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舊宅往事

舊宅往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我想,我是從最真實、最純粹、最快樂的地方寫起。

  多年前,我就住在那裡——一棟幾十戶人家居住的院落,在那裡我度過了十四個春夏秋冬。之後,因市政建設搬走了。我和家人搬到了一個離城市很遠的地方,並在那裡住了下來。每一天,我都想象着重新回去,因為在那裡有太多太多的快樂。

  我記得,在我原來的家,那是一個熱鬧的地方。它就像一個四合院,幾乎每家每戶都敞開房門。你可以去每一家做客,不需要提前預約,你只需隨隨便便,之後,還可以很方便的約出去盡興的玩,玩到很晚很晚。茶餘飯後,院子里就圍滿了人,每個人都講着發生在這個地方的事。每個夏天的晚上,院子里燈火通明,大家都會拿着扇子在那棵最大的樹下乘涼,看着馬路上大大小小的汽車駛過......這裡的每一個日日夜夜幾乎都是如此,從未變過。

  我還記得,那裡有許許多多辣椒,那是我爺爺種的。那時候,院子的後面就是菜市,每天有許許多多的菜販。有一天,爺爺在菜市帶回了幾個辣椒種子,打發時間似的將它們種下。每一天,我爺爺都會為他的辣椒澆水,端着板凳坐在旁邊看着辣椒開花。當結出新鮮的小辣椒,我爺爺就將它摘下來給我的奶奶做成今天的家餚。我很喜歡吃我爺爺鐘的辣椒,因為他是我爺爺精心栽培的果實,浸透着一種別樣的味道。

  在那棟院子將要被拆的時候,院子里的每一個人都很難過。我奶奶說:“這院子在這裡已經幾十年了,幾乎這裡所有的人在這院子建成之時就住了進來。沒有人會想過這院子被拆的一天。”在剩下的日子裡,我拍下了這裡的許許多多照片。看着這周圍一點點被市政部門破損,每個人只有無奈與惋惜。這意味着在這裡生活並漸漸熟悉的人要揮手別離一段很長的時間,很長很長。

  之後,我們搬離此處。這裡再也沒有談笑風生的鄰里,雖然在這還會結識全新的面孔但再也沒有原來那般親切。雖然我爺爺在這裡同樣種下了辣椒,但這辣椒再無昔日的醇厚口感。

  有一次,我回到了那個當初的家。那隻剩一片廢墟,再沒了當時的人來人往,只有一塊塊磚和幾個抽着煙的工人。多年之後,不知道那裡將如何變化,但,不管如何變化,那裡始終有我的記憶,我的十四年生活的點點滴滴。

您正在瀏覽: 舊宅往事
網友評論
舊宅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