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14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

2014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2014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 標籤:群眾路線 社會實踐 教人幸福地生活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2014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

  (2014年2月 日)

  按照區委《中國共產黨區委關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實施意見》要求,我局班子成員召開這次民主生活會。我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在**省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重要講話,結合我區這次活動的開展,深入查找了個人在大局、作風、素質、活力上的不足和問題,深入剖析思想根源,全面進行了自查自糾。班子成員之間也要互相談心,交換看法,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在相互談心的同時,每人至少與5名不同級別幹部談心,聽取意見,深入分析出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原因,堅持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作為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第一責任人”,首先由我帶頭查擺問題,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希望各位同志多提寶貴意見。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1、對理論和業務學習不夠重視。一是存在着應付思想。存在以干代學的現象,特別是當工作與學習發生矛盾時,往往認為學習是“軟指標”,可以往後推一推,從而導致學習的自覺性不高。具體學習過程中,只停留在一般性的讀書看報,只求片面理解,即使是組織集體學習,也是辦公室同志們讀一遍了事,大家也心照不宣。筆記本上雖然寫得密密麻麻,但真正學習到腦袋裡的很少。二是運用理論指導工作能力不強。學習往往浮於表面,存在學歸學,做歸做,學與做分離,未能很好地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原理、科學精神和創新精神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使理論在解疑釋惑、指導實踐上的作用顯得乏力。學習中往往側重與工作有聯繫的東西,需要的時候就現學,但缺乏對黨的方針、政策及政治理論的系統學習和深鑽細研。三是業務知識學習不夠。半年來,工作崗位、工作範圍和工作對象都發生了變化。進入角色組織指導業務工作需要學習,在這方面做得還不夠系統,不夠全面,實用主義思想比較嚴重,造成有時在指導工作上缺乏針對性、科學性,特別是處理一些敏感棘手問題時,出現臨時找依據、找辦法的忙亂局面。四是對局黨支部的學習缺乏督促指導,支部的學習計劃落實的約束性不強,對班子成員的學習要求不高,常以工作為理由對組織集中學習不能堅持經常。

  2、思想政治工作不夠細緻。一是沒有做到把抓好全局各項工作與做好全體幹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機結合,對思想政治工作停留在面上布置,強調各科室主管領導分工負責而督促和指導不夠。二是與同志之間談工作多,思想溝通少,與班子成員和中層幹部交流多,和普通幹部職工交流少,導致對班子成員和各科室黨員幹部的思想動態掌握不及時、不全面,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主動性不強,給工作部署和落實帶來一定的偏差。三是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簡單化,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教育方法簡單,重在說教,仍把單調陳舊的照本宣科、我講你聽的灌輸式作為思想政治教育基本方法,把教育等同於集中學習,忽視了年輕的幹部職工思想活躍、追新求異、講究民主的特點,導致大家不願聽、不想聽、聽不進,對思想政治教育反感厭煩,思想政治教育達不到理想的效果。

  3、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做得不夠。一是在會上作自我批評多,在其他情況下作自我批評少。對自己思想、學習、工作、生活等方面缺乏經常性的自我反思和自我批評,及時糾正錯誤,或對自身的問題只從表面去分析,沒有從思想根源上查找原因。二是批評別人注重情面,不夠大膽。對同志存在問題沒有及時批評,及早提醒,糾正錯誤,總是錯誤認為,只要搞好例行的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就可以了,或以為經常性的批評會影響同志之間的團結,影響大家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也不一定就能夠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對同志存在的錯誤糾正寄託於其自我完善。三是抓小放大,避重就輕。批評與自我批評時“講小不講大,講虛不講實,講遠不講近”,該提醒的沒提醒,該批評的沒批評,只考慮到講情面、講關係,但卻丟了原則、丟了黨性。四是不注重批評的方式方法,缺少同志之間的交心通氣和開誠布公的談心活動,以至有時對同志的批評一捅到位,給人有“不留情面”之感。

