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難忘的高中生活

難忘的高中生活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難忘的高中生活 標籤:初中生 教人幸福地生活

  ??轉眼之間,高中畢業已經二十年了,一場激動人心的同學聚會,又把我的思緒帶回到激情飛揚的高中年代,那是一段永生難忘、改變命運的三年高中生活。

  ??命運彷彿和我開了一個玩笑,我在初三多讀一年的結果就是拿到兩張黃思中學的錄取通知書,之所以不願意去黃中,就是因為她的簡陋,每個年級只有一個班的黃中,是全縣倒數第一的高中,在當時高考錄取率低於10%的情況下,進入黃中幾乎是與大學無緣,這對於一心想跳出“農門”的我,當時的心情近乎絕望。就在我情緒低落的時候,媽媽說:“爛黃中不見得就飛不出鳳凰!”看着父母期待的眼神,我打起精神來到了黃中,開始了三年的難忘之旅。

  ??黃中的條件是比較差的,首先表現在住宿上,高中三年,宿舍幾次調整,住宿條件改善卻有限,先是和一名身高一米八的同學同住一張九十公分寬的上鋪,為了防止高考墜落,只好用麻繩將床的兩邊網住;再就是宿舍里人多,高一時和高二的男生住在一間大宿舍里,後來好些了,就是我們班的幾十個男生住一大間;那時的宿舍里鼾聲此起彼伏、夢話連篇,到處充斥着臭襪子的味道。黃中的條件差還表現在伙食上,三年裡吃了五個學期的大鍋飯菜,八名同學為一組,一個大木桶裝飯、一個小木桶盛菜,飯總是不夠吃,而菜呢,不是白菜湯就是冬瓜湯,我們常常是往飯盆里加一勺熬好的豬油,以保證成長必須的油水。黃中條件差更多的是表現教學設施上,幾乎沒有實驗室,物理、化學、生物等實驗當然無從做起,我們只能把各個實驗的現象與結果背誦下來,以應付考試,背實驗可能也成了黃中理科的一大特色了。

  ??黃中的三年又是快樂的三年,雖然條件艱苦,但是,宿舍里總是洋溢着歡樂的笑聲。黃中最引以為豪的是籃球,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總能在各類比賽中取得好名次,每天的下午,籃球場上總是熱鬧非凡,經常是教師聯隊與學生聯隊大幹一場,我也在黃中學會了打籃球,順便把身體練結實了,離開黃中后很少傷風感冒。宿舍里最歡樂的當屬星期天的下午,大家從家裡紛紛帶來各種糧餉,最好吃總是最先被共產,就連可口的鹹菜,也是最先被消滅掉。最難忘的當屬宿舍夜話,有兩位同學經常在熄燈之後開講,從黃色笑話到性知識普及,我們的歡笑常常吵醒隔壁的班主任,引來一陣呵斥,好事的男生亂點了幾對“鴛鴦”,以至於,當事女生一進教室,就會有男生起鬨地叫某位男生,直叫的女生們莫名其妙。對我來說,三年裡最快樂的就是每次考試之後的排名次,看到自己的總成績能夠不離前三,頓時胸脯就挺起了許多,也就是為了維持這份驕傲,我認真對待每次考試,直到高考的錄取。

  ??農村的孩子是早熟的,“書包翻身”是我們跳出“農門”的唯一出路,所以,老師的動員也是言簡意賅的,那就是:“你想穿皮鞋?還是穿草鞋?”所以,黃中三年,我們付出了別人幾倍的努力。首先是學習時間上,睡覺的時間越來越短,在教室的時間越來越長,夜裡十二點還有人在攻讀,早晨四點,已經有人從床上爬起,直到現在我都不明白,那是沒有鬧鐘,為什麼能夠準時起床?凡是有資格參加高考的同學,最後都成了讀書機器,沒完沒了地看書、做習題,而且是在沒有老師和父母的督促下進行的,以至於到後來,我們能夠隨手寫出複雜的化學方程式,能夠明確地知道某個分子式在教材的第幾頁上。現在回首高中畢業時的照片,看到骨瘦如柴的自己,都不敢相認,也正是這種拚命,使得許多同學能夠考取大學,實現自己的夢想,創造黃中的奇迹。

  ??黃中三年最是難忘師恩,我們的老師或年長、或剛出校門,但是,有個共同的特點是敬業。班主任老師是個沒有進過高校的民辦老師,但是,由於他的創新與嚴厲,愣是激發出了我們的學習熱情。英語老師更像我們的母親,當她時隔二十年之後依然能夠叫出每個學生的名字時,我們感動得熱淚盈眶。每位老師都充分發揮了他們的聰明才智,憑藉著黃中的那一點點教學資源,教給了我們最多的知識。也許,只有在那個純真的年代、在那民風醇厚的鄉村,才有了這些淳樸的老師,當二十年後的今天,看到老師們依然身體康健,心中感到無比欣慰。

  ??高中三年已經過去二十年了,那如火如荼的三年緊張生活,留給我們的不僅僅是知識,更多的是精神、是勇氣,也正是那艱苦的條件,磨練了我們的意志,使我們在二十年的生命里,能夠從容面對各種困難,能夠吃得下各種苦,能夠不斷前進。

  (作者:廣陵劍)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高中生活
網友評論
難忘的高中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