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但願你的孩子作品是優秀的

但願你的孩子作品是優秀的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但願你的孩子作品是優秀的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但願你的孩子作品是優秀的

  文/觀鵝會意

  當成年男女組成一個家庭,都會有自己的孩子作品。孩子作品無論是否優秀,成功失敗的責任只能在父母而不能推卸給社會和孩子與學校。

  在《非誠勿擾》電視相親某期節目中,筆者看到一位皮膚黝黑的男嘉賓,他的談吐把他強悍的作風而暴露無遺,第一印象就可以肯定他不是那種會哄女人的花花公子,也不會喜歡黏人的女人。可能女嘉賓們誤認為依靠他的肩膀太硬而不夠柔軟,不是她們選擇的款,男嘉賓遺憾沒有牽手成功。男嘉賓離場前主持人問他還有什麼要說的,男嘉賓熱淚盈眶地說:“感謝我父親這麼多年來辛苦地培養我,他老人家還陪伴我來到了節目現場。”主持人邀請他父親上台講話,皮膚同樣黝黑身體壯實的父親擲地有聲地說道:“我兒子今天牽手的不成功,就是我的失敗,因為他是我的作品。”現場女嘉賓和觀眾給這位勇於承擔責任的父親,報以熱烈的掌聲。

  “因為他是我的作品。”很長時間裡這句話總是盤繞在我的腦海里。為什麼呢?是那位父親果敢、剛毅、正派的大丈夫性格讓我欽佩,他那種勇於承擔責任的氣度讓我折服。“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人之剛出生時都是相同的,但是由於後天所受的家庭教育和所處的環境不同,彼此的習性就逐漸產生了善與惡的差別。子女是父母生命的延續,當他們無助的哭着來到這個世界,父母就應該為他們的健康成長而去規劃,每一項短期規劃的實現,都是孩子走向成功的基石。

  一個人良好品質的形成主要靠家庭教育,學校教給孩子的只是知識,靠學校給孩子實施品德教育只能是有減無增,孩子的壞習慣往往是從學校開始的,因為學校壞習慣的孩子太多了。學校壞習慣的孩子是怎麼學壞的呢?還是他們家長的不良行為言傳身教耳濡目染的結果。請看客對號入座,看看自己有沒有以下不良習慣:不孝父母不求上進,庸庸碌碌抽煙喝酒,吃喝嫖賭玩世不恭,啃老得意養尊處優,小偷小摸自私懶惰,語言粗俗低級趣味,脾氣暴躁缺乏修養,公德淪喪家庭不和,平時不注重孩子的言行教育,孩子的壞習慣積攢到一定程度對孩子就是一頓拳打腳踢,辱罵和橫加指責孩子只能和家長的距離是越逼越遠。

  孩子在高中階段前還是年幼無知的,他們根本沒有區分良莠的能力。在這個利欲熏心的時代,處處充滿了誘惑和毒源,影響孩子積極向上健康發展的污染源太多了,網絡情色、網絡遊戲、毒品賭博、黃色書籍、暴凶影片等,都會導致孩子產生厭學早戀、上網成癮、性格叛逆、愛慕虛榮、貪圖享受、不求上進、任性執拗、喝酒抽煙,嚴重者接交狐朋狗友、吸食毒品直至走上犯罪道路。

  再看看成功孩子的家長是怎麼培養孩子的?當孩子出生后他們就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說話溫和不在孩子面前吵架,孩子能懂一點事他們就開始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的家教,熱愛學習志趣高雅,勤儉持家吃苦耐勞,有勤奮學習的良好習慣,不賭博不虛榮,孝敬父母尊老愛幼,為人正直不卑躬屈膝攀高結貴。古代岳母刺子、孟母三遷、周公誡子、曾子殺豬等都是教育孩子的典範,鄙人認為孩子學齡前教育是教育成功的一半,從小紅花開始到三好學生到國家獎學金,是一個遞進關係,一個孩子在七歲前沒有開發好智商,他的“心田”就成了一塊“旱地”,家庭教育良好的孩子,在一歲就能說出來一句整話;兩歲開始背詠詩詞;三歲能讀文章;四歲學習算術、鋼琴、繪畫、舞蹈、樂器;五歲能寫日記;六歲看過四大名著;七歲上一年級。你看過《哈佛女孩劉亦婷》書沒有?書中主要寫劉亦婷父母親教育她的好方法。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家庭教育要側重於子女好習慣、好行為的培養,《朱子家訓》,《曾國藩家書》都是賢人給我們留下的經典家教書籍,但是真正能做到的微乎其微。一恆天下無難事,水滴石穿堅持不懈,要善於誘導鼓勵孩子在學習中尋找總結規律,“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

  孩子的教育貴在持之以恆,不能一日曝而十日寒,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家長不可能是博士生導師,但一定可以是博士生家長,因為他們培養出了孩子積極向上的新心臟。

您正在瀏覽: 但願你的孩子作品是優秀的
網友評論
但願你的孩子作品是優秀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