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如何當好一名農村小學校長

如何當好一名農村小學校長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如何當好一名農村小學校長 標籤: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我是一名長期在農村小學的校長,有近二十年的中心校校長的歷史,從我二十年的校長工作中,實踐使我認識到,當好一個農村鄉鎮中心小學的校長,必須要做到三要“要誠、要廉、要勤”。只有這樣,你才能立得住腳,下面我就談談自己當校長的一點點體會:

  一、要誠

  “要誠”即要有誠心。“誠心”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並不那麼容易,這也是一個校長必備的素質和心態,但是往往有的校長就是在誠心上失去了“人心”“群心”最後不得不自動下台。誠心,其實就是以人為本,想為教師所想,急為教師所急,做教師的貼心人,處人處事要一分為二,公平、公正,不求親疏遠。例如,我校有一位上了年紀的老教師,由於他身體條件的原因,造成他性格比較暴躁,經常導致發生體罰學生之事,學校班子經常要為解決此事傷透了腦筋,有一次由於學生上課思想開小差,結果以教鞭來教訓學生,打得這位學生臉上發腫,家長鬧到學校與這位老師要評理,局面非常僵硬,我們找這位教師說理,可他卻雖認錯了一點,但還是堅持自己的觀點,家長一方不肯罷休,經過再三調解,最後總算平息了這件事,我就按照《教師師德行風若干條例》處理了該教師並扣了有關獎金,但此後這位教師一直來對我耿耿於懷,說我不關照自己的教師,偏袒學生家長,相當一段時間不理睬我,對於這位教師,我能理解他的身體原因,但不能同情他體罰學生的手段,在學校需要適當崗位時,我給他調離了崗位,減少了他與學生之間經常接觸的矛盾,開始他還以為我有意刁難他,後來他慢慢想通了,覺得這是組織上對他的照顧,現在他對所做的工作十分認真,埋頭苦幹,師生之間的關係也處理得比較融洽。

  其次,平時對於生病教師,或困難教師都要做到盡心盡責地幫助他們,使他們懂得組織上對他的關心和幫助,同樣也會換來對校長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我相信,只有誠心誠意地對待每一位教師,校長的工作就會得到大家的支持,學校也就會像大家庭一樣溫暖,充滿生機和活力。

  二、“要廉”

  當校長當然不比當官的有權和有錢,但是校長畢竟還有自己的一方天地和一點審批權,如何用好校長的權力當然各人有各人的想法,但我認為當校長必須要做到廉潔,因為校長是為人師表的帶頭人,校長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這所學校的形象,都會給教師帶來一定的影響,比如說,在調動教師、評職、評優過程中,難免個別教師搞些小恩小惠的東西,校長在這些時候更要把握原則,俗話說:“吃人家的東西嘴軟,拿人家的東西手短。”這事如果不把握好,今後就很難開展工作,還有對於學校的一切收入和職評、聘任教師、評優評先等都要公布,進行校務公開,接受群眾監督,這樣才能樹立廉潔的形象,才能取得教師的信任。

  三、要勤

  勤:就是不怕辛苦、不怕累,為學校的發展,腳踏實地勇於奉獻的精神,校長就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早上班,遲離校。這已成了我的習慣。農村小學校長更不比城市小學校長當得容易,既要抓質量,又要重經濟,既要抓中心校又要重片、完小,既要贏得上級領導的重視,又要得到村級的支持。特別是經濟欠發達地區農村的學校更為突出,所以當校長的就要腳勤、嘴勤、手勤,經常下片、完小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及時反映學校發展的情況和取得的成績,這樣才能得到各級領導對學校工作的傾力支持。

  當然,當好校長還需要更多方面的要求和更高的能力水平等,但最起碼的要做到以上“三要”,只有這樣才能取信於民,調動更廣泛的工作積極性,才能得到各級領導對你工作的支持,才能使學校能穩步地發展,才能贏得社會對學校的好評。

您正在瀏覽: 如何當好一名農村小學校長
網友評論
如何當好一名農村小學校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