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走過2012,盡在忘念之間

走過2012,盡在忘念之間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似乎還沒來得及在2012這個被瑪雅人預言為世界末日的年份里刻意地去忘記什麼,或深刻地去念起什麼時,歲月便以巴斯光年般的速度,將2012的末日之夢徹底粉碎。也許是因為從來沒相信過有世界末日這一說,所以,在念忘之間淡然走過2012時,也從未覺得這是一個新紀元的開始!

  從不喜歡掩耳盜鈴,更不喜歡自欺欺人;從不喜歡自相矛盾,更不喜歡言不由衷!始終堅持認為:歲月該怎樣輪迴,也許人掌控不了,但人該怎樣活在歲月的輪迴里,應該可以掌控自己。

  於是,在2012這些忘念相伴之間,淡然走過時,無論是有點美好的瞬間,還是有點難過的剎那,似乎都沒有了當初經歷時的那種刻意地忘記或想起,只覺得當順其自然地又經過一個歲月的驛站時,並沒有感覺到這一次歲月更迭與曾經的流年遠逝有什麼特別的不同。不知是不是因為忘不了的,已經能夠平和放下;常念起的,已經學會了衷心祝福。

  有人說,忘,既是一種脆弱也是一種堅強;念,既是一种放棄也是一種執着。看似言之有理,細想似乎又不是那麼界定清晰。

  人生中忘與念之間的界限,也許只是光陰故事裡一個模糊或清晰的鏡頭,曾經那瞬間一閃有點美好的片段,也許如今已在沙漏般的時光里正隨着閱歷,一點點過濾成再正常不過的懷舊;曾經那特別看重的多愁善感,也許現在早已在遠逝的年輪里,正伴隨着成長,一點點演變成最常見的曾經青春悸動。只是忘念間有的欣喜,有的唏噓,有的會定格在某一刻的美好,有的會被封存在心靈的某個拐角。一如這剛剛走過的2012,也許多年後也只是一帖發黃的老照片或是一個平淡無奇的流年故事。

  走過2012,經過的歲月,該忘記什麼,會念起什麼,真的不必太在意、太刻意。那些依然無法忘記的,可以學着先慢慢放下;那些仍舊常常念起的,可以學着先悄悄收藏。當又一個輪迴開始時,只要生命安在,未來繼續,在念忘之間,我們已能安然走過就好。

  ---書於2012年12月31日夜

您正在瀏覽: 走過2012,盡在忘念之間
網友評論
走過2012,盡在忘念之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