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祝福與叮嚀

祝福與叮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孩子上大學后第一個元旦沒有在家過,心裡很酸楚,很惦念。我匆匆歸家的步履中,有幾分沉重、思念、牽挂。因孩子上學的地方離家很遠,所以有的節、假日就不能回家,獨自在外品嘗那份孤獨、落寞。“每逢佳節倍思親”,在經歷了“世界末日”的洗禮后,在新年第一縷曙光升起的時候我為孩子送上深深的祝福:祝孩子在新的一年裡幸福平安,學業有成,萬事如意!

  所有的語言都表達不了一顆母親牽挂的心,在夜幕中我乘坐在飛奔的列車上,思緒飛到了孩子身邊,快速敲打着手中的按鍵,讓電波捎去我對孩子的祝福與挂念。字裡行間浸透着深切地牽挂。一番叮嚀的話語湧上心頭。

  兒子你好,吃晚飯了吧,天氣很冷吧,要按時吃飯,多穿衣服,注意保暖。元旦要連休幾天吧,大部分同學都回家了吧,學校一定很冷清。要學會適應,人生有很多路都是自己走,也許落寞,也許孤獨,也許黯然淚下,也許……這是人生的必修課,要學會自立、自強,適應任何環境和群體。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與孤獨,這僅僅是人生的剛剛開始。人生要隨遇而安,要有一顆良好的心態,要合理的安排好自己的生活,首先是吃好、睡好、心情好,要結交幾個(哪怕是一個)好朋友,當你心情不好時,當你人生失意時,當你孤獨徘徊時,有人傾聽,為你排憂(即使是語言上)。學習固然重要,但結交良友是必須的,是人生的必修課,能陪你一起流淚的人,才是人生一筆最大的寶貴財富。人可以沒有高官厚碌,可以沒有腰纏萬貫,但是不能沒有朋友。人在社會上不是孤立的個體,“獨木難成林”,1+1能產生大於2的效果,這就是朋友的力量。“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父母不能陪伴你一生,在當今天“獨生子女的時代,又缺少兄弟姐妹的支撐,親情就更少了,更要靠朋友的支撐。

  但擇友要慎重,不要亂交朋友,不要交狗肉朋友,要交心地善良、為人耿直的朋友。與朋友相處,要學會包容、忽略,因人無完人,不要要求對方太完美,如果那樣,就交不到朋友。另外,與朋友相處,要保持一定的距離,因為距離能產生美。更不要關係好時不分你我,“親是親,財是財,是非都從財上來。”不要佔別人的便宜,當然也不能無限度的讓別人占我們的便宜。不要斤斤計較,更不要對他人無話不說,要有所保留,不要讓他人太了解自己,因為大多時候傷害你最深的人恰恰是最了解你的人。因為他了解你的脾氣秉性,知道你的“短板”。如果有一天因志不同、道不和,各奔東西時,更不要撕破臉皮,相互傷害。過去的就讓他過去,珍藏那份深深的友情,忘記不愉快的一幕。

  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要化敵為友。多個朋友多條路,多個仇人多座山。兩座山走不到一起,兩個人能碰到一起,“冤家路窄”,這個世界看似很大,實則又很小,不要到處樹敵。要少說,要低調,要學會忍耐,學會吃虧。不要衝動,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要從容面對,要有一定的承受能力。

  成功時不要得意忘形,失敗時不要氣餒。對傷你的人、負你的人淡然一笑,樹林大了什麼鳥兒都有。做什麼事兒都要有恆心,要勤奮。要注重過程,不要太看重結果。要努力,但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人生沒有絕對的輸贏。

您正在瀏覽: 祝福與叮嚀
網友評論
祝福與叮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