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快樂的因素取決於什麼,你知道嗎?

快樂的因素取決於什麼,你知道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快樂的因素取決於什麼,你知道嗎? 標籤:快樂的大腳 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經濟學是什麼

  快樂生活的秘訣在於給予;廣告只會讓人覺得自己還需要更多。在同一個社會裡,富人的平均快樂程度要高於窮人,這主要是因為人們喜歡與別人比較收入水平。但一旦每個人都變得富有,他們將不會覺得自己更快樂。真正影響快樂的因素是人際關係的好壞。其中,家庭關係的好壞處於第一位。在這之前,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如果你是做,像廣告,營銷,網賺這些之類的工作必須先做好。如果你認為要成大事,不拘小節的話,這樣是永遠做不好一件事情的。

  有這樣一則故事:

  有個富翁,什麼都有,卻總是悶悶不樂,老覺得還少了點什麼。一日,他經過市集,看見一個衣衫襤褸的乞丐,便很輕蔑地扔了一個小錢,並調侃說:“像你這樣一無所有的活着,還有什麼意思。”

  乞丐回敬說:“喔,大人,我雖然沒錢、沒勢,可是,我有一樣您沒有的寶貝。”

  富人不明白:“哦!你有什麼寶貝?我可以出高價向你買,快說!”

  乞丐不慌不忙地說:“只怕你買不了”

  富人不相信地說:“笑話!我不信天下有我買不起的東西。”

  乞丐回答道:“這樣東西它不賣的,因為它不能賣,它是一種感覺——就是快樂。”

  將幸福快樂作為國家目標

  美國《未來學家》雜誌刊登了《將幸福快樂作為國家目標》的文章。作者理查德·萊亞德評價了當今世界上一些國家的“快樂”程度,並分析了“快樂”與“不快樂”的原因,主張幸福快樂應成為國家的目標,以下是譯文內容。

  最好的社會是人民最快樂的社會,最好的政策是帶來最大快樂的政策——傑里米·本瑟姆等偉大的18世紀思想家如是說。但在許多情況下,這一原則難以付諸實施,因為人們對於快樂的源泉知之甚少。然而在過去的30年裡,我們的科學取得了長足進步。有了心理學和神經學的研究成果,我們對於快樂源泉的了解要比過去多得多。

  我們所了解的第一件事情是,在過去的50年裡,儘管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但英國人和美國人的平均快樂程度一點兒也沒有增加。這是因為,在人均收入超過1。95萬美元的情況下,較富的社會並不會比較窮的社會更快樂。當然,在同一個社會裡,富人的平均快樂程度要高於窮人,但這主要是因為人們喜歡與別人比較收入水平。一旦每個人都變得富有,他們就不會覺得自己更快樂。

  在富裕社會裡,真正影響快樂的因素是人際關係的好壞。其中,家庭生活等個人關係的好壞永遠處於第一位。接下來是工作,包括有沒有工作以及能否享受它所帶來的價值及同事關係。最後是與朋友和陌生人的關係。

  有些國家比其他國家快樂得多,其中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國家總是名列前茅。這主要是因為那裡的人們相互之間更加信任。在英國和美國,相信“大多數人可以信任”的人數在過去的50年裡減少了一半。這說明,由於個人主義思想的蔓延,個人的成功變得比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

  上述事實要求我們改變對自己的態度,換角度來思考政府應該如何幫助我們致富。這種觀點應該影響公共政策的各個方面。恕我大膽提出一些建議:

  ○我們所能影響的最重要對象是孩子們的價值觀。學校應該系統地讓孩子們知道,快樂生活的秘訣在於給予。

  ○在我們的社會中,最不快樂的人是患有精神疾病的人。3/4的抑鬱症或焦慮症患者沒有接受任何治療,儘管現有的精神療法能夠治癒其中半數以上的患者。社會應該免費提供此類治療。

  ○廣告讓人覺得自己還需要更多,對現狀感到不滿。瑞典禁止對12歲以下兒童進行廣告宣傳的政策為我們樹立了一個典範。

  ○我們應該停止為稅收道歉。這有助於阻止我們更加狂熱地工作,阻止我們犧牲與家人朋友的關係。我們應該堅持收入的重新分配,因為額外增加的一英鎊或一美元給窮人帶來的快樂要比給富人帶來的快樂多得多。這也意味着將財富重新分配給第三世界。

  我們身處一個新的時代。如今,創造更多財富並不是人類生存所必需的。如果我們想變得更快樂,就需要一項不同於過去50年的新戰略。我們需要把人際關係擺在第一位。

您正在瀏覽: 快樂的因素取決於什麼,你知道嗎?
網友評論
快樂的因素取決於什麼,你知道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