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家鄉的小河

家鄉的小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家鄉有條彎彎的小河,它從西面的丘陵中蜿蜒而來,又奔東面的群山裡蜿蜒而去,一年四季流水不斷,兩岸綠樹成蔭,田舍交錯,春季里,桃李爭艷,堤岸上一片紅霞連着一片白雲,相映生輝,惹得一朵朵黃的紫的小花也搔首弄姿,競相獻媚,嫩綠的小草一個勁地探頭偷看;夏秋季節,兩岸綠草如茵,楊柳依依,一叢叢水竹青翠欲滴,一排排洋槐亭亭玉立,還有那桑樹、梧桐、花喜鵲。田野里瓜果飄香,金色的稻浪隨風起伏;冬天到了,小河就會暫時失去往日的繽紛多彩,但依然在寒山枯草的悲號聲中歡快地流淌,下雪時,白茫茫的世界里,它就像一根細細的玉帶,一路牽着兩旁無數大大小小雪白的“牛”“羊”“犬”“馬”。

  小河的水很清很綠,清澈得可以看清河底細細的白沙和奇形怪狀的卵石,能看清水中遊動的一群群小魚,赤腳站在水中,可以看到腿上一根根汗毛在水中浮起,那碧綠的河水,就像是頭上的碧空掉入河中在流淌,讓人心醉,讓人忍不住想喝一口,讓人想用刀劃一塊回家給媽媽做鏡子,“人行明鏡中,鳥度屏風裡。”我記得小時候我第一次寫家鄉的小河時就是這樣形容的。

  小河裡有數不清的魚蝦,還有田螺和貝殼。光着腳在河裡走着,忽然覺得腳底的細沙在動,用手一摸,保證就能捉到一條活蹦亂跳的黃鴨叫,餐桌上百幾十元一道的菜,在這裡可以不花一文就輕鬆獲得。隨便翻開一塊石頭,就會有一隻螃蟹揮舞着爪子爬出來。用手在岸邊的石縫裡摸,十有八九能捉到一隻大王八,可你得千萬小心,別讓它咬着了,這傢伙一咬着東西,死活都不會鬆口。如果把一隻小小的網兜拴上長長的把,早晨的時候,站在岸上胡亂地撈幾下,你就能得到一小桶小蝦或小麻花魚,那時媽媽把小蝦或小麻花魚用油炸炸,放上紅紅的剁辣椒,那味道,又鮮又香,能讓人把舌頭都吞下去,現在想起來還流口水,可就是很難吃到那地道的口味了。

  每天天一亮,小河就開始熱鬧了,先是誰家的鵝鴨爭先恐後地撲到河裡,撒着歡地追逐,拍打翅膀,接着就是麻五爺牽着他那寶貝牛兒來河灘上吃草,太陽升起來的時候,陸陸續續有人扛着水車來車水,有人駕着小船來撒網,有人拿着釣桿來垂釣......

  小河是我們年少時的天堂,我們大部分時間幾乎都在河邊獃著,上學經過河邊,大家要來比幾下‘起鍋巴’,找一塊薄薄的石子,貼着水面擲出去,石子擦着水面劃出一串串漣漪,誰擲出的石子漂得遠誰就羸了。放學時,在沙灘上看螞蟻搬家,一看就能看上大半天。平時為家裡扯豬草,放牛,都在河邊,沙灘上的草又多又嫩,把牛往沙灘上一趕,自己就只管在草叢裡樹枝上去掏鳥窩,捉蝴蝶,或者在細軟的沙灘上摔跤,打鬧,有些不喜歡熱鬧的,就獨自拿根竹棍拴上繩子,繩子的另一頭綁上一小團棉花在草叢裡釣青蛙,玩累了,玩髒了,就往清清的河水裡一泡,說多舒服就有多舒服。有時,大家只顧着玩沒注意,麻五爺家的大水牛和胡伢子家的大水牛就幹上架了,麻五爺心痛他的水牛,怕它吃虧,一面大呼小叫地上去拉牛,一面拿根樹枝使勁抽打胡伢子家的牛,可兩條牛斗紅了眼,哪能分得開,我們都躲得遠遠地觀看,後來大人們都來了,有人點着個火把用長竹桿挑着伸在兩條牛的頭底下,才把它們燒開,也不知怎麼回事,那些公牛隻要一碰面甚至遠遠地相瞧見就會斗架,所以,那些家裡養着公水牛的人,往往一人在上游放,一下就在下游放,有人乾脆把牛趕到了後山,不讓它們照面。

