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閑來讀詩

閑來讀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信手翻開書桌上的詩集,裡面一首小詩引起了我的注意。詩的作者我們再熟悉不過了,有名的散文大家朱自清先生。然而卻是初次讀到他的詩:

  東風裡

  掠過我的臉邊

  星呀星的細雨

  是春天的絨毛呢

  第一次讀到朱自清先生的詩,沒有太大的感慨。然而思緒卻已陶醉在詩歌如畫的情境之中了:一個人靜靜地站在空闊地原野之中,輕輕閉着眼睛,微微揚着頭,任那如絨毛般溫柔的細雨,隨風斜斜地飄下來,落在臉上,鑽進脖子里,淘氣的把人撓的痒痒的……( : )

  這畫面怎麼這麼的似曾相識呀?到了這裡,思緒再也停不下來了,緊閉地心幕隨之慢慢拉開:依舊是空曠的郊外,小男孩握着鐵鏟給小樹苗填土,旁邊的小女孩雙手緊緊扶着那樹苗。另一個小女孩提着水桶正給澆水,如注的大水正從水桶里湧出來澆向那樹苗,而天空里,依舊是毛毛的細雨,被風吹得斜斜的,細得如繡花針,柔得如絨毛……記不清那是小學一年級還是二年級的課本上的一幅關於植樹的插圖,似乎是二年級的吧?也忘記了搭配這幅插圖的那篇課文。只有這幅畫面,卻一直鐫刻在腦子裡,任這麼多年的雨打風吹,小女孩手中的小水桶的鮮紅,小男孩鐵鏟下泥土鮮艷的褐色,以及三個小孩子可愛的樣子,認真的神情卻是依舊。連那雨後泥土的清香,也隔着年輪,隔着課本,依稀可聞。

  思緒到了這裡變得很是複雜,不僅又想到剛剛讀過的郭沫若先生的那首《夕暮》了:

  一群白色的小綿羊,

  團團睡在天上,

  四周蒼老的荒山,

  好像瘦獅一樣。

  昂頭望着天,

  我替羊兒危險,

  牧羊的人喲,

  你為什麼不見?

  剛才同樣被這首詩所描繪的深深畫面吸引了,神往之極。讀罷詩,就激動地在讀書筆記上寫下這樣的感言:“詩人都應當保持一顆童心,因為只有童心才能發現美。”

  其實何嘗是詩人呢?我們每個人也不是很需要這樣的一顆童心嗎?

您正在瀏覽: 閑來讀詩
網友評論
閑來讀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