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學會正確審視自己

學會正確審視自己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學會正確審視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我們的身體喜歡在陽光下漫步,我們的靈魂卻習慣於在黑暗中行走,因此,才有了諸多的不知不覺,才有了無數的熟視無睹。

  學會審視自己,就是把自己放在旁觀者的角度,打量自己,校正自己,反思自己。人們常說:做人應明如鏡,清似水。多照照鏡子,才能揚長避短,才能在生活中、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

  人心再複雜,都有看清的時候,而自己的心,再簡單都是那樣迷惑。我們在看電影、電視的時候,往往非常憎恨那些性格怪異、行為古怪的人,實際上,當你把自己的所作所為換一個角度去看,可能與他沒什麼兩樣,只是,你自己從來不知道是這樣子。人生,最大的遺憾是站不到遠處去審視自己,最大的困難是無法戰勝自己。

  心理學家王浩平說:“當你遇到可以改變的事情時,請學會充分把握;當你遇到無法選擇的事情時,請學會安然接納。我們不是神仙,也不是完人,皆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自然也免不了生活的苦辣酸甜,自然就會有快樂,有鬱悶,有喜悅,有無奈,更有許許多多的不如意。如果一個人只靠別人的理解、包容過日子,那就永遠無法成長。學會審視自己,學會在走過的苦辣酸甜中思考、體會、領悟,才是生命的一次飛躍。

  你若想擁有較高的信譽,就必須積累你的實踐和行動,當人們看到你的執着和作用,你才能得到信譽和信任;你若想擁有真誠的友誼,就必須放低自己,一味地趾高氣揚,就會失去自我,更不會獲得別人的讚許。

  正確地審視自己的付出與收穫,以感恩之心對待工作;正確地審視自己的能力和素質,以恐慌之心抓緊學習;正確的審視自己的人品和表現,以慎獨之心學習做人,你將擁有不平凡的自己。

  審視自己是情商修鍊的基礎,它能形成健全的人格結構,培養良好的道德素質。誠然,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充分地認識自己的缺點,這本身就是一種自我革命和自我超越。缺點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客觀必然性,問題的關鍵不在於消滅缺點,而在於我們能否採取措施讓它的負面影響發揮最小。

  愚痴的人,一直想讓別人了解他,有智慧的人,卻努力地了解自己。《論語》中說:“內省不疚,夫何憂何懼”?在如今這個浮躁的年代,人們往往看不到自身的不足,但是,成就往往喜歡眷顧那些虛懷若谷,並能時常審視自己的人。有句話說:最黑暗的不是環境,而是心的世界。如果在有限的時間裡,你還不能擁有你所追求的光環,那麼,朋友,請好好審視自己,調整心態,努力做好當下的自己,也許,你會有一個意外的驚喜。

您正在瀏覽: 學會正確審視自己
網友評論
學會正確審視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