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一味清涼

一味清涼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生日不僅是用來紀念的,生日更是要感悟生命的。

  ——秋葉日記語錄

  一、清涼

  灼夏,熾熱難耐,一片唏噓。

  可這北方的小城,那一抹金黃耀眼的晨曦,刺破了婆娑的樹枝帷幔,斜映着朦朧的逆影,涼爽的晨露瀰漫在躉足的呼吸之中,路旁一池一池的草坪中,緊湊着一株一株挺拔的嫩綠身姿,就連平日里灰暗的樓宇之間,也在那金黃耀眼的晨曦的映襯下,異樣的斑斕。

  一個人,一扇窗,清晨的寧靜與曼妙,聽着嘰喳雀兒的鳴叫,望着東方的一抹絢麗,均勻着太極般的呼吸。只為,又是一個人的日子,愛,老去,時光,老去。那個橙黃的太陽,卻是新的。

  我知道,生日不僅是用來紀念的,生日更是要感悟生命的。那,就是今天,就以文字的名義,在清爽的晨曦中,為自己紀念,更為靈魂感悟。

  眼望,一味清涼。

  二、墨裳

  想來,

  文字太瘦,何以裹住膨碩的思緒,只任其嶙峋。

  冥想無際,怎奈縱放塵肆的飛花,卻憑爾枯落。

  不會沉湎過去,太多的輝煌不過是煙花一瞬。不會迷茫未來,知命的時節更要期待遠方。活着,便是活着高傲,哪怕我會遍體鱗傷,也要去等待一次悲壯的離去。就讓文字的毒,侵蝕着日漸發霉的軀體,然後,植根與大地,開出一簇令人流連的花,馨香四溢地綻放,忘卻了生命慾望的本源。以一本好書,滋養於心,以一段旅行,滋養於情。即便塵微凡落,一樣卓爾不同。

  把文字串成柔絲般的經緯,織就成綾羅錦袂,只為,遮掩住裸露酮體的瀣腐。

  披上,一襲墨裳。

  三、弧線

  喜歡弧線,她的美麗在於圓心向外一起一落兩點間優雅的痕迹。

  生命也是一條弧線,或長或短,或明或暗,起落之間芳華霎那蒼雀無際。

  起初的氣脈跋扈,進而遷徙出落日短歌,在股掌間蒼涼,在縱慾中作孽。

  那弧線,便是跋涉的印記。那弧線,淋漓着血色的紅暈。那弧線,優雅中哀婉着滄桑。那弧線,就是獨一無二的自己。即便是肌肉在老去的時日萎縮乾癟,也要用微弱心悸的跳動劃過那一彎弧線。而我,縱使百轉騰移,布衣茶淡,無咎無悔。因為,既然是劃過,那就自然而然墜落,感動別人,更是在感動自己。

  腳下,一彎弧線。

  四、捲曲

  原本豪放,拒絕婉約。

  骨子裡的反叛,那是稜角。可歲月終將消磨堅硬的刺尖,世故着一竿獵獵的張揚,風亦無動,景亦無動,心亦無動,最後捲曲為一偶的與世無爭的安靜。

  可我終覺得,捲曲只是一種自然的形態,不是與世無爭,而是期待又一次洶湧綻放。因為,人生的困厄與堅守都是一種抵達,以為般若,以為禪凈,流落的捲曲要比頤指的張揚還要浩氣凜然。

  我在讀:你來過,我會記得。那些翻了又翻的書頁,那些看了又看的花開,都在屋檐下的晚風裡,清淺着歲月的沉香……。我在想:文字里的惦記,是我們欣賞着彼此優雅的安靜,埋沒了世俗的情種,讀我,就是在度你自己。即便是萬丈紅塵,彼此一眼認出,那就是你。嗯,捲曲是優雅的安靜,捲曲是另一種綻放。

  如此,一起捲曲。

  五、自艾

  自艾無忌,只為跋涉中的輕鬆。

  走着走着,會累。想着想着,會煩。可我知道,自艾者清邃,自艾者無疆。醒着的時候,懷揣着夢般的美好。夢着的時候,又不願意被現實驚踏。恍惚之間,夢老了,歲月依舊。那生命,就是有人陪你起步,無人伴你終點,盡頭飄蕩的,仍是你一個人的餘音。管他短暫或長遠,且行且惜,莫讓人余倥傯。

  自艾,不是自戀。自艾,是內心的寬闊。自艾,是靈魂的傲骨。

  不要以為,去西域朝聖,才能凈化靈魂,我時時在那裡。不要以為,萬卷書破,千里路行,才能桀驁雲端。豢養一粒自艾的種子,一樣的凜然於世。哪怕我是晨曦下,一株微不足道的小草,依舊挺拔着我傲然的綠色。

  執念,一世自艾。

  六、懂得

  雨在黎明的時刻,停了。一抹晨曦輝映着萬般的絢麗,迎來了清爽。

  人生,就是一場盛大的遇見,你若懂得,就請珍惜。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念過往,不畏將來。如此,安好。那所有的鬧心、糾結、麻煩,都是你在低頭看路,你,只需抬抬頭,向遠方望一望,便呼吸均勻,豁然開朗。

  我的文字一定有你的影子,那便是懂得。你的心裡一定有一片紅紅的秋葉,那便是懂得。

  漸漸地熟悉,漸漸地陌生,走進為了遠離,遠離才是更好地走近。我不去探究你凸凹路上氣喘吁吁的窘狀,我也不稀罕你風景下的得意燦爛。可我的文字,會給你一絲安靜,那就是我的滿足,那就是我生命中的修行,不離不棄。

  彼此,一生懂得。

  七、結語

  生日快樂,這是最簡單的祝福,記下,今天是我的生日。

  來不及回味,僅此,感謝朋友們的祝福。

  (後記)

  小時候,鄰居家的王奶奶就告訴我說,我是在她家的炕上生的,而且她是第一個接我到這個世界來的。儘管王奶奶因為面部受風有一點嘴歪,可我還是覺得王奶奶是我印象一生的美麗慈祥的奶奶。

  早上,下廚,和面,擀麵。面很細很長,卧了兩個荷包雞蛋,和精神矍鑠老母親分享。老太太喜盈盈地問:咋虎吧兒地吃面呢?我說,長壽麵!哈哈。

您正在瀏覽: 一味清涼
網友評論
一味清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