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無聊的男人

無聊的男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一個男人活在世上,如果沒點念想,沒點上進心勁,沒點個性,一年四季到點上班,到點下班,為人處世前怕狼后怕虎,娘娘們們,無所事事,碌碌無為,整天滿足於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小小安樂窩裡,有意思嗎?

  這個念頭的引發,是平庸的妻子最近所做的一些事,所說的一些話兒,傷透了他的自尊心,幾乎都快要把他給氣瘋了,就連夜裡頭做夢,他都在琢磨着,我們倆的緣分是不是已經到頭了?

  這幾年,平庸的工作處境擰巴的挺尷尬,儘管遇到什麼事情他還能算是看得開,也不很在乎受排擠,坐冷板凳,也不去琢磨那些實惠不實惠的生活大問題,可有的時候,他也不是多麼愉快,心裡挺糾結的,眉頭擰成兩個疙瘩,這也是實事。

  平庸是個孤獨、清高的人,說話辦事以自我為中心,難免遭到親朋好友的厭煩;自我認為有思想,工作作風有些霸道,難免惹來一些同事的惡意攻擊。他不合群,也正因為如此,他才有多餘的時間用詩歌、散文、小說的藝術形式,把內心世界,以及偶爾從腦子裡冒出來的一些雜感公佈於各個網站上,讓眾人去評說、去議論。其實,他的潛意識裡也是給沉悶的生活掀起一些瑣碎的浪花,充實充實自己這暗淡的生命。

  去年,平庸出了一本小冊子,這才發現和妻子的思想南轅北轍,簡直是無法相互理解了,這令他非常煩惱和不安。難道下半輩子就這樣三天兩頭地跟妻子吵鬧着生活下去嗎?妻子在我的眼睛里為什麼會如此陌生了?

  平庸的那本《冀成詩文選》出版之後,他妻子是連諷刺帶挖苦,三番五次地跟他揚言:“你再寫東西,再出書,我就和你離婚。”( : )

  平庸問她這是為什麼?他妻子氣惱地說:“我的幾個同事拿你那本書里的一些故事情節對號入座取笑我,數落我,我快要受不了啦。”

  平庸聽了他妻子的話,哭笑不得。

  那段時間,有幾個朋友和同事看了平庸那本書,也是直言不諱地追問他,這是怎麼一回事?那是怎麼一回事?你寫的是不是老李?你寫的是不是老王?弄得平庸直搖頭。不過,大多情況下他都是淡淡一笑之了。因為對牛彈琴的事情,他不喜歡做。

  《冀成詩文選》里的那些小東西,幾乎都是社會上各種各類小人物的生活心態,普通人的思想觀念和他自己的一些直觀感覺。小說的細節、情節,也不過都是他身邊的一些人和一些事所引發出來的故事。

  現在的社會上,有那麼一些人,一天到晚一心一意,一門心思地為了金錢去賣命,為人處世荒唐得連自己的影子都找不着了,你還和他們談論什麼文學,談論什麼社會,談論什麼人生。

  現實生活當中,一個喜歡求索人生念想的人,不被一些世俗之人所理解,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人類社會已經進入了二十一世紀,有些人的知識面還這麼狹窄,思想還這麼庸俗膚淺,這能怪誰呢?重商輕文的年代,物慾橫流的現實社會就造就了那麼一些沒有品味、沒有思想、沒有靈魂的人。

  說實話,有的時候,平庸也是糊塗一天,清醒一天。清醒的時候,他就寫點東西,告訴大家他頓悟人生,求索社會神經的思想過程。糊塗的時候,他就喜歡跑到飯店裡去買醉,醒了酒之後,再繼續寫些小東西發泄發泄情感。

  為了寫點東西,急着出那本《冀成詩文選》的書,平庸受了不少難為,幸虧一個朋友慷慨解囊,把私房錢借給他,圓了他的一個人生之夢。他實現了自己的人生第一個夢想之後,他的心靈就休假了,他的思想也睡著了。在那段日子裡,他為了掙幾個錢好還賬,便天天下了班跑到夜市上去給人家端盤子,洗碗,打掃衛生,每天累得腰酸腿疼,讓他又體會到了一些世態炎涼的滋味。

  說起來,平庸的妻子是個勤儉持家、相夫教子的賢妻良母。這些年來,她對平庸的日常生活起居照顧的無微不至,甚至對平庸的工作也是全心全意地替平庸操心,替平庸操勞,可她就是不喜歡平庸在家裡看書學習,更討厭平庸在家裡寫東西。

