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創業島ceo郭鑫演講稿:讓人人都敢創業

創業島ceo郭鑫演講稿:讓人人都敢創業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創業島ceo郭鑫演講稿:讓人人都敢創業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創業島CEO郭鑫演講稿:讓人人都敢創業

  大家好!我是創業島CEO郭鑫,我今天分享的主題是:讓人人都敢創業!

  我覺得一個人可以分成兩種:可以被事情所改變的人,或者去主動改變事情的人。

  其實我從小教育都讓我去做那種被事情改變的人,而且他們都告訴我,我們可能真的一輩子都是被事情所改變了。有可能我們家庭出身一般,那可能我就只能上一所一般的初中、高中,因為我上了一般的初中、高中,可能我真的是怎麼去折騰也只能上一所一般的大學。我可能只有一份好的一般的一個工作,然後組成一般的家庭,然後孩子可能也是一般的。就是這樣一個被事情所改變的一個環境,我可能真的是這樣下去。

  當時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的時候,其實改變了我的一些人生觀和價值觀。地震的時候,當時正在震區的震中,就是都江堰,上初中的三年級,因為當時馬上要中考了,所以當時在一個教學樓的五樓裡面去做題,然後就開始晃蕩,大概也晃蕩了有90秒吧,而且我也沒有往下跑,在震動的時候就在角落裡面蹲着,等我下來的時候呢,其實也沒有覺得這是一場大的災難。真正當我走出校園的時候,發現整個城市都已經沒有電,沒有通訊,沒有水,什麼都已經中斷了。特別是到晚上的時候,街邊上擺滿了屍體,用白布掩住然後很整齊的。那一幕發現的時候,其實很震動我的心靈。所以那一刻開始,我就覺得,我只要心裏面有一點點想法,我就一定要去把它實現下來,而且我認為我只要有夢想,我就一定要分秒必爭的。從現在這一刻開始,做任何事情都要跟我的夢想結合在一起。要麼隨時隨地,隨時隨刻都有可能生命就這樣結束掉了。但是那個時候,其實我真的是沒有什麼夢想,也沒有什麼想法,也不知道有個東西叫做創業。

  一些好心人幫助我到了成都去上了高中,所以當時我在想有沒有可能去調查一下震區的這些高三的學生,馬上面臨高考他們是怎麼樣的心理狀態,所以我當時做了一個非常簡單的表。真正當我到災區去的時候,我發現其實很難去散布這樣一個問卷,特別高三的學生大家都集中在教室裡面去自習。當時我想了很多辦法去見他們,說讓學校給我開了一個介紹信,然後去跟保安說,保安覺得很困窘,他說我從來沒有見過像你這樣的人,拿個介紹信跑來跟我說,然後從來沒有提前聯繫我們學校。但是當時就是這樣的一個方式呢,也打動了一些學校,很多學校就說,可以開放一些教室給我去做採集樣本。那件事情以後呢,對我的觸動就是說,如果你特別特別想做一件事情,而且你真的是心有執念的話,我覺得就是那種念念不忘必有迴響的感覺。

  後來就上了大學以後呢,因為上了政治學嘛,所以當時就說,我還是特別想做一些事情。然後就陰差陽錯地研究當時的退耕還林背後的生態補償政策,就是補償那些退耕還林以後,從種糧變成種樹收入驟減的農民怎麼去獲得額外的補償,讓他們種樹、保護環境,還有收入。當時就做了很多的調研,其實這個調研也很苦,因為其實我是從南方到北方去上的大學,調研很多時候就會選河北、山東這些地區,離我比較近的地方去調研,但是呢,到河北、山東去了,你會發現大部分的時候呢聽不懂你在講什麼,因為我南方的普通話說得很差。我有一次去調研的時候呢,甚至別人放狗把我給趕出來的。

  當時我做的努力就是說去找了一個比較和善的村民。他就舉了一個例子,他說:“前幾年呢,有一個農產品的那樣一個公司先下訂單給我們,讓我們種金銀花,然後呢,我們就敢種金銀花。”我就追問他:“為什麼後來沒有去試試這樣一個好的訂單模式呢?”他跟我說:“農產品的這一個公司,時有錢時沒有錢,時大時小,而且不可能完全推廣。因為他們都是很碎片化的一個公司。”我說:“有沒有辦法把淘寶的模式放上去呢?”後來我發現淘寶也不太靠譜,他們跟我說:“如果我們去做這樣東西的話,那農村誰來負責把這個農產品從地裡面把那個信息給照下來,然後傳到網上去呢?”我覺得蠻有道理的。

