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一個饅頭

一個饅頭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一個饅頭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同學聚會的那天,林到的最晚,推開包間的門,林第一眼看到的是坐在桌子對面的柱子,二十多年沒見面了,林覺得柱子和上中學時的模樣差不多,沒多少變化,只是胖了一點,看上去像是發福了,林一眼就認出了柱子。

  林和同學們相互問好后,就坐在一進門的一把椅子上,柱子也認出了林,柱子隔着桌子扔給林一支煙,又向林點點頭,林接過煙回了柱子一個笑臉,這時有同學提出大家舉起杯來先干一杯。

  豐盛的酒菜大家沒動幾筷子,把時間都用在熱情的交談之中,這時服務員端上來一大盤像壽桃樣子的饅頭,大家掙搶着說:今天是咱老同學柱子總經理的生日,我們先為柱子唱首生日歌吧,隨着歌聲的起伏,大家的面前都放了一個饅頭,剩下的全放在柱子的面前,歌聲停了,大家的饅頭也吃得差不多了,只有柱子面前的饅頭沒有動過。

  先前搶話的同學對柱子說:我記得上學的時候,咱們班就你天天有饅頭吃,同學們都羨慕你有個好爸爸,今天是你的生日,這壽桃饅頭是專門為你定做的,你一定得吃了,柱子說:好吃的吃的太多了,還是你替我吃了吧,說完柱子把一個饅頭塞進了說話的同學嘴裡。柱子又順手用塑料袋裝了兩個放進自己的口袋裡。

  林心裡最清楚柱子為什麼不吃饅頭,我們上學的時候,正遇國家困難時期,別說是一個饅頭,就是一碗玉米粥能灌飽肚子就已經很不容易了,然而柱子每天上學都會有一個大白饅頭,飢餓的同學每天都圍着柱子轉,想盡法子與柱子套近乎,為了能得到柱子手中的一口饅頭,柱子時常也大方的掰一塊分給同學,有同學問柱子,你咋就每天都有饅頭吃呢?柱子很自豪地說:我爸在食堂上班,每天都給我拿回一個饅頭來,同學們很羨慕柱子有一個在食堂工作的好爸爸。

  上高中的第二個學年,柱子突然退學了,說是他父親有病在家沒人照顧,柱子從此再也沒有來過學校,高中畢業的那年,同學們分別下鄉到農村去,林臨下鄉時去了柱子家一趟,他是來和柱子告別的,柱子不在家,柱子的妹妹說:柱子去了外地的大姨家,大姨給柱子找了一份工作,林走時把一個筆記本和一隻鋼筆交給了柱子的妹妹。

  林在飯桌上回想着過去的事,柱子又給他扔來一支煙,林接過煙就聽身邊的一位同學說:柱子這幾年做生意發了,連壽桃這樣好的東西都不吃了,真有點大款的派頭,林又想起有一次回城來,林在街上遇到了柱子的妹妹,聽她妹妹說:他哥過的很好,只是兩三年才能回來一趟,柱子的妹妹說:我爸幾個月前不在了,讓林沒有想到的是柱子的爸爸剛過六十就不在了,林說改天我抽時間去看一看你的母親。

  聚會散去的時候,同學們三三兩兩向門外走去,林沒有動身,林在等着柱子走過來,他想和柱子一起走,兩人走出了酒店的大門,柱子對林說:做我的車到家裡坐坐,好久不見了,真的有很多話想說。林看着柱子有點疲憊的樣子說改天吧,我看你今天真有點累了,柱子拉着林的手說:沒事,走吧,林只好上了柱子的車,車上還坐着幾位同學,柱子把他們一一送回家,然後和林一起向柱子的家飛快開去。

  一路上兩人沒說幾句話 ,林從柱子憂鬱的眼光里,又回想起林看望柱子母親的那一幕來,那天林和柱子的妹妹分手后林回到家,林問父親這麼多年柱子到咱家來找過我沒有,父親問是那個柱子,林說就是那個沒上完高中的柱子,父親說你不說我都給忘了 ,柱子來過還給你送過一本影集。

  第二天林就去看望了柱子的母親 ,林見到柱子母親的那一刻,林有點不敢認了,眼前這位滿頭白髮的老婦人真就是柱子的母親嗎?想來柱子爸爸的去世給他媽媽的打擊太大了,柱子的母親看上去蒼老 了許多,林忍不住問叔叔是病了不在的,柱子的母親點點頭,林安慰了好一會兒老人,林臨走時說:這次來沒帶多少禮物給你老人家,有時間我會再來看你的。

  車停在別墅前,柱子下車帶林走進自己的家,林第一次走進這樣的地方,優美的環境,寬敞的各廳,讓林有一種說不出的羨慕,柱子給林沖了一杯茶,便各自坐在沙發上,柱子說這房子原來是為我媽買的,可她沒住上幾天人就去了,這次我回來是想讓妹妹住這房子,妹妹不願住在這房子里,等我這陣子把房子問題解決了,我就準備回去了,林順便問柱子做的什麼生意,柱子說:這二三十年來我在外闖蕩了不少地方,也做過很多事,最後還是自己開了一家公司,今天我聽幾個同學說你下崗了,林低着頭不語,柱子接著說:林你這次乾脆和我一去走吧,林說家裡還有老婆和孩子,柱子說:連他們已去接過去,我給你在哪裡買一套房子,林說這怎麼行呢?柱子給林的杯子里續了點水,繼續說:這麼多年來我從沒有忘記過你,自從我退學后,同學中就你到過我家找過我,你還專程去看望過我的母親,從這一點我就沒看錯你。

  林聽了有一點激動,他又想起了柱子的父親,那是很多年以前他從一位同學那裡聽來的事,那年柱子的父親因為貪污問題被抓走了,後來又被判了三年刑,其原因是柱子的父親,每天下班都要從食堂里往家帶回一個饅頭,柱子的父親工作了近三十年,除去星期天,積累下來拿回家的饅頭起碼也有數千個之多,在那個飢餓的年代,數千個饅頭絕不是一個小問題,數千個饅頭能拯救多少個生命,能填飽多少個飢餓的肚子,那時的人沒就喜歡上綱上線,於是柱子的父親入獄后不久,因一時想不開自殺了。

  後來人么們的日子好過了,一想起此事來都覺得不可思議,一個饅頭芝麻大點的事,比起那些貪官來算個屁事,可硬是給人判了刑,把人給逼死了,林第一次聽到不敢相信這是真的,更不敢想自己曾經有過多少次吃過柱子帶到學校來的饅頭,自己也成了害死柱子父親的殺手。

  這時柱子從口袋裡掏出一個塑料袋來,裡面裝的正是剛才放在桌子上的那個壽桃饅頭,柱子說你知道我為什麼不吃饅頭嗎?林點點頭一臉悲傷的表情,柱子接著說:就衝著你知道我為什麼 不吃饅頭這一點,我這次幫定你了,說完柱子緊緊地攥着那個饅頭,恨恨地從窗口扔了出去。

  林望着窗外已經全黑了的天,消停轉過頭來笑着對柱子說:你何苦費那麼大的力氣呢?那不過就是一個饅頭而已。

您正在瀏覽: 一個饅頭
網友評論
一個饅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