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快樂霧山行

快樂霧山行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快樂霧山行 標籤:快樂的大腳

  ??一睜眼差10分鐘6點,我噌地一下翻身起床,趕緊開始洗漱。因為我們約好今天騎自行車去霧山玩,6∶30要集合完畢準時出發。霧山距離我們這兒40公里,一日往返,預計3個小時到達目的地。我急匆匆地洗漱好,又強迫自己吃了兩個雞蛋,喝了袋奶。起這麼早,根本沒有食慾,但為了在遊玩的途中不掉隊,只好忍耐些吧。

  ??我趕到達集合地點時差五分六點半,此時天剛蒙蒙亮,晨練的人們已陸續回返了。我左看右看,環視了好幾圈,也不見同伴的影子。奇怪了,昨天秦大哥明明親口對我說的早上6∶30集合,還說有幾位女同志一同去。秦大哥他們組建了一個自行車俱樂部,名曰“天地間”自行車俱樂部,意為“天地之間任我行”,經常組織出遊,有時行程遠,就需要幾日才能往返,但一直缺少女同志參與。此次霧山一日游,邀請了幾位女士同行,我也欣然應允前往。但是,除了秦大哥,其它人一律未曾見過面,所以,我的目標專門盯住那些騎自行車的人。可惜怎麼瞅,也不像是準備出遊的人。他們一個個不是急匆匆地一晃而過(趕早市的,車筐里裝滿了菜);就是三三兩兩的,不緊不慢地推着自行車,談笑風生,這更不是要騎自行車出遊的,分明是在散步嘛。此時,真希望提前準備幾句暗號,也好招呼一下同伴啊!

  ??終於,一輛自行車直奔我而來。為什麼?我這個目標好識別唄!一身運動裝、旅遊鞋,頭戴遮陽帽,全副武裝,站在自行車旁邊一副在等人的樣子,是同夥一眼就能認出。後來才知道,來者喬大哥也,四十來歲,同志們都親切地尊稱為“老喬”。“你是出去玩兒的吧?”喬大哥問,“嗯。”我會意地應了一聲,我的天,總算接上“暗號”了。接下來,又陸續來了兩位男同胞,秦大哥最晚到達,他們三人的年齡不相上下,都三十來歲的樣子。“好了,都到齊了,我們出發吧!”秦大哥說道。不會吧?!連我一共才五個人哪!“都到齊了啊?”我不確定地追問道。“是的。”“不是說有幾位女同胞嗎?人不是挺多的嗎?怎麼連我才五個?”“她們臨時有事來不了了。”聽完此話,我雖然有點兒失望,一想到能去爬山,也還是興緻勃勃地跟着出發了。時間:6∶48。

  ??因為絕大部分都是沿公路行進,道路平坦,除了車輛比較多,空氣受灰塵污染比較嚴重外,一路走來,比較順利。行了大約兩個小時,終於見到山了,雖然光禿禿的,也不夠高,但足以讓從小在平原地區長大的我感到興奮,並且這意味着我們將很快到達目的地。在前面不遠處有一座橋,我們在橋頭停了下來,準備休息片刻。此時我的腿早已麻木了,這幾分鐘的休息對於我很是受用,我們還在此合了張影留念,接着又繼續前進。

  ??很快就到了腰山王氏莊園。這個莊園依山而建,向上延伸佔據了大半個山頭,經過修葺,較為完整地保持了原有的模樣。莊園的入口處,配以圖片介紹着它曾有的輝煌和近代在此拍攝過的影片,門口前面是一片開闊的小廣場,由於時間緊,我們沒有進到裡面參觀。據喬大哥介紹說,裡面的建築布局嚴格按照封建習俗,根據身份等級將房屋規劃得錯落有致,置身其中,能強烈地感受到舊時的婚喪嫁娶等風俗習貌。如此宏大的建築,我想在當時當地甚至方圓數百里,應該算是屈指可數的,而今卻繁華落盡,無限凄涼,不禁令我心生悲憫之情。站在門口,彷彿站在歷史的分界點,極目望去,那長長的甬路彷彿就是它的喉舌,在向世人訴說著曾經,訴說著前世今生的演變……再有機會,我一定還要來腰山,親自感受一下腰山王氏莊園的魅力!

  ??從王氏莊園過來,我們又多了四個志同道合的夥伴,清一色的男同志,二十來歲,只有一個稍大的,也不過三十來歲。原來他們的目標就是遊覽王氏莊園,卻在我們喬大哥的遊說下準備與我們一道去霧山遊玩。後來得知他們都在市裡的同一個單位上班,星期天閑來無事,便商議一起騎車來此遊玩,想必也是一群熱愛生活的人們,歡迎!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木子愚)

  ??出了鎮子,不一會兒,便來到了霧山腳下。在這裡,我國南水北調的巨大工程正在有條不紊地緊張進行着,這是一項功在當今,惠及子孫的千秋偉業,我們從心底期盼這項工程早日完工,服務社會,為祖國的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

