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想你的時候,聽着情歌流眼淚

想你的時候,聽着情歌流眼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想你的時候,聽着情歌流眼淚

  ——寫在母親去世一周年祭奠之後

  (懷念母親,兼及其他)

  康建設

  三百六十五個日日夜夜,就這麼一晃而過,匆匆又匆匆。媽媽啊,你離我越來越遠了。記憶里的一幕幕,逐漸模糊,也逐漸模糊了我的夢境。

  想你的時候,我喜歡聽歌,而且越是曲調哀怨,越是讓我沉痛不已,越是愛聽愛唱。因為,在歌聲中,我訴盡了自己的傷痛,也訴盡了我的哀悼。尤其是那些纏綿悱惻的情歌,更是讓我深陷其中,隨着旋律,品味歌詞,想着你。

  於是,我常常有意識地去選擇一些傷感的情歌,如刀郎的、鄭源的、陳瑞的、王菲的...還有一些老歌,像鄧麗君的、張國榮的、李玲玉的、郭富城的...或者在歡快的旋律中回憶,或者在哀傷的詞曲中品味,或者在歌詞的委婉中沉寂自己的思緒...總是,淚往心裡流。

  媽媽啊,我想你的時候,聽着情歌流眼淚了。誰能知道,我在聽歌時,心裡在想些什麼。他們都不會懂,我怎麼這麼愛聽情歌呀。甚至,有人戲言:這是一個有故事的人。我為他們悲哀,可是,有誰知道我心裡的悲哀呀!

  “還記得你答應過我,不會讓我把你找不見,可你跟隨那南歸的候鳥飛得那麼遠,愛像風箏斷了線,拉不住你許下的諾言(說過的語言)”。“我在苦苦等待雪山之巔溫暖的春天,等待高原冰雪融化之後歸來的孤雁,愛再難以續情緣,回不到我們的從前...”

  “想你,愛你,留不住你,親愛的你...”

  “是我笨的可以,沒看穿你的心...”

  “秋意濃...惹淚的話都不能說...怨只怨人在風中,聚散都不由我...你曾經為我怎樣的哭過...無處說離愁...”

  “留住你一面,畫在我心間...我和你這故事只剩皮囊,戀(親)人早換了模樣。但我緊抓不放,痛也要堅強,剩下記憶的猖狂...生死有何難,誰都別來管,若(只)是沒有你,我苟延殘喘...不要遺忘,不要真相,因為我要的是你的肩膀...”

  “縱然時光無情的改變,不變的是我對你的眷戀。看着你消失在茫茫的天邊,我的心被你帶走每一天...哪怕我們不再心和手相連,你也是我最苦的思念。不管距離有多麼遙遠,我依然等(想)你一年又一年...”

  “我用佛的大藏經念你的名,輕輕呼喚我們的宿命...我用菩薩說法圖為你演出,今生始終無言(法)的共舞...我用飛天的壁畫描你的發,描繪我那思念的臉頰。我在那敦煌(家鄉)臨摹菩薩,再用那佛法笑拈天下...”

  “夕陽有詩情,黃昏有畫意,詩情畫意雖然美麗,我心中只有你...”

  .......

  不要說聽到這些情歌的旋律了,就是只看這些語句,心軟的人,都怕是要心酸的流淚了。但願那些逝去至愛的親人的人們,都能聽到這哀怨的歌聲,都能明了我心中最深的疼痛,也都有我一般撕心裂肺痛徹心扉的感受。

  唉,只能如此了。想你的時候,聽着情歌流眼淚,還將繼續。沒人明白我就沒有吧,我又不是為了讓他們看見而這樣傷心,我也不是為了讓他們聽歌而這樣表現,我更不是為了不讓他們好好地活着而這樣活着。

  你知道嗎?聽着情歌流眼淚的滋味,實在是自己對自己的一種殘酷的懲罰。如果你沒有這樣的經歷,你是無法體會到我內心的感受。惟願你們都能珍惜此刻的擁有,不要像我這樣追悔莫及折磨自己。

  為什麼非要這樣?只有天知地知我知而已吧!

  2013.09.09

  註:括號里是我的修改。

您正在瀏覽: 想你的時候,聽着情歌流眼淚
網友評論
想你的時候,聽着情歌流眼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