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書從今日讀不遲

書從今日讀不遲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書從今日讀不遲

  文重

  北宋與蘇東坡齊名,詩書畫三絕的大文學家黃山谷,在任黃州知府時,從夢示中找到了自己的前世老家與前生母親,同時找出了母親無法找到的書箱鑰匙。打開后,赫然發現前世所寫文稿與今生的一字不差。於是,他將前世母親供養起來后,更加潛心向佛,於府衙后植竹一叢,建亭一間,亭中有自己的石碑刻像,自題曰"似僧有發,似俗脫塵;做夢中夢,悟身處身".

  清朝詩人袁枚讀過這個故事後,寫下"書到今生讀已遲"的名句,認為像黃山谷這樣的大家,不是從今生才開始讀書的,而是前世乃至三生前就已讀過了許多書,才能有如此之高的造詣與成就。黃山谷的故事與袁枚的評價給了我很多啟發,因為,在有一段時間,我感覺自己讀過的書數量尚可,頗有自喜之情。但隨着人過中年,尤其是再讀這個故事後,覺得自己竟是如此淺薄與無知。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窮盡一生去讀書,又能讀到多少呢?而且,在讀書的過程中,我們往往又會有"讀不到、讀不了、讀不完"這三種感覺。

  讀不到者,譬如"三墳五典".孔安國作《尚書傳序》中提到"伏羲、神農、黃帝之書,謂之以三墳;少昊,顓頊,高辛,唐,虞之書,謂之五典。"三墳就是三皇之書,五典就是五帝之書,據稱是中國最早的書。三墳五典不僅受到士子們的推崇,也被飽受質疑,因為沒有人見到過。但作為中華文明的起始,古人的記載肯定有其道理。再比如《史記。秦始皇本紀》中對焚書坑儒事件的記載"臣請史官非秦紀皆燒之。非博士官所職,天下敢有藏詩、書、百家語者,悉詣守、尉雜燒之。"在不到30天時間內,中國秦代以前的大量古典文獻,被付之一炬。在隋朝牛弘提出的圖書"五厄"之說中,秦始皇焚書首當其衝,依次是西漢赤眉軍入關、董卓移都、劉石亂華和魏師入郢。而劉大魁所作的《焚書辯》中,稱項羽燒秦宮室,火三月不滅。這些人為破壞,使很多典藏書籍成為雲煙,再不復見,想讀是讀不到的。

  讀不了者,如《八索九丘》, 一是指"八卦"與"九州之志",二說是《河圖》、《洛書》。河圖、洛書是漢族文化,陰陽五行術數之源,漢代儒士認為,河圖就是八卦,而洛書就是《尚書》中的《洪範九疇》。河圖上,排列成數陣的黑點與白點,蘊藏着無窮的奧秘;洛書上,縱、橫、斜三條線上的三個數字,其和皆等於15,十分奇妙。對此,中外學者在進行了長期的探索研究后,認為這是中國先民心靈思維的結晶,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第一個里程碑。再如《周易》,相傳是伏羲畫八卦、周文王作周易、孔子修易,神話中又有連山易祖作易、九天玄女傳易等說法,因其年代久遠,道、儒、術三教理解均有不足,對關於易的產生和發展說法不一,但對其天書神授的說法均予認可。易經在經過孔子整理之後,成為儒家之經典,為人類留下了珍貴的哲學思想和偉大的文化遺產。蘊含著天地之道的《河圖》、《洛書》《周易》等書,若非學之大成和參透玄機者,豈能從心所欲去讀之呢?

  讀不完者,無需多言。世界範圍內到底有多少圖書,沒有人能給出精準的答案。僅我國的八大圖書館的館藏書籍,據稱就高達三千萬冊以上。我國在對圖書用基本級別類7級進行的劃分中,按照宇宙屬性可分為人文類與自然類圖書,人文類基本學科分為哲學、宗教、倫理、邏輯、美學、心理、語言、文學、藝術、政治、經濟、軍事等,自然類基本學科分為天文、地理、數學、物理、化學、生物、法律、教育、傳媒、商貿、考古、歷史等等。按照圖書功能劃分,可分為著述、學術、教學、幫助。按照國際空間劃分為本國和外國原版圖書。按照品種屬性劃分,又有作品、理論著作、應用著述、註釋、評析、爭鳴、百科、年鑒、手冊、索引、表譜、圖錄等等等等。總之,如果把書籍看成浩淼無邊的大海,人就成了滄海一粟,幻化成魚,永遠只能在書海中游弋。

  書籍是人類的進步階梯,能陶冶人的情操,給人知識與智慧。黨的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同志,就是一個酷愛讀書、終身讀書的典範,他一生讀書之多、之廣、之深、之活,幾乎無人能出其右。他常說"一個人的知識面要寬一些,有了學問,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遠很多的東西。沒有學問,如在暗溝裡走路,摸索不着,那會苦煞人。"讀書是獲取知識與學問的最佳途徑,偉人如此,我們再說讀書無用,無疑是井底之蛙。在今天,物慾橫流,人心浮躁,很多人寧肯把時間打發在喝酒、閑玩和投機鑽營上,也不會靜下心來讀書。據統計,位居堂堂"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國民每年平均讀書四至五本,數量確實少點。

  "讀不到、讀不了、讀不完"這三種感覺,是一種清醒的認識,值得慶幸。《莊子。養生主》中有"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的句子,意思是人生是有限的,但知識無限,用有限的人生追求無限的知識,會必然失敗。如此,我們可以去有選擇、有目的的讀書,通過讀書,去尋找寫作的靈感,讓自己更富魅力,發現自己的不足,變得更有智慧,應該是比較容易達到的目標。即使達不到,把讀書作為一種娛樂、休閑的方式,心情就能夠快樂很多。試想,靜夜裡,一捧書,一杯茶,無需"紅袖添香",也會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所以,愛書之人,愛讀書之人,不必執迷於這三種感覺,不必為其困擾和產生煩惱。"書到今生讀已遲",既然無法改變,為何不去享受"書從今日讀不遲"的過程呢?

您正在瀏覽: 書從今日讀不遲
網友評論
書從今日讀不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