  但是我有個特點,就是說,我出去做業務,我喜歡把別人說的難點跟另外一家複述。有一個智者告訴了我一個辦法,他說:“你為什麼不去找大學生村官呢?那些村官多半都是玩淘寶出身的。”我覺得很有道理,但是那個時候呢,其實我也沒有想過自己創業,我就把這個好方法寫了一個政策建議,報給了當時河北的一個地方政府。但是呢,了無音訊,一直沒有人理我。

  後來我覺得這個打擊比較大,當時其實我說有沒有可能我自己來干,自己干呢,其實難度很大。2011年的時候,要求必須說3萬塊錢實繳到位以後呢,他才能夠註冊公司。那一開始我沒有3萬塊錢,後來就想辦法,我就不註冊公司,我先個人干。我記得很清楚,當時花了200塊錢去買這個模版的框架,然後呢,我就把他們一些欄目給改了改,改成了雞蛋呀、雞呀、金銀花呀、蘑菇呀,然後把全網跟國際貿易有關的這些需求的這些訂單給拍下來,然後集合集合放在我們的網站上面。我記得我第一台服務器,當時要交1600塊錢去租這個服務器,我當時只有800塊錢,我還找我同學去借了800塊錢,然後把服務器放在哪兒呢?又沒有辦公室,就放在我的宿舍裡面。後來就說哪兒去找那麼多大學生村官呢?後來我們靈機一動就發現QQ群居然有搜索功能,搜索出了幾百個群,然後每個群都混進去,然後把大家都加了一遍好友,然後把大家都騷擾了一遍,大部分人沒理我,其中有一個人更可笑,說你是炒股的嗎?10天可以賺2000塊錢?然後就這樣的過程中呢,確實說服了幾個村官,他們去實踐。這幾個村官真正賺到錢以後呢,我們就把他請回來,在我們的QQ群裡面去發表一篇如何賺錢的演說,讓大家現身說法。那很快就發現出現了羊群效應,所有人都想着我也想到你平台上來做,很快很快就把這個農產品的電商的供應端給做好了。3萬塊錢的註冊金,一直我開始做這件事情,3個月以後我才湊齊。然後呢,用這3萬塊錢去註冊了我第一家公司。

  就這樣,郭鑫創辦註冊的農產品跨境電子商務平台誠信通,在不到一年時間裡將全國18個省的一百多個縣都接入到他創建的農貿對接平台上,與全世界近30個國家互聯互通,使國內一千萬農民受益。一年後,面對國內其他電商巨頭的強勢壓力,郭鑫以超過億元的價格出售了這個電商平台。獲得人生第一桶金后,他選擇做一名天使投資人,並打造了創新公寓項目,讓北漂一人享受低廉房租更好地實現夢想。也正是這次投資,讓郭鑫對於創業服務領域的感受越來越深。

  我發現我們其實中國有很多很多的創業者,非常有才華,非常有能力,非常有夢想,就像我當時剛剛開始創業一樣,但是因為各種原因,他其實沒有一個機會去實施夢想,或者是沒有那麼好的機會去實施,就像我當時必須要借800塊錢去買服務器,我必須要在宿舍裡面創業。我在想我們有沒有可能讓人人都敢創業,一個好的社會一定是有向上的梯子,還有一個好的能承載大家夢想的這樣一個安全網。後來我發現其實這件事情非常簡單,我們只需要解決一個找人的問題就好了,所以我就說我要把我前幾年積累的這些資源、這些信息給拿出來做一款軟件,很簡單的一個搜索引擎,這個搜索引擎就是你找投資人就可以瞬間找到所有的投資人的信息。我們現在已經有200萬的用戶,這些信息比所有人都快捷,然後這個信息的背後就是一個微信號,所有的人都不用在我平台上停留任何時間。我希望大家能夠儘快地利用我的平台找到信息就離開我。只要你有夢想,即使你在二線城市、三線城市,甚至像我這樣在震區,也能找到中國最一流的投資人。因為我們一直一直都想說,我們想讓創業和資本更有溫度,要用創業去傳遞社會責任和人文關懷,真正能幫助到我們想幫助的人,去改變他們的生存境遇。

  這就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創業島ceo郭鑫演講稿:讓人人都敢創業
網友評論
創業島ceo郭鑫演講稿:讓人人都敢創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