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來自十八歲天空的最後一封信

來自十八歲天空的最後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來自十八歲天空的最後一封信 標籤:十八大

  弈天:

  寫這封信的感覺,與茨威格筆下的《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頗為相似,最大的差別可能是她是在生命的盡頭向她默默愛了一生的男人告白,而我則是在二十歲的時候,向曾經活在我十八歲天空的男孩告別。

  有寫信的念頭已不是一日兩日了,可真的到了提筆的那一刻,好不容易聚集的勇氣,就宛如脆弱的蒲公英一般,頃刻間被呼出的氣流吹得零落四散。也許吧,不斷的拖延是一種希望和寄託。

  一年的美好記憶,竟佔據了我三年幾乎所有的回憶,原來這世界上真的有你所說的永恆,時間不會消磨所有的一切,往事也不會如煙般隨風而逝。

  三年前的我學着放棄,是因了與《白玫瑰和紅玫瑰》中振保同樣的理由,由於渺茫地感到外界的溫情的反應,不得不理性地選擇實在的未來,而不是縹緲不能測量的愛情。阿寶曾經說過,初戀是透明的水晶。而我覺得初戀更像一杯咖啡,純香中參着絲絲苦味,那些苦味緣自於“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的罪惡感,彷彿我對你的思念就是刻出父母眼角日益增多的皺紋的劊子手。那時我才發現,愛,原來是那麼沉重的一個詞。

  十八歲青澀的初戀,是一把雙刃劍,在紀錄清澈和純潔的情感的同時,也在“有情”的外衣下無情地磨損彼此的真情。你冷漠的表情,曾多少次傷了我脆弱而又倔強的自尊;而我任性的自以為是,又多少次揮霍了冷酷外表下的柔情?其實,我們都還不懂得愛的方式。

  十八歲那年的整個夏季,我的夢境,都被你充斥着,你的眼神,你的笑容,還有三分球進籃的身影。我總是在被無奈壓得幾乎窒息的時候從夢境里掙扎着醒來,然後,在《簡單愛》的音樂中,回想我們一起騎單車的情景,流淚。

  思念,是冷冷的一點,一點一點連成一條虛線,切斷時間和空間。

  三年後的我學着忘卻,是因了時過境遷的無奈和恍如隔世的遙遠。三年了,我為了保存記憶中的那點溫存,為了讓那點點火星不被刺眼的陽光吞噬,我把自己禁錮在黑暗的地窖里。我以為這樣就可以給故事留有續集的可能,可是我錯了,夢一旦斷了,就再也接不起來了。你和我,已不是那時的你我了,即使我們還有着同樣的記憶。如今,我們的心境變了,回到過去的隧道關閉了,我們回不去了。

  記得你在我的同學錄里這樣寫道:我不會忘記你!而我現在想把普希金的《我曾經愛過你》送給你:

  我曾經愛過你,愛情,也許

  在我的心靈還沒有完全消失。

  但願它不會再去打擾你,

  我也不要再使你難過悲傷。

  我曾經默默無語地毫無指望地愛過你,

  我既忍着羞怯,又忍着嫉妒的折磨。

  我曾經那樣真誠那樣溫柔地愛過你。

  但願上帝保佑你,另一個也會像我愛你一樣。

  “我曾經愛過你”,這是我最想對你說的話。再見了,划亮我十八歲天空的流星,謝謝你帶給我的所有美麗和痛苦的回憶。

  暄

您正在瀏覽: 來自十八歲天空的最後一封信
網友評論
來自十八歲天空的最後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