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新課程課外閱讀心得體會

新課程課外閱讀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新課程課外閱讀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新課程課外閱讀心得體會

  蘇霍姆林斯基在《給教師們的建議》這本書中,就指出課外閱讀十分重要,“課外閱讀,用形象的話來說,既是思考的大船藉以航行的帆,也是鼓帆前進的風,沒有課外閱讀,也就沒有風和帆。閱讀就是獨立地在知識的海洋里航行。”課外閱讀的根本目就在於提高學生整體語文素質,為孩子的人生打好底色,為終身學習奠定堅實的基礎,它作為語文閱讀課堂教學的補充和延伸,是語文實踐活動的重要形式,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那麼,我們應該怎樣以新課程的理念引領學生走進課外閱讀的世界呢?我的四點做法如下:

  一、激發興趣,變“要我讀”為“我要讀”

  課標中就閱讀情感態度而言,首先強調使學生“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一旦對閱讀產生了興趣,就能積極主動地去閱讀。怎樣才能有效地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呢?我在語文教學過程中對此作了初步嘗試,也得到一些心得。

  1.營造閱讀的環境

  良好的閱讀環境可以起到“潤物無聲”的作用。教師要充分利用一切可用的條件,為學生創造閱讀的良好環境。為了營造班級學生的讀書氛圍,我在班級前面建立了圖書角,提供適合學生閱讀的讀物,讓學生有書可讀。事實證明,那些符合兒童閱讀心理、有益於身心健康發展、有益於啟智增知的書籍深受孩子們的喜愛。因此,我向學生提供的兒童刊、報,一些著名的優秀詩歌、散文、童話、寓言、小說等作品都適合學生閱讀水平的,引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同時,在教室四壁張貼關於讀書方面的標語,這些標語在語文教材中隨處可見,如“好讀書,讀好書”、“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等,大量標語充斥在學生的視野,在潛移默化的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在利用硬環境熏陶的同時,在我的語文教學工作中,我更加強軟環境建設,比如:提倡讓學生輕鬆地從事閱讀活動,讓學生在沒有過高要求、沒有過重壓力的環境下閱讀。對於課外知識比較豐富的學生,總是毫不吝惜讚美之詞,“小書迷”、 “成語大王”、“字典通”成為我對這些同學的昵稱,我們要讓學生輕鬆地從事閱讀活動,讓他們盡情享受閱讀的美,而不是為了閱讀而閱讀。

  2.讓學生自主閱讀

  有人說,一個喜歡閱讀的老師容易帶出一批喜歡閱讀的孩子。從這個意義上說,閱讀的啟動和保持是一種集體行為中個體的無意識行為。為此,在創設良好的閱讀環境的同時,要讓學生置身於濃郁的書香之中,讓書籍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並通過廣泛的宣傳發動,適時的表揚激勵,以及認真地組織指導,在孩子中間形成良好的課外閱讀氛圍,讓學生參與閱讀成為像遊戲一樣地充滿樂趣,變被動閱讀為主動閱讀,讓孩子們的童年生活充滿色彩斑斕的童話色彩。

  在課外閱讀中,我們必須還給學生閱讀的自由。小學生開展課外閱讀,除了在閱讀材料上可以自由選擇,閱讀時間自主確定之外,閱讀的量上也應以寬容的標準來對待。因此,我覺得只要是有益的圖書,學生只要喜歡就鼓勵他們去閱讀。

  3,珍視學生課外閱讀的獨特體驗

  閱讀是一種很個性化的行為,課外閱讀更是一種純粹的孩子與文本之間的一種對話和互動。這種對話受孩子的個性、閱歷、知識、經驗等因素的影響,因此,其閱讀的結果,也就是對課外讀物的解讀一定是有差異的,面對課外閱讀中存在的體驗的差異,我們應該有正確的認識,要堅決抵制將別人特別是成人的體驗強加給學生,並且要支持和鼓勵在課外閱讀中的體驗差異。只有這樣,課外閱讀才是鮮活的,有個性的,只有這樣,課外閱讀才可能成為孩子生命的一部分,成為孩子成長的動力!

  二、教給方法,變“無從讀起”為“讀有所獲”

  閱讀方法是學生解決閱讀問題的靈丹妙藥,閱讀方法是學生打開閱讀大門的金鑰匙。因此,在激發學生閱讀興趣的基礎上教師要注意加強對學生閱讀方法的指導,提高學生課外閱讀的效益。在課外閱讀指導中,我堅持課外閱讀與課堂教學相結合,做到得法於課內,得益於課外。我重視對學生進行以下讀書方法的指導,主要包括:學會使用常用的工具書;能根據閱讀材料選擇確定朗讀、默讀、誦讀以及精讀、瀏覽、略讀等不同的閱讀方式;對所讀內容及時進行圈、點、批、注,理解所讀的內容,領悟其中道理,學習體味作者的遣詞造句、布局謀篇和語言風格;指導學生撰寫讀書心得體會,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等閱讀習慣。注意教給學生運用自己喜愛的方法,邊閱讀邊思考,不斷提高閱讀速度,促進他們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想象能力的發展。

  學生光有課外閱讀的興趣,只憑興趣毫無目的、不苟方法地去茫茫課外讀海中“瀟洒走一回”,其意義和收穫也不得而知。如有的學生憑着興趣、凡有生動情節的內容就走馬觀花地讀讀;有的則讀了好文章,也不懂得積累知識、吸取技巧,用到寫作上。顯然這樣的讀書方法是收效甚微的。因此,我們要進一步引導他們不僅愛讀,而且會讀。

您正在瀏覽: 新課程課外閱讀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新課程課外閱讀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