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夢醉草原讀詩人江紅光《北國情韻》

夢醉草原讀詩人江紅光《北國情韻》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呼倫貝爾的春天,來得似乎有些晚,冰雪尚未消融,但陽光依舊明媚。這樣的日子,我沐浴着陽光的溫暖,與你的文字相遇,同賞隔岸的風景,同聽彼岸的雨聲,同看紅塵的滄桑。你用一腔深情,研一池墨香婉約成的《北國情韻》,玲瓏了我人生的整個春天…..

  這裡有高山流水的朗潤,有和風細雨的優雅,有暮雪千山的風情,有草原風物的清淺。有對親情.友情.愛情的讚美,有無畏.向上.平凡的謳歌,有華夏文明的厚重。亦有追求的快樂,奉獻的艱辛,有花開花落的淡然,有雲捲雲舒的飄逸……很難想象,一個滄桑的詩者,一個飽受苦難的歌者,是憑藉怎樣的堅忍成就了今天。一行行,一首首書寫着人間大愛和深情。

  《北國情韻》分《春天的歌》,《礦山韻律》,《太陽河之戀》三輯,共收錄八十多首詩歌。質樸恬淡是詩集的特點之一,例如“春意盎然的山野披綠/我是一眼初生的小溪/在春的懷抱奔騰豪放/在春的陽光滋潤綠地/我飽蘸心血獻給你的/是遊子一顆赤誠心的寫意/用雙手捧給你仔細閱讀/當你讀懂的時候/你才會悟出/在浩瀚冰封的林海/在蒼茫雪飄的草原/有愛的真諦……《春天的歌》。每一句都是作者從心裡流淌的清泉,這份情,像一泓湖水,讀懂了明艷的春夏秋冬,靈犀了綠意。讓連綿的群山讀你吧?把你的故事,滄桑成琴弦褶皺心湖。讓飄飛的白雲讀你吧?把你的情思灑向蔚藍。全詩質樸中融合著恬淡,靜謐中飽蘸着深情。讓人彷彿看到了綠草青青,流水潺潺,陽光暖暖的初春,空靈而美好,詩句透着作者的文思與寧靜迷離的意境。

  本色天然是《北國情韻》的特點之二,如“礦靴踏着井下的泥濘/與礦石碰撞出的和諧節奏/風鎬私語伴隨流水潺潺/與人熱的心融為一體/燃燒紅杏般的礦燈/催開千米巷道的火樹銀花/編織地心裡永不凋謝的烈焰/風鑽開懷暢笑/放飛雄鷹的戀歌/越過波光閃閃的太陽河/黑瀑在肩臂頂崖上發源/沿着心壁源遠流長/-----《礦山星光》這首詩從礦工採煤寫起,以小見大,讓人深思。陰暗的巷道,是生命的巷道,因為無悔,因為希冀:陰暗的巷道,是價值的巷道,因為執着,因為奉獻。一分分,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他們走在夜黑與黎明之間。陰暗的巷道,灑滿了礦工的汗水,昭示着頑強與奉獻。頭上的礦燈,照亮了巷道,也照亮了人性。這本色天然的描述與情感融合在一起,讓思想得到凈化,讓人格得到提升,也讓人心生敬意。

  真摯舒緩是《北國情韻》的特點之三。作者用簡潔,真摯的語言,把情揉進一種舒緩的氛圍,讓輕柔的心境飄逸出優雅的情調,如“今夜無眠/淚水濺濕了紙上的故鄉/讓啼血的秭歸/奔波起了皺紋/牽情的郵戳/在舉目眺望的故鄉歲月/閃爍成烏金的光芒/月圓的故鄉/在落雨紛紛的信封上/急切地呼喚遠方的遊子的神往/《遙望故鄉》。這該是一種何樣的情結啊!一種心情?一個心境?細細品來,淡然中有着些許的惆悵況味。詩情在筆下翔飛,情感在心中縈迴。那疊起的憂傷啊!讓文字芬芳了情懷。

  雋永深情是《北國情韻》的特點之四。雲水路長,阡陌斜陽,作者用一支瘦筆,繪就了詩行。“夜鶯抽出一根發了芽的嫩枝/做成相思相戀的柳笛/用心靈輕輕地吹/把青春的韻律揉進夜色里/把林海染綠/笛聲打破了冰冷的寂靜/湧出春天的氣息/呼喚大地復蘇的美麗……《柳笛》。如果說斷橋殘雪是一種凄婉,一夢千年是一種纏綿,那柳笛唱響的就是人世清歡。柳笛聲聲,春的腳步在鷹翅上柳綠花紅。柳笛聲聲,這頭牽着情思,那頭牽着情濃。那柳笛把層林盡染,那笛聲飛越千山,而那奏響愛戀的笛聲依舊深情的響徹風中……

  有人說寫文字的人是孤獨寂寞的,而我覺得,能用一箋筆墨書寫的人是睿智的。在文字里行走,你可以領略文字的墨香,亦可以在微風中痴狂。作為中國攝影家協會內蒙古分會會員,呼倫貝爾市攝影家協會理事,作家協會會員的江紅光,他不畏艱辛,紮根草原,用手中的筆描摹着呼倫貝爾的一草一木,風土人情……

  詩意的人生是幸福的人生,這幸福,花香四季,香飄流年。任憑風吹雨打,依舊明艷,他就像大漠上屹立不倒的胡楊,閃耀着恆久的光芒,他就像草原上的雄鷹,追逐着太陽飛翔。即便歲月老了,他的執着依舊會在路上,因為你的生命底蘊總在季節深處豐盈着夢想。而我,站在三月的草原,祝福你,攜着一襲清淺,夢醉草原.......

  :

您正在瀏覽: 夢醉草原讀詩人江紅光《北國情韻》
網友評論
夢醉草原讀詩人江紅光《北國情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