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被打濕了的鳥兒

被打濕了的鳥兒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一次在山裡遊玩兒,濕濕的雲霧籠罩着山谷,這時,看見兩隻鳥兒在山谷中上下穿梭,並歡快地鳴叫着,絲毫不懼怕帶着重重水汽的雲霧打濕了它們羽毛和翅膀。它們忽而急速穿上半山腰,忽而舒展翅膀慢慢地滑翔,忽而俯衝捕捉空中的飛蟲,忽而躍上枝頭與同類嬉戲,真是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好不快活。飛累了雙雙棲落在廟宇高高的牆頭上,抖一抖翅膀和身上被打濕了的羽毛,舒緩舒緩腰肢,依偎着,互相梳理着頸上已經打綹的羽毛,好不溫馨,令人羨慕。我趕緊抓拍下了這一自由快活、溫馨幸福的鏡頭。

  人生何不如這對鳥兒?霾一般濕濕的雲霧,就是生活的元素,而且是人生逆境中的元素。

  經商者,它就是商海,商海茫茫,急流和漩渦是看得見的險阻,還有那些暗礁和暗流,這是看不見的險阻,隨時都會吞沒商者,溺水是常有的事。

  為官者,它就是錯中複雜的網,是一張貪腐的網,扯不斷的人際關係,如同如織的網線,縱連着上上下下階階級級;橫連着親戚鄰里,七大姑八大姨,稍有不慎得罪長官,不滿於身前身後之人,不被重用、被網住習以為常。

  為民者,它就是小恩小惠、誘惑於人的私慾;是生活中的家長里短、吵吵鬧鬧、磕磕絆絆;是拋不掉的煩惱、解不開的疙瘩和鬱悶。趨利忘義,貪小便宜吃了大虧的人比比皆是;糾糾葛葛,鬧得鄰里關係緊張,夫妻反目的也不在少數;跟自己過不去,哀哀怨怨,牢騷滿腹,整日凄凄切切的也大有人在。等等。

  要不被這些生活中的逆境元素所羈絆,就要學學這對兒被霧霾打濕了的鳥兒。何不放自己一個自由的心境,何不把誘人的利慾看淡一點,何不把仕途的升遷、官場的得失看輕一些,何不學會寬容和包容?不管是霧霾還是狂風與暴雨,我自淡淡一笑。

  生活在諸多元素中的人,常被逆境元素打濕的事是常有的,關鍵是要有一個好的心態,像鳥兒一樣,穿雲破霧,即使打濕了羽毛,依然自在快活。累了,與相知的伴侶相互攙扶着、相互鼓勵着,體會着生活的意義,品嘗着搏擊逆境的快樂。一生與世無爭,只佔一隅憩息,積蓄生活的能量足矣。

  一個人最開心的是平淡,最重要的是開心舒暢、永遠生活在快樂中。

您正在瀏覽: 被打濕了的鳥兒
網友評論
被打濕了的鳥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