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腹有詩書氣自華

腹有詩書氣自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喜歡讀書,也非常欣賞讀書人,總覺得讀書人身上有一種與眾不同的書卷氣,那種書卷氣雅雅的、淡淡的,總是於不經意間表現在舉手投足中,又帶着那麼一點點的清高和超凡脫俗,讓人彷彿欣賞一道清麗的小溪,很是賞心悅目。

  莎士比亞說:“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毛澤東說:“我一生最大的愛好是讀書,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書不可一日不讀”,中國還有句老話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可見,讀書對於我們每個人的精神世界是多麼重要。

  讀書,可以把人類數千年,數萬年的生命時空納入到個體的生命時空中,使之升華、凝練。當人潛心讀書時,縝密的邏輯,活躍的思維,豐富的想象,或喜或悲的心情便會擁着自己,你會不知不覺被感染,被融入。

  當今世界,科技的迅猛發展,行行業業的高科技含量,要求我們必須全方位發展自己,重新打造自己,我們必須像蓄電池那樣不斷地給自己充電;像海綿那樣,不斷地吸取知識,才能跟得上時代發展的步伐。而閱讀給了我們觀察世界的高度,讓我們猶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視野開闊。

  閱讀,不僅可以讓我們生活充實,思想深刻,頭腦睿智,還可以讓我們可以從容掌握世界快速變化的節奏,增加知識積累,煥發創造力,從而更好地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古往今來,善讀書,刻苦讀書的事例不勝枚舉,“鑿壁偷光”,“囊螢映雪”,“韋編三絕”,這些故事激勵着我們一代又一代人以讀書為榮,以讀書為樂。在書中,我們可以和陶淵明一起去欣賞悠然南山,和李白一起在月光下詠嘆,和李清照一起去經歷梧桐更兼細雨……這何嘗不是一種樂趣?!

  讀一本好書,就像和一個優秀的人對話”,讀古人之書,好比與賢人對話;讀今人之書,好比與智者交談。閱讀一本好書,猶如受一次精神洗禮,智慧滋養;閱讀一篇好文章,可以使人茅塞頓開,彷彿推開一扇新的門窗。

  如果你要了解某個人,你可以從他的文章中感知他的內心世界,感受他的喜怒哀樂;如果你要掌握某方面的知識,你可以從相應的文章中獲取知識信息,認識客觀規律;如果你要成就某項事業,你可以從廣泛的閱讀中,掌握事物的發展動態,從而把握經營之道,以求更高几率地獲得成功。

  知識既不能遺傳,也不能贈與,更不能複製和購買,它是一步一個腳印的累積,是堅持不懈的努力。

  多讀書吧,不求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求詩書入胸,氣度高華,用閱讀來澆灌自己的靈魂,用閱讀來提高自己的品位,請相信:你會在閱讀中發現一個全新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腹有詩書氣自華
網友評論
腹有詩書氣自華 暫無評論