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墳地前的家訪

墳地前的家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墳地前的家訪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墳地前的家訪

  作者 邵自忠 網名 尋找影子

  為走訪學生肖平,我騎上自行車向邵灣村駛去。

  一路上,金黃的油菜花蓬蓬勃勃地盛開着。一枝一枝,一棵棵,一簇簇,一畝畝,一片片,在細雨中,在春風中歡笑着、開放着。

  油菜花無言的開放,給人一種團結向上的力量,令我腳下生風,很快就來到了邵灣二組。

  邵灣二組是我的老家,見我回來,鄉親們熱情地和我打着招呼。忠哥、忠叔的叫得十分熱心。

  當得知我回來是走訪學生肖平時,同族一位大嫂告訴我,肖平和他爺爺到他爸爸的墳上去祭拜他爸去了。

  我把自行車放在大嫂的門前,在村中的經銷店裡賣了一架萬響的鞭炮和幾枝塑料做的花,向田野里的那片墳地走去。

  來到墳地,看到許多墳頭上插着各式各樣的花。五顏六色的花枝在細雨中招搖着,述說著對親人的思念。

  肖平正和他爺爺在他爸爸的墳前燒着紙錢。一架五千響的小鞭放在一邊,我對他爺爺說:“肖叔,您老人家一向都好吧!”“好、好,忠伢!謝謝你。”老人嘆了一口氣,說:“就是這平伢子太不聽話,老上網吧!老師來了,連個招呼都不會打”。我連忙說:“肖叔,肖平的問題,是我們做老師的沒盡到自己的職責,我來就是來看看您老人家,我們想想辦法,一起解開肖平的心結。我和肖平的爺爺一邊說著話,一邊和肖平一起為他爸爸燒紙錢。

  我用小樹枝挑動着燃燒的紙錢,心裡在思考怎樣藉此機會找開肖平的心扉。我輕輕地對肖平說:“在想爸爸吧!”肖平倔強的小臉上眼睛眨巴了幾下。他爺爺接口說:“他想他爸爸?他爸還不是他害死的。想他爸,他會不好好讀書呀?”肖平的鼻子抽動了幾下,眼淚流了下來。但是他依然咬着嘴唇,不讓自己哭出聲來。作為肖平的老師,也是他的鄉親,我知道他爸爸死去原因。那是在肖平讀小學六年級時,迷上了網絡遊戲,一夜未歸。肖平的爸爸找遍了鎮上所有的網吧,也沒找到。因為肖平躲在一個很隱蔽的小網吧里玩了一夜。早上當肖平回家時,被他爸爸一頓狠揍。當心中怨氣沒消的肖平的爸爸走上腳手架幹活時,不小心從腳手架摔下來摔死了。

  我輕戲地拍着肖平的肩膀,說:“肖平,為了讓你好好讀書,媽媽一年四季在外打工,爺爺這麼大年紀了還要照顧你的生活,你要對得起他們呀!”聽了我的話,肖平再也忍不住了,哇的一聲大哭起來。我把青年摟在懷裡,心裡一陣酸痛。我輕輕地說:“肖平,堅強些,記住爸爸的教誨,記住媽媽的辛勞,記住爺爺的養育之恩。你就知道自己該咋做了。”肖平使勁地點點頭。

  我把帶來的塑料花,插到肖平的爸爸的墳上,肖平的爺爺不讓。我說:“我爺爺的墳,我已經去了。”我點燃帶來的鞭炮,闢辟拍拍地炸響起來,我對肖平說:“肖平,當著你爺爺的面,在你爸的墳前,說說今後的打算吧。”肖平仰起好看的小臉,明亮的大眼睛里噙滿了淚水,說:“老師,不,忠叔,我再上網吧,再不進步的話,你把我拖到我爸的墳前打死算了。”我心裡又是一熱,牽着肖平的手說:“肖平,老師相信你,忠叔相信你倆,這麼乖的侄兒,忠叔捨不得打哩。”

  肖平依儇在我的懷裡,我輕輕地撫摸着他的頭,用紙巾輕輕地擦去他臉上的淚水,他稚嫩的身體在我懷裡顫抖着。

  肖平和他爺爺向村子里走去了。我目送着他們遠去的背影,一直消失在那片金芡的、充滿希望的油菜花海里。

  我來到爺爺的墳前,隨手采了幾朵剛剛開放的野花,放在爺爺的墳前。

  我輕輕地對爺爺說:“爺爺,孫子只有給你幾朵野花了。等我的學生肖平進步了,孫子明年清明節為您放一架十萬響的大鞭炮。”

  離開墳地,細雨還在輕輕地下着。細雨滋潤了田野,滋潤了蓬勃向上的油菜花,也滋潤了我的心房。

  原載 中國教育報

您正在瀏覽: 墳地前的家訪
網友評論
墳地前的家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