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辭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秋,並不是一個陌生的字,而她組成的詞,更是熟悉不過。

  只是這秋的蕭瑟,難免讓人徒增感傷,甚至是抹去了對碩果的喜慶。這似乎是有些不公平,卻也是人性根本。脆弱的心靈深處,恰逢秋日,必然是一段觸傷。尤其,是當我們看到一些熟悉的,本該美好的事物,偏偏逢秋便是失去了生氣,自然是感傷。

  不過,有些看似凄楚的東西的背後,卻也是另段美麗,勵志的風景。

  當然,心情是風景的主要旋律!

  ——

  【殘荷】

  又是逢秋,不禁感傷孤鴻南飛,卻也佩服自己背井離鄉的勇氣。

  人之存世,為之理想,自然是想逢秋見果,誰願意蕭蕭落葉隨風兮,又是誰願意希望臨秋落空?看着滿塘荷花,失去昔日風情,儘管有些隱痛。但那碩大的蓮蓬,搖曳在風中,又何嘗不是一種喜悅,一種滿足!

  秋荷殘韻,早已在我腦海形成,只是悲涼過度,也是慚愧於這眼前的蓮蓬。世人多嘆殘荷秋韻是無奈奈何的生悲,可誰料想,這殘荷心中,逢秋竟是她莫大的鼓舞與成果。春來長葉,夏來生花,儘管是美如伊人,羞紅岸上娘子。但她心底,最終渴望的竟是那眾人傷悲欲逢秋,猶喜蓮子散清香。

  蓮蓬,順理成章的成為殘荷爛漫時的一種嚮往,一種奮進。

  我們感嘆,這花開得時候多嬌,如今竟是這般殘去潦倒。不禁,心生同情,更是緬懷自己——將這份本對荷的無奈感傷,添加到自己的情愫當中,便又是另番要死要活的尷尬痛楚。卻不能看到,這殘荷背後的喜悅,感受不到這蓮蓬散發的醉人清香。確實,這荷花零落,昔日嫣紅的花瓣又是枯萎,蕭風瑟瑟,本是朝蓬的夏日荷塘,生氣是被抹殺的一敗塗地。世人因此感傷,也是情理之在。

  只是也是可惜,看不到碩果的醉香,僅僅愚昧觸景生傷。

  想必,這殘荷搖曳風中,蓮蓬必是也在暗暗嘲諷世人懦弱了罷。

  【繁花】

  世間萬物,最有猶美的或許就是繁花了罷!

  其間無奈,教我最難相思。此時生悲,又或是因那一首《葬花吟》!自然,這裡不適於言辭葬花與黛玉。倒是時候,有些相仿!逢秋生悲,似乎是千古不變的旋律。多數人因秋懷傷,觸景傷情,也是不變的定數。只是也有多數人喜悅於秋來豐收,碩果累累。

  奈何,多數人對多數人,這秋,卻依舊是秋!

  昔日爛漫的繁花,蓬勃得生氣,教人難以忘卻而不禁又忘卻於世間繁瑣。因此,感動!感動繁花的美麗,爛漫着脆弱的靈魂,教人在複雜的百態中,落得一席之地。只是,這世間繁華,也不過是空有虛實,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又掙扎於此,不能自拔。

  看着繁花朝落,潮起潮升,感嘆生命短暫,卻依舊不能樂在途中。

  作為世人,比起落花,我們更是悲哀!

  春來秋去,繁花命體猶為苦短。然而,一謝朝華,那滿地花殘,也只是世人多情,冠加罪名罷了。春來花開,蝴蝶雙飛,逢秋遺韻,滿地花殘,一喜一悲,最終竟是生命殞消。世人自古猶嘆,這花也是開得不該啊!

  可是,她心中如何想,又是如何悲呢?

  開得美麗,開得醉人,何嘗不是一種幸福,一種喜悅?何來生悲?人生苦短,終有一死,花花草草又是何等短暫。但她們是生得朝華,死得韻色,又何來生悲?可憐世人習慣將自己懦弱的悲情強加於落花,借落花秋殘抒自己恐慌,無奈。

  可憐,落花也就順理成章的滿地殘落了,這秋,也就理所當然的生悲了。

  【落葉】

  葉落知秋,似乎更是赤裸的揭露了秋的悲涼。

  沉重的隨風落去,教遠方遊子,逢秋讀悲。記得某個清晨,覺得氣候微涼,誤以為時間還停留在夏季。忽然起了一陣風,窗外院落的白樺樹頓時刷刷的落了一大片葉子。教我不禁詫異,甚至是些許生寒。

  忙翻了翻日曆,才知道已經入秋多時,只是自己不願面對現實,難以相信這生氣昂然的局面竟然逢秋是這般悲切。更是令在自己背進離鄉,看這秋葉零落,毫不動情,遊子的傷懷,更是深刻。卻不知道這落葉歸根的道理!

  有些愧對於自己做人的品質了。

  樹葉還綠的時候,他們蓬勃的朝氣,驕傲的散發著春天的氣息。誰也不知道,這樹生葉,將來是要歸去哪裡?偏偏,人在悲情的時候,猶為脆弱,看不見正確的路,正確的方向,迷惑的以為,秋來了,葉落了,一切希望歸於塵土。卻不知其,是回去最初,歸根原處。

  遊子還鄉的喜悅,難以控制的激動,不禁潸然淚下。

  卻不知道,這落葉歸根,也是彷如遊子回鄉啊!

  看這落葉,我們竟是這般傷情,卻不知返途,依舊迷失!

  如此添悲,也是懦弱者啊!

  【秋月】

  每逢十五,月圓思親,比起前三,這月似乎還是比較喜慶的。只是人性根本,這月圓中秋,也教多數人緬懷傷悲。或許,是浪子異鄉,這思情也是更多的由喜轉悲。

  自古中秋,圓月思故,在這個團圓美好的日子裡,遊子歸心,竟是那般脆弱。只能借月寄予情懷。談古論今,有多少詩篇佳作猶嘆中秋,有多少文人墨客悲語圓月。看似喜慶的篇章,圓滿的結局,其中也是暗藏了不少無奈與奢望。

  這教多愁之人,不禁潸然淚下。今遭秋圓月,故人兩相忘。遊子他方,即便是事業有成,也是不敢莫忘歸根之處。只是望月深思,又是誰能解讀其志呢?不禁暗暗嘆噓,這圓月本是美好祝願,該是喜慶,卻是因為寄思,難為傷懷。

  不禁舉杯邀明月,苦嘆春秋無實。這悲,也算是自找的罷!

  人生在世,年華無幾,僅僅因為一個秋,就敗得這般塗地。人之脆弱,偏偏不願正視,懦弱的要借一個本是美好的事物來渲染自己的愁腸。因為心在悲中,往往迷失局中,哪怕是圓月,也是看得殘缺不全。

  而那千里嬋娟,也只能說是借口罷了。

  秋,本是一個美麗豐收的季節,本是一個喜慶豐滿的季節,卻因為世人逢秋生悲,這秋也就是悲了,世人也就更悲了。

  可憐,這秋甚是無辜啊!

秋辭 範文推薦:

  • ·秋辭
  • 您正在瀏覽: 秋辭
    網友評論
    秋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