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解釋一下喜歡傅紅雪的理由

解釋一下喜歡傅紅雪的理由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解釋一下喜歡傅紅雪的理由

  似乎是從襁褓中的兒時起,似乎是從那二胡的樂聲間起,就有一個落寞的身影,一雙孤獨的眼睛,在我的心裡烙過了十年,二十年……

  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有一個叫古龍的作家,有一部叫做《天涯。明月。刀》的絕作,有一個來自大漠滿懷仇恨的浪子——傅紅雪。

  那時,我只是單純的喜歡上那個瘸着腳的沉默少年。那個人們口中的孤僻跛子。

  整個少年時代,我都是在外婆家度過的。外婆家的三間屋子被一個長滿爬山虎的大院子圍着,很壯觀的。我對卻是敬而遠之,因為裡面偶爾會爬出一兩條小蛇,那玩意可真會嚇掉我的半條命。院後有稀疏的梧桐樹,夏天一到,樹上爬滿綠色的毛毛蟲,一不小心碰上就會疼上老半天,極度噁心。再後面是一個池塘,四周垂柳,水很清,很涼。鎮上相館的師傅最喜歡在這裡取景。

  本來那本來是我最好的玩耍去處,可是外婆,雲姨她們都一致反對我去那裡,外婆說,那裡的水太冷,容易得關節炎,得了關節炎就會象我小舅舅一樣變成跛子,到時候嫁不出去。是的,我外婆唯一的兒子,家裡唯一的男人,是個瘸子。我外公死的很早,我對他毫無印象,聽奶奶說,外公以前是個地主,文革時被批鬥的很厲害,我剛出生那年他就因病去世了。

  現在想來也許正是這些種種的原因造成我小舅舅的沉默孤僻。當然這些詞是別人說的,我一點也不覺得我小舅舅是孤僻的。儘管他是個瘸子,可於我來說,已是非常的完美。他是我整個少年時代的偶像,崇拜的英雄。他拉的二胡樂曾迷倒鎮上很多的姑娘,可是只我一個人有幸每個夏夜都沉浸那美妙的樂曲聲中。在他經營的那個檯球室里,鎮上最英俊的男孩都是他的手下敗將,我最愛他打球時的表情,很嚴肅,很迷人。那個時候他的眼睛里只有球,沒有對手,出桿如行雲流水,力道恰倒好處,姿勢賞心悅目,非常瀟洒,絲毫看不出是個瘸子。

  我第一次體會嫉妒的感覺是在一個秋雨纏綿的午後,那時我十四歲,卻已經知道了嫉妒。:(那天雖是禮拜天,卻因為雨的緣故,沒什麼生意,舅舅靠着門檻用打球時的專著目光注視着對面米行的一個長辮子的姑娘。小舅舅是個沉默的人,他的感情更多是用眼神來表達。當時我就知道,他一定是喜歡那姑娘的。那是米行老闆的女兒,叫阿秀,每次小舅舅打球,她總在一旁默默的看着。那個姑娘除了辮子長外毫無特色,根本配不上我小舅舅。至少當時我是那樣想的,多麼年少的無知啊!

  為了不讓他們有機會單獨在一起,我每天放學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搶着給小舅舅送飯,然後趴在櫃檯上假裝寫作業,實際監視他們。阿秀一過來,我就纏着小舅舅教我打球,或是做習題。阿秀在一旁微笑的看着,不停誇我聰明。我在心裡冷笑着。因為阿秀的緣故,我連帶她的弟弟二虎也討厭了起來,一次放學路上的口角,我竟脫口說出,你們全家人都很討厭,叫你姐姐以後別再來我小舅舅的球室。

  阿秀真的再沒來過了,小舅舅一如既往的沉默着,偶爾拉拉二胡,流瀉出來的全是傷感。

  冬天一過去,就聽說阿秀訂婚了,對象是縣城一個老闆的胖兒子,最高興的人當然是我,終於沒有人會再來搶我的小舅舅了。可是我一直引以為榮的舅舅開始輸球了,連最差勁的對手都贏不了。我開始下場接受挑戰。那段時光我的球技突飛猛進,再沒有人敢笑我是個黃毛丫頭,成績卻一落千丈。為此爸媽特地回來了一趟,夏天過去后,我將被轉回縣城。

  阿秀出閣的那天晚上,小舅舅在後院的池塘邊拉了一整夜的二胡,很悲涼,很悲涼……我躺在床上看着外面如水的月光,隔着布簾,聽着外婆長長的嘆息聲。那晚以後,我再也沒有被其他的什麼樂曲所打動過。第二天起來,發現雲姨的眼睛是紅紅的。家裡只有我一個人吃着阿秀給的喜糖,嚼到後來也不知是什麼滋味?

  夏天很快就過去了,爸爸來時,給外婆帶了很多吃的。我回到家一打開包,那吃的大部分都在裡面,又惹來了媽媽的眼淚。

您正在瀏覽: 解釋一下喜歡傅紅雪的理由
網友評論
解釋一下喜歡傅紅雪的理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