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不想吼你一嗓子

我不想吼你一嗓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當晚自習上課的鈴聲響過半分多鐘時,我推開教室門慢慢走向講台。

  在打上課鈴后的這半分多鐘,加上稍前的一兩分鐘時間,我一直站在南教學樓三樓的走道里,兩眼透過玻璃窗從高處欣賞着校園的景色。目光溜過暗綠色的樹冠和樹叢,溜過被略顯枯黃的短草覆蓋著的足球場,還有穿行在足球場上和校園小道上,匆匆趕往教室上課的學生們。然後,將目光一直延伸到足球場北邊的灰白色的北教學樓上,再把目光定格在北樓前在微風中高高飄舞的國旗上。偶爾也注視暗藍色的天幕,和天幕上幾顆早現的閃閃星星;還有偶爾掠過足球場上空,急急向西低飛而去的零星的小鳥們。這是深秋一個難得的連天陰雨後呈現晴朗的傍晚。西邊的天空,有幾抹淡雅的晚霞投射向東,把有些高大的松樹或柏樹的樹尖,像是塗成了一小節金頂。雖然夜幕快要降臨,但仍掩蓋不住晚霞吐出來的絲絲水紅色。我的心裡說不出有什麼樣的感覺,只好像在叨念着“又到上班的時間了”。此刻,滿耳充盈着剛進到教室里的學生們歡騰的吵鬧聲,上樓梯時重重的踏步聲。走道上,說說笑笑的學生與我擦背而過。儘管如此,他們的歡樂是影響不了我的心情的,我仍然保持着極為深厚的職業素養,內心平靜,胸無雜念。哪怕還有些你追我趕着衝出教室的學生,在猛然看到我站在走道上時,突然用手把住門框,讓身體來個急速的180度繞門軸旋轉,然後再反向把門打開后折身沖回教室,我還是不會為此動容。我知道,這是晚飯後學生走進教室上晚自習前,最常見的歡樂情景了,也是他們最快樂的時光。

  我猜想,可能是他們才吃得飽飽的肚皮需要劇烈運動,才會讓他們的身體得到舒緩吧,所以我理解他們此刻的行為。當我的目光與他們在風得最開心的時候不期相遇時,我也只是微微地向他們笑笑,是想用目光告訴他們,你們大可不必那麼緊張,這是你們應該開心放縱的時候,盡情快樂時注意安全就好。正是這樣的原因,讓我特意晚半分鐘走進教室,他們樂翻天的慣性,是需要花一點時間才能慢慢自行剎住的。

  可是鈴聲響過半分多鐘,當我慢步走上我上課的教室講台時,教室里彷彿還象歡樂的海洋,熱鬧聲一片。尤其是教室後部的不少學生還在說說笑笑、打打鬧鬧,甚至還有幾個人在教室里東奔西跑,根本不看講台上是不是有老師。看到這樣的情景,我站定在講台上足有十多秒鐘,雙手互握着放在檯面上,沉着眼光,臉部的表情也嚴肅了起來。坐在前部的一些學生,看到我的樣子馬上安靜了一些。

  “別吵了!”

  “別吵了!”

  “別吵啦……!”

  我聽到有三個坐在教室前部的學生,將頭扭轉向後面,先後喊了三嗓子,並伴隨着有的學生狠狠拍打桌面的聲音,亂響成噪人的洶湧聲浪。尤其是第三個學生還有意將尾音拉長,希望讓吵鬧的同學能聽得進去安靜下來。但他們喊話的效果並不佳,吵鬧的聲浪沒有明顯減弱的跡象。

  我緊抿着嘴唇,身體筆直地站在講台,瞪眼看着這歡樂的海洋。此刻,我似乎再沒怎麼聽到從別的教室傳來太大的聲音。當我的手慢慢摸着黑板擦正要敲擊講桌檯面時,我聽到坐在第二排的一個學生望着我說了一句話。他是一個身體瘦弱的學生,個子不高,長得白白凈凈,戴副眼鏡,平常上課聽講很用心,坐位正好在中間,我對他有較深的印象。只見他仰着頭朝向我看着,聲音不高不低,正好讓我聽得清楚。他說,“你吼他們一嗓子就好了”。聽到他這樣說,我臉上嚴肅的神情一下子放鬆下來,對他裝成無奈的樣子淡淡一笑,輕輕搖搖頭,原本想重敲下去的黑板擦變成了輕輕地、緩緩地敲擊,並富有一定的節奏感:“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三響一拍,一拍三響。這是一個有着54個全是男生的班級,他們的年齡大都是十六、七歲,精力旺盛,充滿朝氣。我大約敲了三拍,學生們終於反應過來,吵嚷的聲音慢慢小下來,不在坐位上的學生也開始回到自己的坐位。