  河邊的日子是快樂無憂的, 但可恨的是那個又老又丑的麻五爺,處處多管閑事,和我們過不去。很少的時候,我們幾個偷偷下到河裡洗澡摸魚,結果被他發現了,他就在河邊的柳樹上扯下一根柳枝,像打胡伢子的牛一樣抽打我們,最可恨的是,有時打完了,他還告訴你家大人。大一點的時候,我們游過河去偷對岸的西瓜花生,結果又讓他發現了,他那麻臉氣得就像新鮮的豬肝上沾滿了黑芝麻,,挨家挨戶去告發。那時,他整天在河邊放牛捉魚,什麼事都瞞不過他,我們恨不過,又拿他沒辦法,有一次,趁他下河捉魚的時候,把他放在岸上的衣褲藏了,害他一整天上不了岸,到晚上才敢偷偷回家,總算出了一口惡氣。

  其實,那時恨不得咬麻五爺一口,可現在卻一點也恨不起來,有的,只是一絲同情,一縷牽挂。

  每當夕陽西下,小河裡就成了歡樂的海洋,忙活了一天的人們,不分老少都下到了河裡洗澡,有仰泳的,有狗刨的,有打水仗的,有比賽潛水的,不會水的就站在水淺的河邊瞧熱鬧,大家盡情地享受着這份清涼和快樂,一天的疲勞和不快都溶化在了清清的河水中消失無蹤。女人們則在下游不遠處的水邊一字排開洗衣服,洗頭。頓時,那捶衣聲,嘻戲聲,笑聲,擊水聲,連成一片,金色的河水也沸騰了,歡快的波紋一圈又一圈,無限地擴展,延伸。岸上夕陽下的樹木也醉了,小鳥的翅膀鍍上了一層金色,在河的上空嘰嘰喳喳來回不停地飛,似乎也想分享一下這歡樂的氣氛,暮歸的老牛倔強地扭着頭望着河面,不忍歸去......

  月亮升起來的時候,小河也安靜了。月光下的小河就像一位熟睡中的美麗姑娘,恬靜而安祥,輕輕的流水聲就像姑娘發出的均勻的甜甜的鼾聲。兩岸的山和樹木投在水面上的倒影,呈現各種奇怪的形狀,隨着小河一路變幻。水上浮着一層薄薄的水汽,使人聯想到睡夢中的姑娘身上蓋着薄薄的乳白色紗巾。微風輕拂,河面上泛起一片白色波光,就像一群銀白色的魚兒在水面遊走,一會往東,一會往西,一會游進山和樹的倒影里。偶爾有一條魚兒躍出水面,撕破河面的寧靜,激起一圈圈朦朧的遐想。河兩岸的田野里,傳來一陣陣蟲鳴蛙叫,中間夾雜着幾聲犬吠,數點螢火在夜色里隱約,遠處的青山像一道道黑色的屏障,顯得遙遠而又神秘,小河就在這月色里流向那屏障,流向遠方。

  晚上,父母有時會和我一起到河灘上乘涼,一邊踏着月色,一邊給我們講李逵,講諸葛亮。那晚,媽媽給我講乞巧節,說了牛郎織女的故事,我當時似懂非懂,覺得好神秘,好神往,可我睜大眼睛數了半夜星星,就是沒有看到傳說中那個美麗的女子和那個牽着牛的男人.,倒是聽到了誰家的窗口飄來一縷縷悠揚的笛聲......

  小河,就這樣美好,這樣有無窮的樂趣。

  小河,就這樣年復一年地流着,流白了多少人的頭髮,流走了多少歡樂多少愁。

  小河,就這樣不停地流着,流過不變的青山,流過一樣的熱土,流着不同的故事。

  家鄉的小河,你孕育了兩岸的一草一木,養育了兩岸的無數生命,你伴我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你曾載着我的夢想載着我的快樂,也曾載着我的愛恨情仇,一去,不再回頭,一去,數十寒暑,現在,你還在家鄉靜靜地流淌,風采依舊,我卻已離你遠去,身在旅途,慢慢地變老......

  我愛家鄉的小河,愛河兩岸的一草一木,愛每一個我愛過的和我恨過的人。

  小河彎彎,彎成一個問號,問愛為何物?問人生幾何?

  啊,家鄉的小河,彎彎的小河,伴隨我彎彎的人生。你彎彎的眷戀,讓我百回千轉。如今,我只能讓枯燥的文字重溫、記憶你的美麗和神韻,獨自醉,獨自痴,獨自把思念揮灑。兩行清淚的折射里,有你昨日的滄桑和明天的希冀,於是,我不悲,也不喜,微笑着和你一起,把歲月品嘗。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小河
網友評論
家鄉的小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