  4、調查研究不夠廣泛不夠深入。一是對基層進行調查研究的重視程度不夠, “經驗主義”和“紙上談兵”時有發生,存在“閉門造車”、“走馬觀花”等問題。沒有把對基層的調查研究從傳統的舊的思維方式中解放出來,抓客觀性的問題多,對主觀性問題缺乏深層次的挖掘。二是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時間較少,還沒有能做到經常深入實際,對基層情況的掌握還不夠細、不夠實、不夠多,不能挖掘歸納出帶有普遍性和規律性的東西,在決策分析時不能提出很好的解決問題的意見和建議。三是調查研究多停留在聽取各分管同志彙報,詢問情況,強調意見等環節,缺乏帶着傾向性問題去思考,同班子成員一起分析研究,探討解決問題的措施和辦法,決策前的周密調查研究意識不強,雖然不存在想當然、拍腦袋決策的現象,但憑老經驗作決定時有發生。四是調查研究較少,廣泛聽取意見和建議較少,直接導致全面掌握不同群體的利益需求較少,因而為區領導提供前瞻性和有重大價值的參考性建議和意見不多。五是不注重調查研究的時效,有時對已經確定的調研安排,往往強調應付各種繁雜事務性工作而一推再推,錯過了及時了解情況,推進工作開展的最佳時機。

  5、作風轉變還不到位。工作作風還不夠大膽,在思想上還缺乏“闖”勁,大多數的時候,還是用傳統的工作方式應付招架,開拓創新精神還不夠。在工作中還缺乏“鑽”勁,能夠解決的實際問題還不多,有時候工作中存在畏難情緒。在行動上還缺乏“韌”勁,特別是對工作中出現的新問題,產生的新矛盾,還缺乏有效的辦法,有時面對一時無法解決的問題有聽之任之、無可奈何的感覺。而在工作彙報時,卻往往談成績多,談問題少,盡量找些客觀理由,甚至避重就輕,敷衍了事;有時因事務繁忙,在遇到個人急需辦理的私事時,出現有公車私用現象;平時工作中,特別是在上級檢查工作中,有宴請現象;也有在工作中,有接受宴請現象。這些都是與黨風廉政建設各項規定格格不入的。

  6、聯繫群眾還不夠密切。很多時候,把密切聯繫群眾當成一句口號,當成修身養性的“個人任務”,或者是“上面怎麼看”的“組織命題”,無益於仕途升遷,這方面能力欠缺點,聯繫群眾不夠也無傷大雅,不能做到經常深入基層了解民意。面對人民群眾提出的實際問題特別是涉及到一些深層次矛盾的問題,總是能推就推,能拖就拖,以致最後不了了之。所以,每年徵求群眾意見總是那麼幾條,每年的解決措施也總是那麼幾種,每年的不足也仍是以前的不足。

  二、存在問題的原因

  以上問題的存在,主要是主觀原因造成的。從更深層次上分析起來,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幾點:

  1、對理論和業務學習重視不夠的原因。一是覺得自己已經多次參加各類組織學習,掌握了一些理論基本原理,有了一定的理論基礎,況且自己經過了多年的工作實踐積累,人生觀、世界觀已經定型,再深入系統的理論學習對自己的作用不大,而忽視了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實質,弱化了以創新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實踐的能力。二是偏重於“實用主義”,學習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工作上實際問題,認為基層領導主要是落實上級的各項工作部署,做好局機關的各項具體工作,工作干好了,考核排名靠前了,其他的事情就好辦了,導致出現了理論學習時間安排服從於日常具體工作的傾向,把學習理論當作軟任務,把工作作為硬指標,出現了理論學習與工作脫節的現象。三是認為自己在////區工作也有近30年了,不管哪個部門自己都還算熟悉,業務工作也能說出個一二三來,至於那些業務工作細節自己沒有必要去掌握,只把握好大局就行,從而導致業務學習還不夠到位。四是沒能完全運用科學發展觀的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指導自己的言行,從而導致認識上、行為上的一些偏差。

