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貴二舀缸

貴二舀缸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這侯鬼二原來的名字不叫鬼二,叫侯二。侯二在家排行老二,後來家中的老大三歲的時候夭折了,就剩下侯二這個獨苗,不久,老爹也病死了,家裡就剩下個孤兒寡母。侯二長得尖耳猴腮,腦瓜靈活,又喜歡折騰,灣子里的人就叫他“猴二”。這猴二長大了,空有個好腦瓜子,生性喜歡賭博,等到二十好幾了,直賭得傾家蕩產,自己光棍一條,家裡只剩下個六十多歲的老娘,守着個四處漏風的破屋,蓋着麻布條似的一床破被子。

  正月的一天,已經是後半夜了,猴二輸光了從賭莊上回來,在光光的木板床上剛躺下,外面就有人拍着破窗子,壓低了聲音喊:“猴二,猴二,起來,走,咱們再去賭一把!”猴二一聽又有人約他打牌,“呼”地翻身下床,一隻腳已經邁出了門檻,卻突然記起來:自己手裡頭眼下是一張紙票也沒有了。這猴二賭癮上來了,也不死心,腦瓜機靈的他撓了一陣子後腦勺兒,忽然就有了主意——他瞅上了娘身上的那床棉被子。

  猴二眼睛嘀溜一轉,笑着說:“娘啊,眼下要過正月十五了,讓兒子給你舞個獅子熱鬧熱鬧吧。”猴二也不等床上的娘答腔,一把就把娘身上的被子揭了下來,頂在頭上,在屋子裡轉悠起來。這猴二三下兩下的轉悠,娘的眼睛就花了。等娘再定睛一看,狡猾的猴二早把被子摟到屋外去了!猴二出了門就進了街上的一家當鋪,用被子抵了幾個紙銀票。

  猴二跟人進了賭庄,“噼里啪啦”,四個人就賭了起來,那一晚,猴二的手氣簡直是出奇的順溜,錢贏得越來越多,幾個衣兜鼓起了大包。

  雞叫頭遍,猴二眼珠子骨碌了幾下,突然捂着肚子叫喚起來:“哎喲喲我的娘哎,疼死了,疼死我了……”猴二捂着肚子就說去茅廁。這猴二前腳出了賭庄的門,後腳抬起來就燕子似的回了家。一進家門,猴二先把木門死死閂了,又頂了一根碗口粗的木棍,轉身對凍得發抖的娘說:“娘啊,兒子發了,兒子這一次發大了,兒子回頭給您老人家買床緞面的被子!” 猴二說話的時候,聲音也發抖了,一邊就開始從衣兜里往外掏錢。

  猴二第一把掏出來的,是黃顏色的紙幣,就是那種專門燒給死人的錢。猴二一愣,趕緊去掏第二個衣兜,結果,還是一把冥幣。猴二急了,“嗤啦”一聲撕開了其他的幾個衣兜,冥幣堆在桌子上像一座小山。

  猴二頓時傻眼了,原來自己和幾個鬼賭了一晚!看着眼前那一堆冥幣和床上凍得直哆嗦的娘,猴二孩子一般“嗚嗚”哭了半宿。

  從這以後,猴二就不叫猴二了,大家叫他鬼二。鬼二越輸就越想趕本,才歇了幾天,那雙手就又痒痒了,最後,他又打起了娘的主意:娘的頭上有一隻亮閃閃的銀簪子。鬼二也知道,那簪子是娘嫁給死去的爹時剩下的唯一嫁妝,娘頭上閃着銀光的簪子就像一根磁針,一刻不停地吸引着鬼二貪婪的目光。

  知子莫如母,娘不慌不忙從頭上取下簪子,握在手裡,說:“猴兒,娘老了,這把簪子呢,戴在娘的頭上,也是白瞎了。你把它拿到當鋪去當幾個錢吧。”

  鬼二聽娘這麼一說,心中暗喜,卻又裝着傷心的樣子,擠了幾滴眼淚,喊了一聲:“娘!”

  娘說:“猴兒,娘給你簪子前,想求你一件事。”

  鬼二迫不及待地說:“娘,你快說,別說是一件,就是十件,兒也答應!”

  娘說:“猴兒,去,你把屋子裡的那三口破缸搬到院子里排起來,再在兩邊的缸里裝上半缸水。”

  鬼二有些糊塗,問:“娘,你這是要幹啥呀?”

  看見娘不說話,鬼二隻好照辦,平時很懶的他,這一回“吭哧吭哧”,不一會兒工夫就把屋子裡的三口缸搬到了院子中間,並成了一排,又按娘說的,在兩邊的缸里裝了半缸水,讓中間的那口缸空着。鬼二擦了一把汗,莫名其妙地看着娘。

  娘說:“你現在再干一件事,很簡單,把左邊缸里的水舀到右邊缸里,再把右邊缸里的水舀到左邊缸里,左一瓢,右一瓢,限你一個時辰,越快越好。”

  鬼二不知道娘的意思,更糊塗了,但他惦記着娘手裡的那把簪子,也就不管了。他拿起瓢就開始來回地舀水,左邊缸里的水舀到右邊,右邊缸里的水舀到左邊缸里。娘一直坐在那裡紋絲不動,看着鬼二揮汗如雨地舀缸。

  一個時辰到了,鬼二看見,兩邊缸里的水沒了,中間那口缸卻滿了。鬼二都累糊塗了,怎麼也想不明白。原來,鬼二在來回舀缸的時候,那水全都撒到中間缸里去了。

  鬼二頓時傻眼了,結結巴巴說:“娘,這缸里的水……”

  這時候,娘終於說話了。娘指着面前的幾口缸,說:“猴兒,這兩邊的缸就像兩個賭鬼,中間這口缸就像賭庄的老闆。賭來賭去,賭的人都輸了,莊家贏了,你什麼時候看見賭博的人賭發了財、賭發了家的?”

  鬼二娘說到這裡,比劃着手裡的簪子:“猴兒,你不是要娘這根簪子么?”鬼二正要說話,卻見一道白光一閃。“娘!”鬼二撲向娘,一切都晚了,那根簪子,扎進了娘的眼睛。

  後來,鬼二遠離了那幫整天像鬼一樣纏着他的賭友,徹底金盆洗手不賭了。他白天在地里忙活,天天晚上守在娘的床前,天王老子叫他打牌也不去,鬼二名字,也改叫猴二了。猴二每天在娘的頭上抹一層亮閃閃的麻油,再插上一根亮晃晃的銀簪子。猴二成了遠近聞名的一個孝子,不久也娶了媳婦,讓瞎了一隻眼的娘抱上了孫子。

您正在瀏覽: 貴二舀缸
網友評論
貴二舀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