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登山

  登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隨着人類科學化信息化的飛速發展,人們生活節奏的加快,遠離城市,回歸自然的登山運動反而越來越受人喜愛。我們的願望之一就是在有生之年,游遍祖國的大好河山。不少人利用他們不多的休息時間進行爬山,一個人如果不去旅遊一次登一次山,人生好像缺了點什麼,登山已經成為大部分人不可獲取的運動和愛好。

  我們為什麼要遠離我們的家,不去享受舒適的生活,放棄便利的交通工具,徒步去爬山。山路漫長,每登一步台階好像都耗盡了我們全身的力氣,近乎自虐的背着沉重的包袱,一步步向山頂爬去,在陡峭的台階上,我們不敢抬頭,更不想回首看看爬過的路,只能低着頭看着腳下的台階,呼呼喘着氣慢慢的向上登。終於艱難的爬上山頂,想在山上吃頓飯,卻發現食物不僅貴的要命,而且量少質差,真是太難吃了。夜晚氣溫驟降,只能支起窄窄的帳篷。擁擠在小小的帳篷里,山裡的寒風吹進了我們的身體,潮濕的地面侵蝕着我們的後背。就這樣迷迷糊糊睡了幾個小時,卻不得不起來,在黑暗裡,在懸崖邊,在寒風中,擁擠的等待一個多小時,只是為了看那一兩分鐘的日出。

  如果說上山讓人感覺艱苦,那麼下山就是讓人崩潰。古語說的好,山上容易,下山難。可見下山的艱難。站在高高的山頂山看着陡峭的山路,感到陣陣眩暈,一步也漫不開。一次次鼓勵自己說沒事呢,下山很安全。只看只下一個台階,不要俯視下面,小心的一步步下就可以。可是害怕心慌卻依舊存在。下山不僅是對體力的考驗,更是對精神的折磨。噩夢般結束了下山。回去的第二天發現這不是痛苦的結束,卻是痛苦的開始。小腿疼,大腿痛。反正兩腿沒有一處不疼,這樣的疼痛一直要持續好幾天。

  登山這麼難受,這麼痛苦為什麼我們還是樂不思疲,一如既往的去爬山。

  登山讓我們遠離了城市的喧囂,緩解了工作的壓力,平復了人生的傷痛,增進了我們的感情,賦予了生活的希望,開闊了我們的視野,滿足了人類對未知的探索。結束了我們一成不變的生活去登山,看着大山的雄偉和壯麗,感受着我們的渺小與軟弱。我們踏着先人登山的足跡,看着山中古老的建築,欣賞這古人在山中留下的筆記,好像和古人進行着時空對換。山沿途的美麗風景總是去讓我們感到耳目一新。電影電視看來的風景永遠無法,和親自去、看聽、去感受的相比。山路越陡,風景越美,越缺少人文的雕琢,越能真正的回歸自然。一座山,山中的建築哪裡最宏偉,是山頂。一座山,哪裡的風景最美麗,是山頂,一座山,哪裡的視野最廣闊,還是山頂。山頂是我們登山的最終目的地。是文人墨客駐足留下最美篇章的所在,山頂才是整座山的精華。站在高高的山頂上,俯視的整座山,山中的一切盡收我們眼底,山中的樹木在我們眼中變成了小草,登山的人流看着是那麼渺小,我們看着山中的一隻只鳥在山腰飛翔,曾經需要仰望,現在卻變成了俯視。曾經在天空中虛無縹緲的雲彩,此刻卻在我們身邊。城市中的高樓大廈現在看着去卻是那麼矮小。一種征服感,一種霸氣悠然而生。

  山頂的夜間確實很黑暗。但我們卻有着手可摘星辰,胸可抱明月的感覺。山頂很靜,空氣很好。涼涼的風吹去了我們的煩惱,潮濕的空氣洗禮着我們的身心,山中美麗的傳說,讓我們在這個晚上有着更多的時間去遐思去幻想。在山頂看日出是最大的享受,我們看太陽在雲中慢慢的升出。一種光芒、一種金紅、一種美麗、一種悸動,一種希望,一種新生。

  山中的美麗無法言表,登山的感受只能自己去體會。山就在那邊,只等着你去登。

您正在瀏覽:   登山
網友評論
  登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