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柳眉兒

柳眉兒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來了。

  ??可春天真的來了嗎?為什麼生在我園中的你,還遲遲不肯綻開那淡淡的柳眉兒呢?看到別人園中那一樹一樹的春色,一畦一畦的春色,我真的有些羨慕並且嫉妒了。就連生在墳塹里的那些柳樹也已經綻開了笑靨,而你卻為什麼依然沉默呢?我知道你是不甘於沉默的,我知道你在沉默中積聚着力量,我知道總有一天你會在沉默中爆發,但我不知道你還要沉默多久,那一天離我是否還很遙遠。

  ??我又在自責了,自責我不該將你移入我的園中,也許你是受了我的牽累了吧,沒有一點好的運氣,似乎春風也不肯光顧你了,正如春風不肯光顧我的園中。這又讓我記起了往事,去年的春天吧,或許已是前年的春天了。到過我園中的人都因為你而嘲笑我,也因為我而嘲笑你。你不該生在我的園中,也許你真的不該生在我的園中。這裡太貧瘠了,我能給你的只能是一小方瘠薄的土地,甚至連水也不能完全滿足你的一小方土地。所以要你生在這裡,只能靠你自己的力量,靠你獨立的將根須深入到更深的地方去,只能靠你自己的力量在奮鬥中去偉岸自己孱弱的身軀。

  ??你沒有在意他們的嘲笑,我也沒有在意他們的嘲笑。他們說你死掉了,勸我將你移除,但只有我知道,你是在默默地積聚着力量,你沒有死去。將近夏天的時候,你終於綻出了淺淺的柳眉兒。可你,卻依然受着不公的待遇,因為你沒有像你的同類那樣報道春天,吹捧春天。你只想以你的方式解讀生命,這是沒有誰會欣賞你的,除我之外,沒有誰來欣賞你。別人給你的只是一聲毫不情願的驚嘆,所以我只能將欣喜埋在心底,你是我園中的柳眉兒。

  ??的確你是在以你的方式解讀着生命,你想和自然對抗,向規律挑戰。當你的同類們在秋風裡凋謝頹靡的時候,你卻以你的風骨傲視着秋風。你生在了我的園中,在我貧瘠的園中,你從哪裡汲取了這許多堅韌和剛毅呢?你要展示自己,你要以自己的奮鬥展示自己,但你的周圍卻瀰漫著晦澀,因為你太扎眼,太不合時宜了。因為你生在了我的園中,是你如你的主人,還是你的主人如你?其實這並不重要,只是你們以靜默的聲音交流着情感——兩個異類無聲的狂笑,在嘲笑中奮鬥的兩個異類的交流。在冬天裡你堅強的挺立,儘力保存着自己的枝葉,在寂寞里,在嘲笑里,在鄙夷里,你卻依然昂着你的頭,你在用堅強解讀着生命,不願和別人分享春天的榮耀。但你的無求,你的生存卻依然要遭到你的同類和我的同類的嘲笑、怨恨和憤怒,因為我們都太不合時宜了。你不願和別人分享春天這便是你的罪孽,你是自然的弱者,你的同類要嘲笑你,你做自然的強者,別人也同樣要嘲笑你,我的柳眉兒,因為你生在了我的園中,因為你生在了我貧瘠的園中卻還要堅強着你的生命,對抗着自然。因為你還要挑戰規律,那些仇恨你的人,在捧着規律的聖典準備切割你的靈魂。

  ??只有我知道,你不屈的活着只是為了昭示一種必然的正義——但這正是他們所不允許的,他們只想讓你遵守他們炮製的齷齪的協定,為披着僧衣的盜跖,為穿起道袍的淫賊去喝彩。我的柳眉兒,面對現實你只有沉默。但他們是連沉默也不允許的,你沉默的權力他們也要剝奪了。他們不能剝奪卻偏要剝奪,他們不能剝奪便施出嘲諷、謾罵、恫嚇的伎倆,他們甚至想借我的手來除掉你,我的柳眉兒。

  ??是的,只有我相信你,相信你用自己的力量同自然搏鬥、同規律抗爭。你相信自己,一定要將生命展示到極至,你的存在不只是為了春天,是為著一種叫做堅強奮鬥的信念。我只是不知道,你今年會在什麼時候綻出你的精神。你生在我的園中,我們的生命便緊緊的相連在一起,我相信你正如相信我自己一樣。我們的生命是四季,而不僅僅是春天,對么?

  (作者:fangtian)

柳眉兒 範文推薦:

  • ·柳眉兒
  • 您正在瀏覽: 柳眉兒
    網友評論
    柳眉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