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為了龍崗村的光明

為了龍崗村的光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為了龍崗村的光明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為了龍崗村的光明

  退休是人生意義的一個大轉折點,弄不好,就此頹廢,尋歡享樂者多。而本文的主人公老任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卻費盡千辛萬苦,讓龍崗村見到了光明。

  那是農村實行生產責任制不久,老人回到了家鄉。

  這天傍晚,他獨自一人轉到明月寺那邊,站在半山腰往下看。龍崗村四個自然村由東朝西黑壓壓一片,與周圍閃閃的燈光機不協調。他禁不住一陣心頭寂涼,竟覺得自己對不住龍崗村人。這麼些年在外頭人五人六的當幹部,如今農村用電都普及了,而自己的家鄉卻仍然點着煤油燈。他長長地嘆了口氣:哎,改革開放的春風綠遍了山溝,龍崗村咋還這麼落後呢?咱日後在村子里怎麼停得住呢?他心急了,立即要去找村幹部。

  嗨,談何容易啊!

  集體過日子那陣,大隊、生產隊都窮,沒能力拉電。這事就擱下來了;實行責任制以後,農村再也不缺吃不缺穿,可手頭還是偏緊呀。各家各戶過日子,錢難湊呀。再說,從道口那邊接火,5里高壓線,得萬把元吧,咋弄?這是村幹部的態度。

  哎呀,活人叫尿憋死了。咱總不能給社會主義背這“黑鍋”么!去過死法就有活法,咱這回非把電拉成不可。這是老任說的話。

  老任就苦思冥想的找錢路。他還真找到了,而且只有他才能這麼想,也只有他能辦得到。

  那是1858年農業合作化時期,老任在康莊管區當主任,帶領明月山周圍的大隊、生產隊大搞植樹造林,使300畝荒山披上了綠裝。後來縣林業部門按照有關政策,把明月林場收歸國有。老任這會清楚,那個時候是平調呀!這不公平啊!他高興地把大腿一拍,心想,過去沒收地主的財產如今都退賠呢,國家白要了農民的林場,不退些錢是說不過去的?對,去尋林業局。

  王局長一聽這話頭都瞀了。他也清楚這事,雖說20多年了,這會還是應當給人家村上賠些錢的。可他猛乍一想,當下拿不出錢來呀。他又一想,這是當時大政策出現的問題,應該去找縣上領導解決。王局長就順水推舟了。

  老任卻高興了,哈,找縣長,他可是咱的老上級了。這合情合理的事,他能不辦嗎?

  哈,你個老傢伙,啥風把你給吹來了?他兩見面先寒酸一陣,然後轉入正題。

  我給你這個縣長要帳來了。老人一本正經起來了,他問縣長:明月寺那樹是誰家栽的?

  縣長不解其意,說你問的是啥意思?

  該落實政策了,給點錢,村上拉電等着用錢呢。就這事,你看咋辦?

  哈哈,我知道你是想法法弄錢呢。縣長完全聽來了老任的話味,可猛乍覺得,都啥年代了,還有沒用電的地方,就問:給哪兒拉電?

  嗨,再甭提了。咱當了多年幹部,自己村上卻是一片黑暗啊!你這個當縣長的也官僚哇。老任適時地將縣長一軍。

  縣長當然清楚,應當給人家賠一筆錢,人家按電,也可以給點適當補助。他乾脆地說,過去的帳咱也不算了,你也不用再跑了,我批給你一萬元。

  有這錢墊底,按電的事就馬上開交了。

  村幹部還是個愁。按電用的小令件、入戶用的花線,雖說是小錢,可也難湊呀。

  老任挨家挨戶地做群眾工作,讓大家知道,縣上給的錢,等於把電送到家門口。咱再不爭氣,不知道瞎好和多少,還想伸手去要,那就不夠意思了,等於咱的難讓別人或者公家給咱擔。咱的日子得咱自己過呀!

  群眾的自覺性和積極性有了就什麽事都好辦了!

  為了不給群眾省錢,不再為群眾添麻煩,老任把按電的攤子設在自己家裡。電工們每天來他家集合,吃了喝了,上桿架線,他安排得頭頭是道。電工們說,有任大叔這樣熱情周到的服務,我們啥艱難也不說,一定很快很好的給鄉親們把電按成。中午,為了不耽擱工夫,老任又把茶飯送到工地。下午收工,電工們回到老任家裡,吃呀喝呀諞呀,完了,說說笑笑,遲遲不肯散去。變電所深受感動,他們說,在這兒看到了群眾盼電的心,更看到了一心一意為群眾的人!

  電通了,村上在鎮子里的食堂請客,答謝有關人士,老任卻提了草蘢,進灘給羊弄草去了!

  村人們現在回想起來,都說老任才是共產黨的真幹部。

您正在瀏覽: 為了龍崗村的光明
網友評論
為了龍崗村的光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