  2、思想政治工作和批評與自我批評不夠的原因。作為單位一把手,在單位的工作中居於核心位置,發揮着關鍵作用,負有全面責任。但在實際工作中,自己強調突出工作重點而忽視了“核心、關鍵、全面”的政治責任和工作責任,強調個人精力有限而忽視了平衡各方,出現了工作指導有輕有重,看問題有偏有倚,扶持力度有大有小,如強調各項工作考核目標,而忽視思想政治工作,強調團結穩定,而忽視批評與自我批評,出現了調查研究不夠廣泛不夠深入,了解情況不夠全面等等。經常為追求單位和個人的政績,在工作中把絕大部分精力放在裝點單位的門面上,放在上級領導看得見的工作上,對思想政治工作這種“看不見”、“摸不着”、“見效慢”的工作往往放在一邊,重視不夠。有時為了迎合上級的口味或者應付上級的檢查,做做樣子、搞搞形式、走走過場、補補筆記,不願意真正撲下身子去做細緻思想政治工作。同時,自己所謂的“寬以待人”也是產生批評與自我批評不足的主要原因,對同志存在的不足,常以“人非聖賢,孰能無錯”為由而包容之,對貫徹上級精神或落實集體決定出現的一些偏差,常以“讓得祥,爭得殃”為由而放縱之。

  3、調查研究不夠深入廣泛原因。一是對調查研究在決策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認識不足,重視不夠,總認為矛盾和問題已經看得很清楚了,再怎麼調查研究也還是那些人那些事,沒有必要再去問這問那,有那時間還不如用來做好業務工作。二是存在畏難情緒。進行調查研究,總是有怕麻煩、怕吃苦的思想在作梗,只想聽好的,看好的,大家一團和氣是希望看來的局面,怕群眾說話難聽,怕群眾“罵娘”,而不願找解決問題的突破口。三是運用現代科學技術手段創新調研模式不夠,滿足於傳統方式和方法,對調查研究浮於表面,只看表面現象,觸及不到深層次的矛盾,把握本質與規律的能力不強。

  4、作風轉變不到位聯繫群眾不夠密切的原因。一是改造主觀世界不夠自覺主動,缺乏艱苦奮鬥的精神。雖然自己從理論上說,也知道共產黨員要在改造客觀傳世界的同時改造主觀世界。但實際上是存在着輕重不同的問題的,以事務工作代替政治和黨性鍛煉,黨性修養有放鬆,導致考慮群眾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同時也放不下個人榮辱進退。二是群眾工作經驗缺乏,宗旨觀念有所淡化。對黨的群眾路線認識不深,對堅持改造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重要性認識不足,還沒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動上樹立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僕意識。黨的宗旨意識淡化,逐步遠離了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對自己人民公僕身份產生的模糊認識,顛倒了黨和群眾的關係。三是在工作上群眾觀念淡薄,看不到群眾的首創精神,指導工作主觀意志成份多,為群眾想的少、做的少,服務群眾,缺乏真功夫。

  三、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

  習近平同志在參加**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針對大家對照檢查出來的突出問題,提出四個方面的要求,堅定理想信念、樹立正確政績觀、發揚釘子精神、堅持正確用人導向。習近平同志的這一要求,對於當前的群眾路線實踐活動和幹部隊伍作風建設有着極強的指導意義。針對自身存在的問題,在今後工作中努力做到:

  1、加強理論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素質,做服務群眾的表率。一是學好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以及科學發展觀、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堅持理想信念;二是學習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現代科技、法律、歷史、哲學、文學等方面的知識,把握正確的工作方向;三是加強向老同志、基層幹部、同行長者學習,不斷完善自己的工作。通過學習,進一步改進存在的“四風”,進一步學會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去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處理問題,具有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的政治立場,鮮明的政治觀點,嚴格的政治紀律,不斷地鍛煉自己的政治鑒別力和政治敏銳性。

  2、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摒棄單一的說教,採用情感熏陶、榜樣示範、對比鑒別、實踐鍛煉、心理調整等方法,通過社會教育、集體教育、自我教育等途經,改變幹部職工的思想認識。一是提高理論聯繫實際的能力。持之以恆地抓好學風建設,以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為契機,找准存在的主要問題,有針對性地加強教育和引導,着力形成理論聯繫實際的良好風氣。二是創造性開展工作。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理清發展思路、選准工作的突破口,創造性地貫徹落實上級的有關政策和要求,勇於探索,善於總結,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和措施,提高工作的層次和水平。三是抓住熱點、難點問題把解決思想問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查清幹部職工產生思想問題的根源,從對大家的關心、關懷入手,從幹部職工的思想實際入手,根據實際幫助解決工作、生活中的困難。四是經常與大家談心、交心,把握其思想脈搏,了解幹部職工的真實想法,主動地進行教育和疏導,充分運用現有政策、法律、制度,引導事物向有利於政策目標的方向發展。在大的原則不變的情況下因勢利導,適當做出某些調整,化解次要矛盾以實現大局目標。