  “看到這樣的情景,讓我想起了前天在網上看的一段視頻。”我停下了敲擊檯面,兩手分開撐着講桌的左右角,身體稍微前傾,頭微微上揚,眼睛盯視着剛才吵鬧聲最大的區域,用徐緩而雄渾的中音發話了。

  “是什麼視頻呀,給我們講講啦。”有學生在下面大聲發問,這聲音當然已經不像剛才那樣像噪音了。

  “我看的是奧巴馬——美國新當選連任的總統奧巴馬——他的勝選演說”,我繼續說著,語調不高不低,節奏明顯比我講課時慢一點。

  “哦,那是怎麼回事呢?”學生們在附和。

  “看到你們這樣吵鬧,我想到奧巴馬在演講開始時,萬人歡騰的熱鬧場面一下子就能很快安靜下來的情景。那情景讓我覺得,我們班在坐的一些人的個人素質與別人相比,真是需要好好提高一下呀。”我這句話一說完,教室里幾乎完全安靜下來,學生們嬉皮笑臉的表情也逃得不見了蹤影。我知道學生們中套了,他們那一雙雙向我投射過來的眼神分明告訴我,他們想聽我講“題外話”了。當然,也有學生說我上課時愛“講故事”,我有時自嘲為“胡侃”。我也知道,學生們愛聽我“胡侃”勝過讓他們聽講授的正經內容。

  “也許你們有人認為,奧巴馬是總統,他是美國最尊貴的人,是大官。他要講話,別人還敢在下面吵鬧嗎?但情況並不完全是這樣。”我稍微提高了一點聲調,語速不快不慢,目光掃視了一下全場,繼續說道。“我聽說,在美國人的心目中,他們是以個人奮鬥和成功來評價一個人的高低貴賤的。社會職務的高低,並不能完全代表他自身的尊貴和榮耀。一個人擁有的財富越多,只要他是合法地取得,就說明他非常努力,也非常成功。他就會越讓人尊重,他的社會地位可能也就越尊貴,比如微軟的老闆比爾﹒蓋茨。當然,能當美國總統,奧巴馬肯定也是非常成功的人,受到美國民眾的尊敬也是自然的了。”

  “剛才幾個同學喊話叫大家安靜下來,但那些吵鬧的人只當是耳邊風,根本像沒聽見”。我說這話時,坐在靠牆的一個學生昂起頭拍了拍胸,沖我搖頭晃腦地笑着。他是班長,個子瘦高,也戴副眼鏡,黑黑的二寸長短髮像是都要攀涌到頭頂部位。也可能是他頭頂有兩個漩窩的原因吧,髮絲看起來根根像是豎著一般。我知道那三嗓子里尾音最長的一嗓子是他喊的,我報之以讚賞的目光。“也有同學建議,叫我吼一嗓子讓你們安靜下來。說真的,我不想吼,我也沒有力氣吼。”說完,我故意把頭低下來輕輕搖擺幾下,望着那位瘦弱的學生,呵呵地笑了笑。學生們也附和着笑了起來,剛才有些冷峻的嚴肅氣氛變得和緩輕鬆多了。

  “你們真以為我沒力氣吼一嗓子呀?”我故意反問,“跟你說,今年上半年,我在武漢一個歌廳和老師,還有我們幾個同事唱歌時,其中有個武漢的老師,他那嗓門真叫大。他唱高音時,能把歌廳里所有的聲控燈全部唱亮起來。那些個燈,你沒有足夠大的聲音是唱不亮的啦。我呢,我的聲音也能唱亮兩三盞燈啊,應該也不小了吧?呵呵,那天我是喝了酒的,特能唱。”我頓了頓,學生們聽了也呵呵地笑起來。

