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那個沒有陽光的冬日

那個沒有陽光的冬日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很多事情是沒有結局的。

  ??二月初二龍抬頭,上班前妻一再叮囑我中午下班回來千萬要買點豬頭肉回來,龍抬頭嘛,豬頭肉是一定要吃的。

  ??那天很冷,沒有陽光,街道上出早市的吆喝聲參和汽車的喇叭的聲產生強大的噪音,本來我想騎車去上班,沒想到氣門芯被“借”走,沒辦法只有走着去了。當我走到文化廣場時,見前面圍了一群人,我以為撞人了,過去一看原來是一位六七十歲的老人坐在雨水井蓋上,凍得鼻涕老長,都結冰茬子了,面前放一頂破棉帽,裡面零零碎碎放一些角鈔。我向來討厭乞丐,討厭他們共有的不勞而獲的惰性。但今天不同,這位老人不開口討,也不說出討的理由,憑別人自願施捨,不像有些乞丐張口閉口大叔大嬸大哥大姐行行好家鄉遭災云云。

  ??我旁邊一位剪禿鬢的小夥子開了口:“咳!老頭也真夠可憐的,去年他兒子在建築隊里做防水,從六樓摔下來,身子摔成肉餅腦袋成爛西瓜了,建築隊給了兩萬塊撫恤金,讓兒媳婦拿着跑了,把孫女扔給老頭,得!這下老頭遭罪了,沒老保,揀破爛兒吧!可你瞧現在拒破爛兒的這多,供孫女念書,還得租房住,起早貪黑能划拉個半飽,這不,今兒二月二,為了給孫女買點豬頭肉,沒辦法老頭出來要點兒。”我問小夥子老人住哪兒,“愛心街6號後院,哎?問這幹嘛?”

  ??我不再理會他,只默默記住——愛心街6號。

  ??中午下班,我匆匆來到菜市場,買了6斤豬頭肉,挑的都是上好的嘴岔,2斤自己吃,4斤送給老人和他的孫女。

  ??當我來到愛心街6號樓後院,在一片低矮的平房區見人就問,在別人指點下,好不容易找到一間只能稱作棚子的小屋,敲了敲門,門很快就開了,老人迎出來,我一見老人,很多想好的話在一愣之間全部忘記了,老人並不問我的來意,只是側着身讓我進屋。屋子裡很暗,當我逐漸適應室內的光線時,發現一張炕桌前一位十一二歲的小女孩正在做功課,我說:“大爺,今兒二月二,送幾斤豬頭肉給您和孩子吃。”老人沒言語,指一指灶台,那上面已經有十幾包用背心袋包着的豬頭肉。

  ??“世上好人咋這麼多,昨晚上我尋思過二月二該給孫女買點豬頭肉吃,可我沒錢吶,沒辦法,為了孫女,我就丟一次人吧,這不沒想到這麼多好心人給我送豬頭肉,這……”

  ??老人極力推辭不收我送的肉,一個勁兒讓小女孩給我磕頭,我摁着孩子瘦弱的肩頭制止,並很堅決地把肉放在灶台上,掏出口袋僅有的四十塊錢塞給孩子,告訴她買些學習用品,並很快掙脫老人有力的阻攔跑出屋去,走出很遠時我才回頭,我看見祖孫倆站在門口,在寒風中不停地向我揮着手。

  ??我想,我雖不是第一個送肉給老人,但我一定不是最後一個。當我走出愛心街時,陽光正穿透灰暗的雲層射向大地,過了晚冬,該是春天了。

  本散文作者:於晶濤

您正在瀏覽: 那個沒有陽光的冬日
網友評論
那個沒有陽光的冬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