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劉月深深的吸一口氣,田野里泥土的清香,野花的芳香與埋藏在內心深處的記憶碰撞,然後融合在一起。熟悉的鄉土氣息,劉月覺得自己屬於這片土地,小路兩旁的玉米已沉甸甸的掛在秸稈半腰,微風吹過,像母親抱着沉睡的嬰兒在輕輕地搖。不知名的野花散發著誘人的芳香,美麗的蝴蝶時而在花蕊間駐足,時而翩翩起舞。

  坐了一天一夜的長途客車,劉月終於回到了魂牽夢繞的家鄉。五年前劉月夫妻跟隨着打工的熱潮來到了深圳,在一家私營的服裝加工場工作了五年,私營企業沒有星期天,更沒有節假日,夫妻倆機械的過了五年,怕家鄉的親朋好友借錢,劉月更換了手機號碼,這個號碼只有自己的母親、兒子和幾個鐵哥們知道。繁華的街道,燦爛的霓虹,聞名世界的景區,劉月也喜歡這座年輕美麗的城市,但是那種寄人籬下的感覺也伴隨了自己五年,自己不屬於這裡,沒有歸屬感。

  帶着十五萬的血汗錢,回到家鄉,在高速公路下車后,步行兩公里就是自己的村莊,經過自己的莊稼地,劉月感慨萬千,這裡每一寸土地,曾經留下了自己忙碌的身影,對着蔚藍的天空劉月發泄着心中的喜悅:“回家了,我回家了!”

  “四十六的人了,怎麼還像個小孩子。”妻子被丈夫的情緒感染,臉上洋溢着燦爛的笑容。

  “我老了嗎?”劉月放下行李抱着妻子轉了一個圈。

  “瘋了你,快放開我,也不怕讓人看見笑話。”

  “抱自己媳婦,誰會笑話。”劉月理直氣壯地說。

  說笑間來到了村裡,村裡的變化之大劉月沒想到,整齊的街道,大街小巷全部是水泥硬化路面,大街兩旁是花園,好看的花兒綻放着笑顏,一排整齊的路燈矗立在路邊,五年前自己的房子在村裡還算是最好的,現在被新建的房屋襯托的像低矮的土地廟。

  劉月的父親去世得早,在腦海里沒留下什麼印象,是母親含辛茹苦的把自己養大,在外打工這五年兒子劉貝一直由老母親照顧。

  “娘,我回來了。”劉月推開院門,母親在院里洗衣服。

  “月,回來了,讓娘好好看看。”劉母的眼裡閃着渾濁的淚光。

  看着白髮蒼蒼的母親,劉月心裡也不好受,一走五年自己沒有照顧好母親,母親還要幫自己照顧孩子。

  “貝貝呢?”劉月的妻子菊花問。

  “貝貝出去了,整天泡在網吧,孩子大了不好管了,去年沒考上大學,二十歲的小夥子了也不知道找個工作,整天和一些不三不四的年輕人混在一起,早晚出事。”說起劉貝,劉母不停地嘮叨。

  晚上,劉月約了幾個鐵哥們在村裡飯店相聚,從朋友那裡劉月詳細了解了村裡的現狀。村民的經濟來源不是來自糧食的收入,隨着化肥,種子的高漲,種地已無利可圖,村民以蔬菜大棚和搞養殖為主。在朋友的建議下劉月打算用這十五萬元創業,搞養殖,養麻雞,麻雞肉質鮮美,七十天就可以出欄,行情一直很好,一隻雞有時就能有拾元的收入。

  村東邊是養殖小區,劉月從五叔那裡承包了兩個雞棚,五叔年事已高,兩個雞棚閑置了半年,在朋友的幫助下,劉月用了兩天時間把雞棚收拾好,投放了兩萬隻雞苗,雞苗每隻4。5元,加上承包費用,雞棚維修費用,投入了十萬元。雞飼料由供料商供應,賣雞后結算。

  劉貝依然每天泡在網吧,氣的劉月揍了他好幾次,劉貝住在朋友家裡,不回家了,父子間有了深深的隔閡。

  看着雞苗漸漸長大,劉月夫妻像呵護孩子般守護者那些小小的生命,每天都會有幾隻弱雞苗被淘汰,死亡,看着死去的弱苗,夫妻倆針扎般的心疼,第一次飼養沒經驗,朋友們每天輪流指導,雞苗漸漸長成了成品雞,這時傳來了一個不好的消息,由於麻雞的價格一直很好,養殖戶盲目擴建雞舍,供大於求,麻雞行情一路下跌,由原來的每市斤七元,五天跌落到四元。

  劉月計算着,如果這時出售,十萬差不多全賠進去了,在焦慮中又熬了六天,麻雞價格還在跌,每天五千元的飼料讓劉月頭疼,過了生長期的麻雞,轉化率越來越低,賠就賠吧,聯繫好銷售商明天出售。輾轉反側又是一個不眠之夜。

  “劉月,快出來看,這是怎麼了?”妻子一大早在雞棚里喊。

  劉月衣服沒來得及穿,光着腳跑了出來,來到雞棚一看,雙腿一軟坐在地上,麻雞在一夜之間幾乎全死了,只有幾隻還在垂死掙扎,可怕的雞瘟,另一個雞棚也一樣,劉月夫妻欲哭無淚,在那一刻夫妻倆有了輕生的念頭,夫妻倆五年的血汗錢在一夜之間付之東流,還有四十多萬的飼料錢,一筆巨大的債,劉月感覺像是做夢一樣,兩個月前自己還有十五萬,現在卻成了窮光蛋,劉月狠狠掐了自己一把,不是夢。

  兒子劉貝聞訊急匆匆趕了過來。

  “爸,媽,父債子還,這筆錢由我來償還,以後你們就不用操心了,這個家由我來撐起,只要人好好的,沒有過不去的坎。”劉貝看着一夜之間蒼老了很多的父母心疼的說。

  災難讓一家人的心緊緊的連在了一起,劉貝在災難面前長大了,劉月禁不住流下了熱淚,有欣慰,也有酸楚……

您正在瀏覽: 創業
網友評論
創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