘沽湖與摩梭人,和諧共存,相依為命。我們除了羨慕,除了崇拜,除了敬畏,還能做些什麼?

  ??

  ??讓那些不理解摩梭人的人,枉自去胡說去想像吧!

  ??

  ??讓那些不懂得瀘沽湖的人,繼續去尋找所謂的野趣吧!

  ??

  ??我且享受我自己的瀘沽湖。

  ??

  ??沉醉。清醒,復沉醉。

  ??

  ??

  ??

  ??2007。5。31

  共3頁,當前第3頁3 文/shatanbaige

您正在瀏覽: 心醉神迷瀘沽湖
網友評論
心醉神迷瀘沽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