  “我今天也喝了酒,你信不?”我向前探頭望着學生,故意發問。他們看着我的樣子笑得更放鬆了。

  “今天我是喝了點酒,”我接著說,“但我沒有酒癮,大概只喝了半兩吧。可是如果要我吼你們一嗓子,在這樣封閉的教室里,我還是吼得出來的。興許那聲音會大得嚇暈個把兩個人,也是完全有把握的”。有的學生笑趔了嘴。

  “但是我真不想吼你們一嗓子,我覺得那樣對你們太不尊重。”我語氣嚴肅地說,“我一直認為,學生和老師是平等的,至少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你們這樣的學生,和老師在看待社會、看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看待基本社會道德問題方面,應該沒有太大差異,知道一般的善惡與美醜標準。所以,師生之間的關係,應該像朋友一樣,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彼此配合,和諧相處。做到這樣的前提是什麼呢?作為老師要堅守自己的職責,作為學生要明確自己的任務——意思就是說,雙方都要明白自己的身份,在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不逾矩,不違規。這樣才能有和諧的師生關係,也才能體現出個人的較高素養。讀書學習不光只啃一點書本上的東西,學會怎樣做人——做個守公德,有素養的公民——也是我們的必修課。奧巴馬面對成千上萬歡呼的粉絲,沒有大聲吼叫,只用了三句話——“Thankyou!”,“Thankyou!”,“Thankyoumuch!”——就讓他們安靜得像靜謐的夜空(學生對我說英語呵呵地笑了)。他說每句話的時間間隔大約是兩、三秒鐘左右,歡鬧的人群就安靜了下來。粉絲們對總統尊敬的成分有一些,但我覺得,更多的是他們對人與人之間,應彼此尊重的認識素養更高一些。十多年前,有些西方人常笑話去他們國家旅遊的中國人沒素質,說什麼中國人喜歡隨地吐痰,亂扔垃圾,到處亂刻亂畫,說話吵吵嚷嚷什麼的。現在國人這方面的毛病沒有了,出國的人大多也是高素質的人。但是如今又有了新的問題,比如在公共場所高聲打電話,在餐廳吸煙,擠公交車,開車違規超車等。這當中有些雖不一定全是個人素質問題,也許只是各人、各地的風俗習慣,但有些陋習不除去,最後還是會影響到個人的素質上來。你們說是這樣嗎?”學生們笑了笑,算是回答吧。

  “社會的進步和發展,總是以個體——也就是個人的進步和發展為基礎的。個人是組成社會的細胞,沒有個人的進步和發展,哪裡有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呢?如果一個社會,大多數人的素質都不高,這個社會怎麼也談不上是個進步和發展的社會,更談不上是一個真正現代化的社會。”我看着學生齊聚過來的目光,繼續滿足着他們傾聽的興趣,“所以不要小看今天的吵吵嚷嚷這個事,它反映出我們一部分同學的素質高低”。

  “我並不是要求你們對待我站在講台上,要像美國民主黨粉絲對待奧巴馬那樣”,我說了這句話,學生們又笑了起來,氣氛再一次活躍了些。我也忍不住笑了,覺得自喻過高怪不好意思的,“我的意思是說,既然已經打了上課鈴,該安靜就要安靜下來,我們當中有些同學要看書學習,需要安靜的環境。能約束自己遵守規章制度,既是保持自尊和體現自己良好素質的條件,也是獲得他人尊重的前提條件。如果大家都不遵守規章制度,各行其是,這個班級還能象個班集體嗎?推廣開來的話,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還能健康存在和發展嗎?”說到這裡,我看到有的學生把頭低了下去,眼光也放平收回了很多,不象先前那樣一副昂首渴求的樣子。我知道我的話講到這裡該打住了,後面的事情讓他們自己看着辦吧。

  “好吧,講了半天,言歸正傳,大家抓緊時間看看書,完成上午布置的作業吧。”話音落下,我聽到學生們拿書、翻書的一片輕聲。

  (寫於2012年11月10日夜,11日修改荊門)

您正在瀏覽: 我不想吼你一嗓子
網友評論
我不想吼你一嗓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