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千古愛,幾千般

千古愛,幾千般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問世間、情為何物,只教生死相許?”元好問的《雁丘詞》道盡了愛情的無盡奧義。雁丘詞源自兩隻雁子的故事,據傳,雙雁於雲中戲舞,忽一羽箭中雌雁,雄雁搶地隨斃,讓人心生敬佩之情。

  聞司馬撫琴、文君夜奔、舉案齊眉,千古佳話;嘆香君題扇、血濺桃花、至死不渝,萬世流芳。古之真情真愛實在讓人心生敬佩與嚮往之情。玄機貌美,浩然為其拘淚,柳永多才,三殿而不仕,只道“奉旨填詞”,然甍后眾妓為其聚冢,萬世艷名永駐,已而可悲可嘆。東坡雖有十年悼詞,然王朝雲以女兒之齡侍父齡之夫,未曾悔棄,亦是真情使然。薛濤浣紙,元稹卻笑然遠去,薛濤《十離》之作實乃無奈感恩之舉,心繫元稹,終歸佛門。縱天驕之才,詩畫雙絕,風流才子,賣身為奴,唐寅為秋香也算是放盡了身價,終得佳人垂青。鶯鶯十里長亭相送,依依不捨的纏綿,經過長亭更短亭的變遷依然炫爛多彩。李清照兩世人生皆因明誠,恩愛夫妻,卻天上人間兩分離,鴻雁一別無歸期,只落個人比黃花瘦。玄宗勵精圖治,贏得唐之盛世,佳人為之傾倒,玉環追求真愛,本是無可厚非,卻得個禍水紅顏的罵名,實在令人為之不平。吳三桂為搏得佳人,起兵反清,雖身死萬箭叢中亦無悔意,他和自刎烏江,淚別戚姬的項羽都是血性男兒,真性情也。唯幽王裂帛,千金買笑,為搏美人一笑,烽火戲於諸侯,成為千古笑柄,令人捧腹的同時,亦為之悲。麗株撒淚,雖虛構人物,寶黛之愛也算感天動地…

  然古之假情假意亦讓人為之作嘔。杜十娘積萬財從良,竟遭李甲賣棄,沉百寶之箱於湖底,杜十娘雖出身卑賤,然心靈高潔,投湖以示悲情。白居易雖作《琵琶行》,使關盼盼偶傳千古芳名,然居易之心,路人皆之,最終逼得關盼盼以死殉夫,不免讓人側目白居易的惺惺之態。建安三草,為甄氏而形如陌路,上演父子奪妻的鬧劇,實在令人反胃。陳世美一朝得志,忘恩負義,拋妻棄子,可憐秦香憐攜子萬里赴京,卻遭個發配邊疆的結果,令人寒心。西門慶痛哭李瓶兒,卻是因為捨不得李瓶兒的陪藏財物,欺男霸女,紙醉金迷,喪心病狂的霸佔潘金蓮,終落個身首異處的結局,真是大快人心。 千古愛恨幾千般,只應假意真情是悲歡。如花美眷,似水流年,都似這般,付了斷壁殘垣。忘情負意,醜惡嘴臉,也如這般,成為千古笑談。觀今世愛恨,實在讓令人憂慮,愛的太苛刻,恨的太簡單,等想得通透,已經枉然。真應了那句“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悲後人也,悲矣”。

您正在瀏覽: 千古愛,幾千般
網友評論
千古愛,幾千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