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言傳身教於我,那還真是有些故事(胡芳彬,號求懂先生)

言傳身教於我,那還真是有些故事(胡芳彬,號求懂先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言傳身教於我,那還真是有些故事(胡芳彬,號求懂先生)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紅色故事匯

  言傳身教於我,那還真是有些故事

  “我欠得下你的時間,總欠不下你的錢;我欠下了你的人情,我就永遠還!”

  每當我想起這些話時,我就想起了自己欠下教過我的老師遠軍、家雲、遠福與宗德等人的人情,也想起了與我教過的學生軍偉、奇宏、偉節與毓芳之間的那些事兒來。

  在女兒出生時,在妻最需要我時,我在離家九十里之遙的雅安參加進修大學的學科考試,考完回家時,女兒出生都十天了。為了班裡那些面臨初中畢業的孩子,我沒有呆在家中照顧月中的妻及初生的女兒,毅然行色匆匆地回到離家數十里之遙的學校,回到同學們的身邊,與他們同甘共苦。教師是我崇拜的職業,教過我的老師們如遠軍、家雲、遠福與宗德等人都是些樂於奉獻,為人楷模的人,我把向他們學習人作為自己人生追求的目標;我認真育人教書,專心讀書學習,都是想用自己學到的新知識和更優的品德去教育和熏陶學生,為他們指一條明路。

  “莊稼誤了只是一春,學生誤了就是一生。良師是學生成才的奠基石,學生成人、成才是教師一生的夙願。”我始終踐行着,“教會學生學習,就是為了讓教師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去學習更多的東西。教師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榜樣,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我教過的軍偉同學家境相對較好,因身材高而瘦且斯文少語,被同學送綽號“電杆”。他懂事早,從雅安雨城區來到滎經上學,寫得一手好字,寫作能力也強。上初中一年級時,由於他人長得漂亮、帥氣,人品好,學習成績也好,班上的女同學都喜歡他,有那情竇初開的意思,他由於女同學的情感騷擾而感到很苦惱。我得知后,就在班上給同學們講了人生中“戀愛的圓圈理論”以及我自己上初中一年級時情竇初開的真實故事,讓他們真正地明白早戀不好。我還告訴班上的男同學們:“好男兒,志在四方。中國人常說‘立業成家’,立業在前,成家在後。當你以後成為成功人士,男子漢大丈夫,何患無妻?你們現在年齡還小,好多東西都還沒有定論,早戀成功的可能性極小,何必急於一時,如果以後不成,對彼此都會造成終身的遺憾,早戀是杯苦酒,若能不喝最好是不喝。最好的辦法是把這種美好的情感深埋在心底,等個十年八年的,現在集中精力享受學生時代應有的求取真理的歡樂。”軍偉是個聰明人,他在日記中告訴我說他已經明白了。他的苦惱也因此而消失。他讀初中二年級時,我教李清照的詞,他填寫的《如夢令·吃飯》:“常記食堂日暮,餓得支撐不住。一看今日菜譜,又是白菜豆腐。受苦,受苦。何日不再吃素。”給我的印象深刻,我的批語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他又加批:OK。如今他在四川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本科上三年級,前些天教師節和中秋節給我發來手機短信:“又到一度教師節,年年感恩愛相結。人生緣分近如此,師生同行力相協。軍偉在此表感謝,生活燦爛家和諧。涼爽秋風丹桂香,天氣轉涼加衣裳。頓悟今是中秋節,團團圓圓把歌唱。軍偉文才實淺薄,打油一首遲奉上。佳節願您全家康,福富美美日久長。”我也說不上來,我對這軍偉的教育與影響算不算愛的傳遞、算不算是師德傳承?

  奇宏被同學送綽號“奧特曼”的原因在他小時候父母離婚了,家裡很窮,營養不良,身材矮小,長像奇特。他在給我的信中說:“胡老師,你從初一的時候起一直把我教到初三,你在這三年來對我很好,我雖然沒有其他同學那麼聰明和活潑,但我內心深處早就對你像自己的親人一樣,你是我的恩師,人們都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胡老師你對我太好了,對我的學習很認真負責,胡老師你很慈祥。我就要初中畢業了,我就送一張照片給你留個紀念,希望你能記住我這個人。”奇宏畢業五年來,我一直都在關注他,也同情他的遭遇並竭力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我認為這是當老師的人都會有的情懷。

  在班上,偉節也有綽號叫“富庄娃”,因為他是班上來自漢源富庄鎮的外地學生。說起偉節,我就想起家訪時見到過的、供他上學的七十多歲的外公和身體有殘疾的外婆,偉節的母親離家出走下落不明,其父在成都替人看大門只能自食其力,無力供養偉節。當年我上中學時,沒有冬衣褲與鞋子,是遠軍老師送給我的舊衣服,是家雲老師帶我去買的鞋子;如今,偉節無錢買校服,我出錢替他買了一套。三年前偉節職高畢業去了深圳電子廠打工掙錢,今年9月給我打電話告訴我說,他又去了四川省人民醫院護士學校中醫專業學習,他說他沒有忘記我教他的:“人獲取勞動報酬的方式有三種:每天下力出汗掙錢,憑技術勞動按月簽字拿錢,靠智商用錢去不斷賺錢。”育人和教書是教師的一崗雙責,不知道這是否屬於師德修養的範疇?

  毓芳得來“抹飯”這個綽號也很有趣:那是因為他在學校食堂就餐時吃相不雅,由於吃得太快,嘴角粘有白米飯,同學笑他,他就用手將飯粒抹入嘴裡吞了不說,還做了一個鬼臉,此後便有了“抹飯”這一綽號。毓芳的家庭特殊,有一個同父異母的哥哥,家裡要求嚴格,上獨自一人中學時寄居於出租房內。我去看他,見他床側的牆壁上有一橫幅:“騰飛”出自他自己之手,字寫得剛勁有力。前年高考上了三本線,他勸其父讓他再去綿陽中學補習一年,主要是考慮讓家裡少花錢。補習期間的一個周末,他給我打了長達39分鐘的電話,諮詢了好多問題,也道出了他心中的不安,我們傾心交談。去年高考,他以超過一本線39分的成績被武漢理工大學橋樑設計專業錄取。毓芳暑假裡來看望我時對我說:“胡老師,你曾經這樣說過:機會改變命運,奮鬥決定人生,只要灑下過辛勤的汗水,就會覺得輸贏都值!在你的幫助下我能有這個成績,我覺得值!”雖說“老師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老師能把學生領進門不也是在提高師德修養嗎?

  “尊師以重道,愛眾而親仁。”何謂師德?我的理解是:老師在學生面前表現出來的影響學生一生髮展的各種優秀品德的總和就是師德。作為老師,如何才算是修師德呢?我認為:就是把自己從老師那裡接受來的各種優秀品德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加以提煉、升華,跟上時代步伐的要求,並融入個人的人格魅力,並試圖用這種方式影響學生朝着有利於社會與自身良性發展的方向前進的過程,就是修師德。

您正在瀏覽: 言傳身教於我,那還真是有些故事(胡芳彬,號求懂先生)
網友評論
言傳身教於我,那還真是有些故事(胡芳彬,號求懂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