  說起來,平庸的妻子是個現實主義者,講究生活實惠,智商比平庸高,為人處世也勝於平庸百倍。了解平庸妻子的人,誰也不會說她是個沒有思想,沒有水平的女人,更不會講她是個貪財的女人。因為這些年來,誰要是今天送給她二斤臘肉,過二天,她一定會找個什麼借口,給誰送去三斤香腸。她從來不願意佔誰的便宜,可她也不願意平白無故地吃什麼人的虧。

  說起來,平庸的妻子是個善良的人,她孝敬父母,孝敬公婆,就是在馬路上偶爾遇見一個討飯的老人,她也會主動走上前去施捨幾個零錢。她在單位里從來不會惡言惡語傷害別人,更不會和什麼人撒潑,她對誰都是一種不卑不亢的態度,她和誰的關係都不遠不近,她沒有幾個知心朋友,她的心思全部都系在了平庸和她兒子的身上。

  這些年來,日常生活里的家庭瑣事,平庸和妻子合作的還算是挺默契的,無論讓誰來講,他們倆還算是一對較為美滿的夫妻。可實際上,夫妻倆的兩顆心是一左一右,中間隔山又隔水,思想從來就沒有融匯到一條河流里。當然啦,他們倆高興了,也能坐下來談談心,可說不了三分鐘的話就得要吵架,妻子數落丈夫做人古板,笑話丈夫是個痴獃,罵丈夫是個不可理喻的社會怪物。丈夫說妻子思想庸俗,笑話妻子不知道人生的真諦是什麼,不懂得享受生活的雅趣。

  前天中午,平庸的妻子一本正經地跟平庸說:“喂!老小子,你整天閑着沒事幹,凈給我弄些沒有用的事。今天我告訴你,現在寫書、出書的人,比看書的人都多幾百倍。你書房裡那堆破書太礙事了,我看着就來氣,說不準哪天我就當堆破爛給你賣了。”

  平庸妻子的話還沒說完就已經把平庸給氣昏了頭。這是個什麼女人,我辛辛苦苦出的書,她竟然會琢磨着當堆破爛給我賣了,真是豈有此理!

  平庸狠狠地盯着他妻子的臉,瞪着雙眼大聲地怒叫道:“你敢!你賣一本書我看看?整天能地你不輕。我告訴你,以後我不但要寫東西玩,我還要大寫特寫,我還要辦一個文學網站玩玩。以後只要我有了錢,我還要出幾部書,我看你能把我怎麼樣!”

  平庸跟妻子吼叫完,連午飯也沒有在家裡吃,氣沖沖地推開大門,跑到大街上,隨意走進一家小飯店裡喝起悶酒來。他一邊喝着悶酒,心裡一邊琢磨着,我這下半輩子就是要去探索現代人的社會情感、現代人的社會思想、現代人的社會靈魂,這既是我的人生樂趣,也是我所追求的人生目標,我可不是一個整天沉溺在家裡,躺在老婆懷中圖享樂的男人。我非得去做個孤獨,寂寞,貧苦的人類思想探求者不可。至於我這輩子能不能成功,有沒有創作實力,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一個男人的快樂和幸福感,就是為了自己的人生目標所努力奮鬥的過程,至於結果不結果,那並不是多麼重要的事情。一個人如果想通了,就會懂得自己所取得的社會成果,其實也不過就是一個空洞的泡沫而已。當然了,一個人所拚命奮鬥的人生事業,一旦真的有了什麼結果,那也是挺好玩,挺有意思的事情。如果一個人終身所追求的事業,沒有什麼社會反響,形成不了什麼浪花,那也並不是多麼傷心的事。一個人只要每天心無雜念地為人生事業兢兢業業地奮鬥着,這個人的生命就會有點亮光,這個人的生活就不會枯燥無味的。

  平庸喝着悶酒,想了許多沒頭沒腦的問題。吃飽喝足回到家,躺在床上又靜靜地琢磨着,剛才是不是酒話?是不是藉著酒勁吐出來的真情實話?難道我真的就會像個苦行僧似的這樣生活下去嗎?究竟什麼才是愛情?我和妻子這些年來的情感難道不是愛情嗎?我問誰?問我自己嗎?可我怎麼覺得把自己給問糊塗了呢?

您正在瀏覽: 無聊的男人
網友評論
無聊的男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