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祖國,我們心中的太陽

祖國,我們心中的太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祖國,我們心中的太陽 標籤:雨中的樹

  ——紀念祖國60周年

  “我們的祖國是花園,花園開的真鮮艷,每天陽光照着我們,每個臉上笑開顏…….”這樣的童謠對於我們這幾代人來說都很熟悉。我們就唱着《我們的祖國是花園》這樣的童謠長大。還沒有進學校就會唱。從那個時候開始,對祖國可以說就有了影像可言。就知道我們是祖國的花朵,老師是辛勤的園丁。就像家園地里的禾苗一樣,我們需要老師的施肥栽培。於是我們盼望能像身邊其它的小朋友一樣背着小書包去上學。

  帶着天真和純潔的期盼,我們走進了學堂。在那裡我們自然地吮吸着甘霖的晨露,快樂地成長。老師們一個個字地把我們引向知識的海洋。不知不覺中,我們一天天地成長。課文里的文章歌頌着祖國,歌頌祖國是我們偉大的母親。於是乎,老師帶我們來到浩瀚無邊的海洋岸邊,告訴我們,我們是祖國的兒女。他指着東方遙遠的天際讓我們聽,讓我們仔細地聽那來自大自然波瀾壯闊的聲音。他說那聲音是母親在對我們召喚。

  順着他指的方向,我看見一道白光刺破了茫茫滄海,頓時天邊一片彩光。漸漸地,太陽露出了紅東東的半邊臉。柔和的彩光散射開去。

  透過那四射的光芒,我看見母親飄逸的身影。我知道祖國是我們年輕漂亮、溫柔善良的母親。於是,每天都要躺在母親溫暖的懷裡聽着星星和月亮的故事睡去。可一直沒有告訴過她關於海洋事情,也沒有告訴過她,她就是我們偉大的祖國。

  在母親的身邊度過了童年美好的時光。小學畢業后我離開村子,翻山越嶺走幾個小時的山路到幾十公里以外的縣城上學。由於路途遙遠,每個月才能放假回家一次。開始的時候每次回家母親不僅要忙着做好吃的,還不停地問這問那,給我講在學校要好好學習,注意結交朋友,認真聽老師話…….。到後來每次回家她話都變得少起來,只是忙碌着給我準備東西,一邊做一邊靜靜地聽我給她講一個月在學校里發生的事情,和書本里或者身邊的故事。當我發現這一變化的時候,我感覺自己開始一天天變得獨立起來。

  初二那年,家鄉的一些小生意很很火。父親為了我們的學費就一個人四處奔跑,開始做起了販賣桃仁、煙草、豬毛、廢紙、破難等販子生意。暑假的時候,我也挎了桿稱跟着父親各村各寨到處跑收買那些零散的東西背回來,等趕集的時候一起送到市場上去給外地的販子。開始的兩天父親怕我不熟悉做不來,不讓我單獨交易。後來看見我也應對自如,又為了多收買些東西,就每天一起出去進一個村寨后就分頭行動然後會合。很多時候,我的收到的東西都比他還多。就那樣每天都從早到晚跑上百里山路,幾十個村寨一家家地竄。不管生意好壞每天看着父親高興的樣子也感覺很開心。

  暑假裡最後一天生意,我要父親一起去鄰村最遠的一個村寨,父親說那太遠了,路又難走,以後看情況他自己一個人去。我就告訴他正因為遠才要一起去,那裡生意肯定更好。母親也再三說趁我在家兩個一起去好些,他才承認了一起去。結果不出所料,那裡生意出奇的好。一個村寨跑下來,我們收到了一百八十來斤各種各樣的東西。回來的時候,我開始挑了六七十斤,他挑了一百多斤走了一段路后,我走不動了,他又給我減了二十來斤到他擔子上。沒過多久我還是越走越慢,他擔子再加也挑不動了,沒辦法他只有挑着先走到前面一段後放下了返回來幫我挑。就這樣他來回反覆,天黑一會我們才回到家。吃過飯他高興地跟母親分享一天的過程,我不知不覺地靠在他肩膀上睡著了。我醒來的時候,我發現他堅實的臂膀還一直沒有動過。看着他胸膛起伏的樣子,我感覺到他是那麼的偉大。

  一個暑假下來,我曬的黑油油的。回到學校都說我長大了許多。我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漫無目的地翻開新語文課本,是舒婷的《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一位當代女詩人向祖國母親抒發情懷。她不僅讓我想起了母親,還讓我想起了父親。一位擔負所有責任,承載所有希望和夢想的偉大父親。

  我靜靜地坐在教室里,一縷陽光透過窗子照進來,在講台上撒了一地。窗外的梧桐樹搖曳着被秋風吹黃了的葉子,跟過往的飛鳥招呼。深藍的天空白雲朵朵。

  祖國啊,親愛的祖國。您是我們成長的花園,是我們慈善的母親,是我們偉大的父親,是我們心中的太陽。是您給我們養分,是您給我們溫暖,是您給我們力量。我們是您的花朵,是您的兒女,是您的光芒。我們將在東方這片蔚藍的藍天上面向世界,照耀四方。

  2009-9-20於東莞

  http://user.qzone..com//blog/

您正在瀏覽: 祖國,我們心中的太陽
網友評論
祖國,我們心中的太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