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天寶往事》讀後感--紮根鄉土的家族傳奇

《天寶往事》讀後感--紮根鄉土的家族傳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天寶往事》讀後感--紮根鄉土的家族傳奇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最好的家長

  《天寶往事》讀後感--紮根鄉土的家族傳奇

  江西省社會科學院 胡穎峰

  宜豐天寶古村,青山環繞,清流穿抱,一百多幢明清古建築靜靜佇立,它的溫厚不僅在於景緻,更在於其人其事。長篇小說《天寶往事》以天寶古村為藍本,展現了晚清民初江右名家——墨庄劉氏家族的滄桑變遷。這是一個商賈家族,振興紙業,聲震朝野,“產業救家族”,名門閨秀李秀珠破族規、做女雷公、走紙棚的傳奇故事富有現代氣息,拐子舉人做擘頭的故事不同凡響。這同時又是一個書香世家,科場仕進,宦海沉浮,劉家玉做了官要讓黎民百姓過上富足安穩的日子,劉開柏中不了舉也要辦鄉村職業書院造福百姓,從書齋書本中闖出一條路來。故事就在這兩個層面上交織並進着展開,時代與家族、歷史與人的命運互相影響,家國同構,寫出了一個舊時代的“中國夢”,抒發了一腔赤子情懷,思力不淺,氣魄不小。

  這是一部有根的小說,它的根就扎在作家劉建華生活的宜豐這片土地上。歌德曾經說過,一個作家必須有一個用他的一生來辨析和陳述的地方;如果沒有一個地方能讓他激動,沒有一種生活能讓他願意付出許多的時間、精力和智慧去書寫,真正的寫作也就無從開始。中國人對故土、家鄉和家族的感情是很深沉的,對於那個生我養我的地方,那個埋葬了自己祖先的地方,很多人都存有神聖的情感。如何理解自己生長的地方,背後隱藏着一個作家是如何理解中國人的情感和現實。這個地方不僅是地理學意義上的,也是文化學和精神學意義上的。

  我們看到,以往很多地域小說寫作的重點不在地理背景,而在土地上的人;人物是主旨,地域只是背景。但到了現在,很多地域小說對於地誌描摹的比重以及地域意識有逐漸增強的趨勢,地域開始被賦予一種崇高的象徵地位。地方書寫被認為是凝聚認同人的存在、凸顯地方特色、保存地方文化記憶的策略。《天寶往事》這部小說體現出的文化性色彩,便突出了一種寫實的正確性。作者是土生土長的宜豐人,她以自己生活的親身經歷,為這一方地域留下了精彩的筆墨文字,其中關於天寶古村的歷史,關於這一方地域的婚喪嫁娶、起居飲食、閣樓建築、風俗習慣、地方歌謠等事項,關於傳統土紙製作的工序流程、行銷售賣等,作者都了如指掌,這使她寫起來得心應手,一氣呵成。這讓我們看到,當一個作家在一個地方紮下根來,真正研究透一個地方、一族人群,包括把這個地方的野史、稗史、民間故事都熟讀,把這個地方寫好寫透,那麼這個地方就可能成了作者風格化的一個標記。

  當然,需要指出的是,純粹的文化學表述並不屬於文學寫作的範疇,那隻能是地方志、考古學意義的描述,這顯然不是作家所追求的;作家所要努力的,是以文化人類學的眼光,來尋找藝術的表達方式。在這個意義上,地方鄉土經驗,包括各種生活記憶和家族背景,是一種很重要的寫作資源。寫作如果只靠閱讀經驗或書齋里的想象,就容易變得蒼白無力,而像《天寶往事》這樣貼着土地來寫的小說,細節自會豐盈飽滿,作品就會有質感,內里氣息也才會顯得活泛。這部小說的勝出,在很大程度上就得益於地方鄉土經驗對作家的塑造,地方文化記憶儲備對作家而言也成了一筆巨大的財富,由此我們才會在作品中讀到很多細膩動人的描寫。比如作者通過李子卿的眼睛看到的墨庄劉家的一切:那裡的商鋪長街,市聲撲面而來;那裡的人家晾衣服是這般講究:“從屋裡長輩晾起,男女分開,不得交纏,更不許錯了輩分”;那裡的一頓招待酒宴,禮儀自成一格,“日常生活里一招一式都內蘊深意,風雅之極”,“一啄一飲都由文墨熏陶,自成書香味道”;而遊玩攬勝看到的七彩石刻、門窗木雕、重檐閣樓、功名匾額等,也盡顯幾百年根深葉茂的大家族氣象。小說還鋪陳了各種村落場景,包括劉開柏娶親,秀珠初到天寶在六門十三第看到的一切,以及打麻糍、姑爺面,等等。這些細節描寫,充滿了地方的實感,透露出作家固有的地方生活的底子。因此,我們強調地方鄉土經驗和文化資源,其實就是強調“寫作要有一種腳踏實地的感覺,不能過度虛構,想象無邊,要在一種經驗和生活里紮下根來”(謝有順語)。那些優秀的家族小說,都具有一種實證精神,能夠寫出家族及其所在地方的常識,進而在常識中還原人物和歷史。

  有評論家指出,在中國當代,黑暗的、刻薄的、絕望的、心狠手辣的寫作太多了,而溫暖的、善意的、帶着希望的寫作太少了,這是人心受經濟大潮衝擊而物化的結果。我們看到,劉建華的《天寶往事》對於腳下生活的這片土地的親近和認識,可以使小說呈現出不同的精神面貌,因為鄉土大地保存着中國人一以貫之的倫理和情結,使人能夠找到自身的自我定位和精神來源。美國作家黑塞就稱作家是母性的人,“此種人以大地為故鄉,酣眠於母親的懷抱,是由於他們富於愛和感受能力”。這種愛和感受能力也使劉建華寫出了《天寶往事》這樣一部抱着激情、帶着希望、懷着夢想的作品。作者找到了一個有着落、可以寄託的地方,因此也就有了她應該有的守望,這既是一種對血脈精神的召喚,也含有一種對地域傳統文化的懷戀。

您正在瀏覽: 《天寶往事》讀後感--紮根鄉土的家族傳奇
網友評論
《天寶往事》讀後感--紮根鄉土的家族傳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