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冬日讀詩御天寒

冬日讀詩御天寒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這樣天寒地凍的天,整個人覺得懶洋洋的,什麼也不想做,卻獨獨喜歡上了讀詩。

  冬日讀詩,應着眼於“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般的“暖色”文字,如此便不會在意窗外的天冷風緊雨驟;應着眼於“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般歡快的詩詞,如此便可不必在意天是否陰沉,是否有飛鳥的痕迹;應着眼於“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般晶瑩剔透的絕唱,如此便在白雪皚皚中尋到比雪更純潔的品格……會真正醉心於冬日讀書的文化苦旅,淡泊人生,心靈與書籍擁抱得越緊,心境與詩境交融得越近,世間的繁華和自然的蒼涼就離人越遠。伏案而讀,或卧床而讀,抑或尋一處靜幽,細細品讀,將心靈與書本熨帖,一點點的相互貼近。書里的溫暖,如午後的陽光,一點點的將寒冷散盡。

  今晨,起了個不早不晚,出門,太陽剛從山黛上慢慢的爬升。難得晴朗的早晨,太陽掛在天山交接之處,但並不是火紅火紅的,映射天際的,只是把四圍的雲染得淡紅。一縷陽光從樹梢上悄悄地照射進來,暖洋洋的灑在了地面上,折射出無數光芒。鋪上了一層淡淡地金黃色,整個涼亭的立即顯得溫暖。在這樣溫暖而靜謐的氣氛里,靜靜的品讀詩詞。喜歡“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這樣的詩句,想柔軟的春草,撩撥了我心中最柔軟的地方,似水蕩漾,又似帆被風漸漸漲滿。春天,田間阡陌的花開得正盛,你可慢慢欣賞,不必着急回來。這樣的詩句,無一字提及思念,卻包含深情,不是不想念你啊,但若留得你喜歡,我在原地等待又何妨。愛就是如此偉大,可以一個人默默地等待,寂寞也是美麗。喜歡“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樣最甜蜜卻也最蒼涼,誓言般的詩句。這是出自《邶風。擊鼓》的句子,一個關於征夫和妻子的故事。故事裡,那時的他和她執手許諾的白首不相離,但是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生死的距離太遠,遠到相互觸不到指尖。可是,他和她,我們亦不言悔,奢望着,在我伸出手的時候,可以看到彼此伸出的手,不早不晚。這樣的一個庶民對妻子的誓言,這樣一句憂傷卻美麗的詩句,除了動容,剩下的還有滿滿的感動,但願,他和她,我們,一起到老,在將手握住的開始就不再鬆開,到老到死。喜歡“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這樣一直寂寞而深情的《越人歌》,木蘭小舟上,她和他相遇,芳心既喜,卻又羞澀忐忑,她那慢慢的愛意啊,又如何能表達,唯有向水一歌而已。嘆一聲,心悅君兮呵,君不知,君不知……遇到讓自己仰視之人,已屬不易,心儀一人,是一個人的事,就這樣,靜靜地,在角落裡偷偷看着你,心有餘響,口不出聲。這樣的歌,寂寞,但是寂寞里,願我們所愛的人幸福、快樂。喜歡太多太多的詩句,因為在這樣的冬日裡,即便寒風呼嘯,但是,在詩歌的世界里,仍然可以看到愛、看到希望、看到人與人之間美好的情感,正因為這些美好,所以內心溫暖。

  把書本輕輕合上,雙目微閉,心裡還殘留着讀詩之後的餘音,然後,這些詩韻一點點從容謝幕。內心餘留下來的,僅剩下平靜與溫馨。

您正在瀏覽: 冬日讀詩御天寒
網友評論
冬日讀詩御天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