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往事成煙,歲月如初

往事成煙,歲月如初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往事成煙,歲月如初 標籤:歲月神偷

  暮春的時光,獨自靜坐在荒蕪的草叢裡,仰望蒼穹,攤開手掌,迷失了指間的陽光。此刻,往事如畫卷般展現在眼前,風依舊,歲月如初。

  —題記

  陽光傾瀉,風兒漸柔,自然間的相偎相依,感覺總是那麼恬美而合拍。倘若我能化作一朵雲,隨風兒飄向遙遠的故鄉,我想俯身鳥瞰那片哺育我的山水。抑或是幻化成一縷陽光,寧靜地佇守在那片祥和的土地上,照耀每一處角落的陰霾。想把我的點點滴滴都給予在那個我還未曾歸去的天堂,也許出於無奈,也許出於不甘,我知道那是我生命的歸宿,最終我還是要回去的。

  日光漸萌,春風駘蕩,每一刻的轉變都是生命里最初的憬悟,我躺在荒蕪的雜草里,任野草肆意吞噬自己,任昆蟲在我身上放縱地亂跳,也讓飛蛾在我的視野里來來往往。我本無心去傷害它們,僅是默默的感受自然間奇妙的物語。倘若我能成為法布爾,我會悄悄地刻畫下那些蟲兒的樣子,身上的味道,以及飛行的方式,而此刻我明白,我只能做一個安守本分的欣賞者,痴迷地望着它們漸漸消失在我的視野。對於它們的出現,有的僅是欣喜,因為下一刻我們也不會再相遇,彼此間的留戀尊重,只為在有限的生命里經歷那些等老去那值得細細咀嚼的畫面。

  春光漸撥雲翳,風兒初現裊娜。刺眼的光芒射向平靜的四野,叢草輕輕把我包繞,昆蟲悄悄躲進衣襟,連蛾子也不見了蹤影。我攤開手掌,指縫間光線還是偷偷地鑽進,一道道明媚的春光,溫暖而愜意,舒適地伸一個懶腰,瞬間疲乏與不悅都蕩然無存,無所謂的過往,無所謂的鬱結,也無所謂的匆匆愛情綿長。

  雲兒緩緩,日光悠悠,伴着清閑的時光,風兒在靜靜地和唱。生命里本無太多憂怨和悲傷,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過不去的自己,何必對世事偏執太多,有時候捨棄會收穫的更多。雲兒不抱怨陽光,陽光也不鄙棄風兒,風兒仍會一如既往地眷顧流雲。在自然的國度里,快樂不是擁有太多,而是我們計較的少。撥開心中的鬱結,忘掉悲歡,放手過往得失。

  清風徐起,春光漸融,這又似乎是一次自然間最貼切的糅合。沒有太多紛亂的變化莫測,也沒有繁雜的瞬息萬變。起身拍拍摻雜在衣角的泥土,作別那縈繞在頭頂的飛蛾,還有那些活蹦亂跳的小蟲們。抬頭凝望四野,一切如初,變的只是來來往往陌生的面孔,有些人,也許這輩子再也不會相遇,有些人,也許下一刻還會相逢,有些人,也許是這輩子再也躲不掉的緣。茫茫人海,倘若無緣再見,有的僅是回眸一瞥,抑或是轉瞬擦肩。歲月匆匆,人事蹉跎,看不開,想不透,也許是一瞬,也可能就是一輩子。倘若還在為往事執拗,為過去計較,也許此生註定患得患失。沒有誰和誰註定要在一起,沒有誰是命運捉弄一輩子渾渾噩噩,更沒有誰天意安排孑難重重,寂寥一生。

  你無法知道下一刻陽光是否和煦抑或刺眼,你無法了解風兒哪一陣會輕柔或消失,自然如此,生命亦是如此。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無法知道下一塊會是什麼味道。我們何必還在計較,還在偏執。倘若放下或是忘記,靜靜地坐在一隅,感受大自然的氣息,抑或是化作一棵樹,腳下踩着踏實的泥土,寧靜地恪守着陽光的溫暖,觸摸着過往的流雲和微風。不在懷想生命里的坎坷挫折,不在悲憤流年裡的蹉跎與繁華的謝幕。

  朝藍天問語,向微風致敬,面對過往的流雲深深鞠躬。感謝大自然給予我們的點點滴滴,感謝大自然為我們創造的悲傷,快樂,抑或是哀愁。倘若沒有大自然的庇護,我們是否還會悠然見南山,是否還會荷鋤載歌歸。

  仰望蒼穹,且聽風吟,寧靜地恪守,做一個明媚的男子。

  陽光依舊,微風如故。

  不再喟嘆生命里起起伏伏的周遭,也不再遺憾道路上來來往往的身影。只因年華漸遠,往事成煙,無奈聚散匆匆,歲月如初。只因世事的變遷又回到了起點,依舊花香,鳥鳴與溪水潺潺,過往的流年裡,但願現世安穩,歲月靜好。

您正在瀏覽: 往事成煙,歲月如初
網友評論
往事成煙,歲月如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