  3、開展好批評與自我批評,促進民主團結。一做到“敢”.對批評和自我批評做到敢於使用、大膽使用,敢於向我以及向別人“開炮”、勇於讓別人向我“開炮”.勇敢地自我批評、公道地批評別人、誠懇地接受批評。二做到“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不單單在民主生活會上,更要體現在平時、落實在會外,只要發現自己或別人身上有問題,就及時指出來,絕不能“拖”,更不能刻意去“掩”.始終將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武器、這劑良藥帶在身邊、常備左右。不搞突擊性的一陣風、表演秀。三做到“實”.忌空談、放“空炮”.無論是書面材料,還是口頭報告,無論是自我剖析,還是批評別人,都要有實質性內容,要能夠聯繫思想、工作、個人實際,要立足於解決“四風”等突出問題,絕不蜻蜓點水、虛晃一槍,更不雲里霧裡、不知所云。面對面真刀真槍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不但把自己的“四風”問題毫不隱瞞地列出來,還要開誠布公地指出其他同志的“四風”問題。批評和自我批評在既問診又開藥方,全方位落實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要打到問題“七寸”,還要強化事後監督、會後跟蹤,避免會上一陣風,會後一風吹。

  4、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紮實做好本職工作。在思想作風方面,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帶頭轉變觀念,轉變作風,開拓創新,牢固樹立群眾第一的觀點;在工作作風方面,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傾聽群眾呼聲,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真正把抓落實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加強對局全體幹部的管理教育,嚴肅工作紀律,督促其通過轉變工作作風,進一步提高為廣大人民群眾服務的能力;在生活作風方面,帶頭堅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堅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腐朽思想的侵蝕。加強黨性鍛煉,當好人民公僕。總之,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時時處處以一名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以《黨章》規範自己的言行,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工作熱情,用科學發展觀指導世界觀改造,積極抵制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關心群眾疾苦,力爭多為群眾辦好事、實事。

  5、認真落實各項規定,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的深入開展。黨和國家制定的一系列關於廉政建設的規定,是規範黨員領導幹部從政行為的約束和準則,是推動反腐倡廉工作深入開展的重要保證。作為人社局局長,自己既是黨員幹部,又是人民群眾中普通的一員,自己的一言一行直接關係到黨委在群眾中的影響。為此,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繼續堅決遵守和執行黨風廉政建設的各項規定,力求做到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要求班子成員和其他同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通過發揮帶頭作用,形成落實制度的強大推動力。堅持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熟悉掌握黨內監督的指導思想、監督內容、監督職責、監督制度、監督保障以及黨員領導幹部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違反了規定應該受到什麼處罰,通過加大對兩個條例的學習貫徹執行力度,不斷將黨風廉政建設引向深入。

  6、解放思想規範行為,進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將群眾路線的意識貫徹到每一項工作中去,要敢於突破常規思維,想別人之所不想,樹立敢闖、敢冒的精神,只要所思、所識、所想、所為,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就大膽地干。二是主動接受群眾的監督。一方面,進一步增強自覺接受幹部群眾監督的意識,善納群言,主動讓全局同志和群眾來“管”自己。另一方面,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增強行使監督權的意識,主動暢通渠道,使幹部群眾提出的批評和意見能夠及時反映上來。三是改進工作作風。牢固樹立求真務實的觀念,凡事認真細緻,一以貫之,不浮躁駐足、被動應付,增強開拓創新意識,大膽管理,自加壓力。講究科學管理和工作方法,努力把陳舊的觀念、落後的方法、渙散的作風拋之於腦後,以嶄新的姿態和面貌,投入到工作之中。四是嚴格規範交際行為。同什麼人交往,交往到什麼程度,要把握好分寸,做到講政治、守規矩,切實增強自控能力。同時,對同志們常提醒、勤過問、多關心,加強檢查和抽查,確保組織管理不失控、幹部行為不越軌。

  以上是我對自身思想、作風、學習、廉政建設談的一點兒認識。這是一次互相學習、自我提高的好機會,希望大家多提寶貴意見和建議,以便於我在今後的工作中加以改正。

您正在瀏覽: 2014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
網友評論
2014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