  ??霧山腳下到處都是柿子樹,正值深秋,柿子都已成熟,個個紅彤彤的,吸引着我們的目光和食慾。秦大哥他們此時放開了手腳,爬樹的爬樹,摘的摘,吃的吃。順便說一句,這可不是不顧一切地隨便亂摘,我們事先都考察好了,柿子樹在這裡就像城市中隨處可見的綠化樹木一樣,是極普通的一種樹,沒有明確的主人,可以隨便摘。再者說,這樣的柿子也沒法兒往外運,一個個熟得眼瞅着就往下掉,摔在地上就成了一堆爛稀泥,根本拾不起個來,看着真叫人心疼。這裡的柿子樹是自然長成,吃起來味道也格外甜美,是真正的綠色食品。此外,這裡的酸棗更是令我眼前一亮,一個個粒大飽滿,紅得耀眼,像顆顆瑪瑙熠熠生輝,我興奮地摘了好多。聽說酸棗富含vc,且生津開胃,酸甜可口,真是上天的恩賜!我高興地想,真是不虛此行啊!

  ??吃完柿子,我們把自行車放好,拿上食物,準備登山了。此時臨近中午,由於我們騎了很長時間的自行車,所以,還沒有爬到一半,大家都已汗流浹背,於是準備休息一會兒再往上爬。

  ??霧山,顧名思義,有霧之山。相傳這裡是堯帝的故鄉,在山腳下,我們見到了堯帝的塑像,巍峨挺立,站在他的面前,我們顯得那麼渺小,令人不禁肅然起敬。山上一年四季都被煙霧所籠罩,使人容易迷失方向,關於這一點,到了山頂,體會會更深。由於這裡還未被開發,對於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也沒有專家做過專門深入的調查,給傳說中的堯帝故里披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我想,這一定與其所在的地理環境有關吧。我相信,總有一天,霧山神秘的面紗會被我們揭開,到那時,霧山定會以一個嶄新的姿態去面對世人,霧山的明天會更好、更美!

  ??我們終於到達了山頂,山上地勢平坦、開闊,四周被煙霧繚繞,一片迷濛,齊刷刷的野草竟有半人高,被風一吹,像一片片金黃色的麥田,掀起陣陣波浪,宛如人間仙境,真想躺在裡面打幾個滾。精疲力盡的“戰友”們有的席地而坐,有的乾脆仰面朝天地躺倒在草地里,真是無比的愜意!這種喜悅是無法用語言表達的,最好是對着大山,對着天空吼兩聲,將肺腑中的濁氣全部呼出,“吐故納新”,大山裡的清新空氣會令人神清氣爽,精神百倍。此時的我真的一點也不覺疲憊,反而精神抖擻,放開腳步一溜小跑地在草叢中穿來穿去,盡情揮灑着美麗的心情,把大家遠遠地丟在了後面。

  ??休息夠了,我們便開始吃午飯,今天的午飯也吃得格外香。在這座山的半山腰有一座防空洞,相連的一座山腳下也有一個防空洞,吃完后我們準備下山鑽防空洞。這些洞是抗戰時期為躲避日軍的侵襲修建的,如今已被廢棄,欲知其中的奧妙,就隨我們一起來吧。

  ??下到半山腰找到洞口時,洞口已被封得只剩下剛剛容得下一個人進出的小洞,體形稍偏胖的人要想下去都十分困難。如果不是親眼看到,親自體會,真的想不到這小小的洞口下面竟然別有洞天。進去以後,裡面豁然開朗,洞高約兩米,寬可容納兩個人並排行走,開始的一段洞全部用水泥加固,還可防潮,由於我們沒有照明用的手電筒,之所以能進來一是仗着人多勢眾,二來是藉助同伴的一個帶小燈的手機,在漆黑的過道里,我們只能隱約看到裡面分有好多側室,有休息室、會議室等等,其中最引人注意的要屬一間壘得方方正正、裡外全部用水泥加固的頂部敞口的小“單間”,我們猜測可能是用來蓄水或儲存糧食用的。走了一段之後,開始變得陰冷潮濕,用手一摸牆壁又冷又濕,有的還有結晶似的東西,這裡的牆體由於沒有抹水泥,在潮濕的侵襲下,土質變得鬆散,為了安全起見,我們沒有走完這個洞就原路退了出來。等到鑽第二個洞的時候,情況就好多了,這個洞自始至終全部用水泥加固,行走起來非常順暢,洞里的布局和前面的差不多,用了不到十分鐘就到達了這個洞的另一個出口,令我們不得不佩服勞動人民的偉大,尤其在艱苦的抗戰時期,條件十分惡劣,能在山裡創造出這樣的奇迹,真是了不起!在鑽這個洞之前,我們也不知另一個洞口在哪,通向哪裡,是好奇心驅使我們鋌而走險,我們也因此輕鬆地穿過了這座山。對於這意外的收穫,我們都感到很開心。我想,有時候在一些困難和問題面前,是需要勇氣和膽量去面對的,同時它也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和驚喜。

  ??我們下山又回到王氏莊園的時候,已是下午3點多鐘,那4位朋友堅持要去莊園里看看,我們急着趕路,只好就此告別。我們到家已是傍晚6∶30,不知那幾位朋友到家了沒有,幾時回的家。

  ??霧山之旅,給大家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給我們的人生畫卷增添了亮麗的一筆。快樂霧山行,永遠的快樂!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木子愚)

您正在瀏覽: 快樂霧山行
網友評論
快樂霧山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